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假黄金诈骗 银行骗贷上百亿
2017-02-23


近日,陕西博源矿业假黄金诈骗案曝光,矿主用黄金包裹钨钢制成假金砖,向银行抵押骗贷,多家金融机构被骗,涉案金额上百亿。据悉,主犯于2016年已携家人逃至海外,至今杳无音讯。

据陆媒报导,2016年5月,陕西潼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简称:潼关信合)因一笔约2000万元的黄金质押贷款逾期,向借款人张青民(张淑民的弟弟)催款无果后,潼关信合决定处置质押黄金,在处置过程中发现黄金掺假,遂将此事层层上报。

随着陕西多家金融机构的自查及警方的调查,发现有更多的假金砖,涉案金额超过110亿元。警方调查发现,博源矿业高层涉嫌假黄金骗贷案,包括董事长张淑民及其多位亲属。不过,案发后张淑民、张青民两兄弟即带着年迈的父亲逃至海外。

据报导,涉案博源矿业于2007年4月19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9000万元,张淑民、王学文等人是最早的一批〝淘金者〞。2008年博源矿业在小秦岭金矿田正式投产,平均每天可生产黄金8000克、白银2万克、电解铜6吨、硫酸160吨。在黄金市场巅峰期,曾实现年销售收入10.69亿元。博源矿业也因此成为上海黄金交易所的指定供货单位。

据知情人透露,早在2005年,张淑民和王学文已摸索出了假金砖制作工艺:在每块5000克的金砖内,放入比重占62%钨块,外表是标准金约占38%,由于钨和纯金的比重相近,就能骗过普通的仪器检测,如不用打钻和熔炼的检测方法,很难发现。

在博源矿业建厂之初,几位股东便开始制造假金砖,到银行办理质押贷款套现。其间,恰逢黄金价格逐步走高,他们不仅解决了资金问题,并藉此机会大赚一笔。

据一名涉案人员供述,在黄金价格上涨的最初几年利用假金砖质押贷款投资的方式赚取上亿元,再次入场后,因金价持续走低难以抽身,只能用假金砖持续从银行质押骗贷,用于还清利息,最后难以为继,彻底崩盘。

此外,警方调查发现,潼关信合原主任在某犯罪嫌疑人的公司任职,目前已知,潼关信合有8名工作人员于2016年10月被警方带走,其中3位高管已被潼关县检方批捕。该案5名主要骗贷者,与陕西省联社高管是否存在利益纠葛,有待案情披露。

据报导,2012年10月,先智创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冯小缺微博爆料,某大银行出售的黄金被验证掺假,质疑中国大陆市场大量金条用铱或钨掺假。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两会将至 地方官员阻上访

    下一篇: 网传鲁能案爆新内幕 张高丽讨好曾庆红全程操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