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一小学爆诺如病毒停课 环境卫生引忧
2017-02-23


2月15日,江苏无锡市一所小学爆发诺如病毒,截至21日共55名学生染病。因诺如病毒传染源无法有效全面隔离,经教育局批准,该小学从2月22日起全校停课7天。

据陆媒2月23日报导,无锡市南长街小学共有2098名学生,在15日的常规晨检中,该校发现先后有10名学生从14日晚到15日凌晨出现呕吐腹泻。2月16日,梁溪区疾控中心经抽检,确诊病例为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并建议涉事班级当日上午停课。

该校全校在20日停课一天。然而至21日复课后,学校又新增15宗呕吐、腹泻病例,且呈班级多发散状分布。疾控中心专家到学校现场调查后,认为传染源无法有效全面隔离,传播途径未有效切断,导致学校疫情蔓延,遂建议该校停课7天。
闵行幼儿园80名幼儿呕吐

而与此同时,上海闵行区,平吉路520号万源城幼儿园也发生幼儿集体呕吐事件。上海市食药监局22日晚发布消息称:该园数十名儿童呕吐,从幼儿呕吐物中检出诺如病毒。

陆媒2月23日报导,此次万源城幼儿园儿童呕吐症状共涉及该园所有12个班级。据了解,从21日下午3时开始,陆续有多名儿童出现呕吐症状。

22日上午,幼儿园方面致电家长得知,共有80余名儿童出现了呕吐症状,而曾经处理过儿童呕吐物的一名保育员在21日下班时也出现了呕吐症状。据悉,集中发病时间出现在21日下午3时至深夜11时。
卫生环境差易感染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Norovirus,NV),又称为诺罗病毒、诺沃克病毒或脓融病毒,是一种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的病毒。诺如病毒的特征是在人口密度较高和卫生环境差的地方容易被感染。

一般症状主要有腹痛、腹泻、呕吐、低烧、全身肌肉酸痛等。症状一般维持12至60小时后自行消退,但病毒的排泄会延续2星期左右。如腹泻厉害,容易发生脱水、休克等症状。潜伏期通常为24至48小时。

由于该病毒可以在体外环境存活达三个星期之久,而只需吞咽极少量(十来个病毒)就可能感染,所以该病毒传染性很强。患者便后或呕吐后洗手不够彻底,则会污染门把手、水龙头、毛巾、衣物等,健康人接触过这些物品再手拿东西吃,或准备食物,就可能感染。

专家提醒人们用肥皂和热水认真洗手,特别是进食前和如厕后。被患者便后或呕吐后接触过的物品和台面,要用含氯漂白剂清洁。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盛传被查 中共保监会主席狠批金融大鳄

    下一篇: 上万老兵再聚京上访 各地政府拦截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