有多少人活在纠结的日子里
2017-02-23

文/天白
我们很多人,都过著一种纠结的生活。在我们面前,永远都是不确定的方向,难以选择的未来,我们不知道前面的路是白的还是黑的。等我们纠结了许久才做出自以为正确的决定长舒一口气时,命运,或许正和你开著一个致命的玩笑。


我这个人生来不喜热闹,极少参加各种聚会。但每次回国,几个铁杆总还是要聚聚的。聚会其实也有些好处,就是可以听到许多在国内习以为常,在国外却很震惊的奇葩事。


出不出国 父母与孩子的分歧
元宵节的前一晚,朋友们聚在万达商业中心的一家烤鸭店。那天,大家聊得最多的话题,就是川普的移民禁令。所有人都感到有些沮丧,就好像原本前面不远处有一条充满阳光与希望的路,突然一下子被人封掉了。


一桌子的人,数数竟然有一大半家庭的孩子都在国外念书。所以,大家都很担心川普的移民新政会影响到在美国的孩子将来的移民,并由此引发其他国家移民政策的变化。


因为我刚刚回国没几个月,大家都问我怎么看,我说川普的移民禁令只是针对有国家安全隐患的穆斯林国家,而且还没通过。针对华人的,最多也就是造假材料申请政府福利的人和月子中心,跟一般正常渠道申请留学、移民的没有太大关系。只是今后审查可能会更加严格一点吧。再说美国是一个法治国家,宪法规定的事谁也不能改变,总统也不行。无需担忧。


朋友L,在政府机关工作。当著某局的副局长,算是个体制中的人。女儿在国内上大学二年级,天天吵著要出国留学,说好多同学都走了,你们天天让我在这里做吸尘器,还说爱我。


他叹息著说,我从心底里不想让她去,就这一个孩子,放出去了以后能不能回来就不好说了。可不让她去吧,国内生活环境、工作环境都这么差,又不能不考虑这些外在因素对孩子健康、前途的影响,我真的很纠结,至今下不了决心。


一众朋友安慰他:我们大家也是从这种纠结中过来的,大人也就算了,不能让孩子为雾霾付出健康的代价啊。想想孩子可以在蓝天白云下自由呼吸,不用考虑甚么能吃甚么不能吃,你也就释怀了。


欠债不还 银行与老赖的对垒
以前总看到有爆料说大陆银行烂帐、呆帐超量,早晚会压垮银行,看来并非是空穴来风。


朋友W,早年开了个钢材铺,生意做大了,成了当地赫赫有名的大老板。银行孙子般围著他转,提供了几个亿的贷款给他。几年前,钢材的生意一路下滑,银行开始催债。W见势不好,投资移民让老婆孩子去了加拿大,并将所有的财产全部转移到加拿大,自己则两手空空留在国内。


银行收不回贷款,只好联合当地执法部门,限制他的行动自由,不许踏出本市一步。老婆孩子也不能回国来探望家人。


虽说要钱没有,要命有一条,但毕竟夫妻、父子不得相见已经好几年了。W愁眉苦脸的说,老婆已经无法忍受一个人带孩子的辛苦了,过年的时候再次发出通牒,再出不来就离婚。可我又能怎么办?银行的钱铁定是还不上,还不上我就出不去,唉,这日子过的。


我问起朋友H为何总不见露面,记忆中她老公开了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和银行合作炒股挣了不少银子。从前没身材没长相很自卑的H,那会子风光得俨然贵妇般。


他们说H的老公后来炒亏了银行一大把钱,银行的人天天堵在家里要债。有一天瞅个不备跑了,在外东躲西藏好几年。去年终于被银行的人找到了,不过他已经是个穷光蛋, 哪有钱去填银行的窟窿。银行的人无奈,只好让他在银行打长工,抵偿债务。


我说为何不报警?大家都笑我:这人八成在美国待傻了。给他炒股的钱都是银行的人挪用的公款,自然不敢告到公堂。你想这银行的存款都能不翼而飞,哪去了?


我只是摇头,动辄上亿的款项收不回来,这欠债的,要债的,怕是都纠结其中,一日也不得安宁吧。


生与不生 命运与死神的博弈
正在大家聊得气氛热烈的时候,我微信朋友圈中的同事,忽然刷了一条消息:同事Z,因生二胎难产,今晚在妇产医院不治身亡,年仅36岁。我的心瞬时变得冰凉。


Z是我三年前离开单位时接我那摊工作的同事,有一个儿子,已经十岁了。这消息来得太突然了,竟然让我有些不能接受。更令人不能接受的是,这个母亲付出生命的代价生出来的孩子,是个重度脑瘫儿。


同事说,Z在生与不生二胎之间纠结了很久,因为现在在中国要养育一个孩子,真的很难。空气污染严重、食品、饮用水都不安全,教育、医疗费用高昂,还有将来的结婚买房、娶妻生子,想想都让人心下惶惶。


大年三十的家宴上,我问侄儿两口子,是不是该考虑再生一个?两个29岁的年轻人直接咔嚓:不生。我们拿甚么养活他?上个幼儿园一年学费就1万多,感冒咳嗽去趟医院几百上千,小孩的衣服鞋子都要好几百一件,养一个都费劲,还两个呢!


Z已经36岁,属于高龄产妇了,怀孕生子必定会有很大的风险,她和她的家人不会想不到。但他们还是决定要了,因为不想让仅有的那个孩子和自己一样,和千千万万个独生子女一样,不知道甚么叫做兄弟姐妹。


他们纠结了许久,才做出这个艰难的决定,却不知无常如影随形。有同事说:这就是命。忽然间,大家都开始相信,这真的就是命。


多少人曾经在鲜活的年纪,被剥夺了多要一个孩子的权利,多少人被迫杀死自己的亲生骨肉。如今,这群人年近四十或更老,已经错过了再生一个的大好年华。高龄产妇生孩子,有时候,是舍命相搏。同事Z是勇敢的,只是有多少女人,愿意用自己的命去与死神博弈?
 
在这片土地上,几十年来,生老病死,衣食住行, 甚至该不该说话,哪一样都让我们纠结。静下心来想想,其实,我们一直都活在纠结的日子里。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装病占座 被担架抬下飞机

    下一篇: H7N9肆虐中国 广东发现病毒突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