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富豪 热衷捐款西方名校
2017-02-23


哈佛大学  维基百科图片

中国富豪热衷于捐款西方名校,几乎每次有富豪捐赠,就会引来一番争议。背后的议题都离不开“为什么不捐赠给中国高校”。


据台媒《旺报》报导,日前的一项调查显示,大陆大学在过去7年中,所获捐款总额逾230亿元。报导同时指出,中国富豪捐款海外名校也同样不手软。


去年12月,盛大集团创始人陈天桥、雒芊芊夫妇,捐款美国加州理工学院1.15亿美元(约7.9亿元),支持该校发展脑科学研究;2014年,中国SOHO集团创始人潘石屹、张欣夫妇捐款哈佛大学1500万美元(约1.02亿元),协助成立中国贫困学生助学金计划;同年,香港上市公司恒隆集团和恒隆地产的陈启宗、陈乐宗兄弟,以家族产业持有的晨兴基金会为名,向母校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捐赠3.5亿美元(约24亿元),创下哈佛大学创校以来,所获最高额单笔捐款金额。


报导引述香港《南华早报》说,中国富豪捐赠巨额资金给海外名校,虽在国际社会广受好评,但却在大陆社会引起争议。


例如2014年香港陈启宗、陈乐宗兄弟给哈佛大学捐款的消息传开后,有中国网民指责陈家怎么不把这笔钱投到国内。微博上的讨论尤为激烈。


还有人质问,中国西部贫穷地区的高等教育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中国富人为何不给那里的学校捐款。


当然也有人表达不同看法。一位网民写道,“如果我们捐赠给国内高校,能有多少钱真正用在教育上呢?”另一网民说:“当中国高校的管理跟哈佛一样的时候,就会有人捐款了”。


《南华早报》的报导指出,陆校募款风气之所以不如海外名校兴盛,其中一项重要原因在于财务机制不透明。报导引述某大学教授指出,在大陆高校,捐款并未获得合理的利用,资金使用详情也不得对外公布。加之大陆政府未对大学募款制定政策,不像美国以法律规定捐赠者的权利及义务,捐款给大学、公益事业团体可免税,并邀请专人进行投资管理,财务经营制度化,陆校募款风气远远不及美国大学。


而中国高校不透明的财政状况,往往造成腐败滋生。据悉,近年来中国著名高校有一些高层领导因为腐败被免职。


《东方今报》此前也曾刊文指出,中国高校具有浓重的行政色彩,大部分高校教育捐赠资金来源、使用不透明,且缺乏公众监督机制,导致富豪对高校如何管好捐款缺乏信任。


此外,中国的高校也没有募款传统,基本处于“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的状态。报导以陈天桥给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捐款为例,陈天桥为此考察了3年,也曾让国内某高校拿出其捐款使用方案,最终因该校没有回应而作罢。

报导指出,即使有人想给国内大学捐赠,也要在心里掂量一下,这样是否有意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国妖”祸港祸国后路不通

    下一篇: 港7警暴力执法 全判刑2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