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射导弹或加快韩“萨德”部署
2017-02-18


韩国和美军在韩国境内正加快部署被北京视为对其威胁的“THAAD终端反导弹高空防空系统”,又称“萨德系统”。(图片来源:美国陆军官网)


【看中国记者闻天清/许家栋综合报导】朝鲜成功发射“北极星-2”型中远程战略弹道导弹之后,有可能促使韩国和美军在韩国境内加快部署被北京视为对其威胁的“终端反导弹高空防空系统”(THAAD,又称“萨德系统”)。


固态加移动载具反制难度高
据《朝中社》213日报导,朝鲜新战略武器体系——“北极星-2”型中远程战略弹道导弹在212日发射成功,这是金正恩政府从川普上任以来首次进行的导弹试验。据推测,该导弹射程约为25003000公里,可用于攻击韩国,也可能用于攻击美军驻冲绳、关岛基地。朝鲜12日试射的“北极星-2”导弹最高速度可达10马赫,在调高发射角度的情况下,弹道最高点超过550公里,射程缩短为500公里。


令人忧心的是,该导弹似乎是由固体燃料驱动,并于移动式发射架发射,这不但说明朝鲜在液体燃料导弹基础上取得了技术进步,也相对减少了彼方可用于侦测和反应的时间。


目前,韩国和美军现役部署的爱国者防空导弹仅可拦截速度在45马赫的下降弹头。韩国军方认为,唯有今年内部署的“萨德”反导弹系统可以8马赫速度在40150公里高度拦截朝鲜导弹,也可防御速度达14马赫正面袭击的弹道导弹,理论上可拦截朝鲜“北极星-2”型中远程战略弹道导弹。因此,韩国与美军有可能加快部署“萨德”的进度。


萨德成防御首选台岛或部署
韩国国防安全论坛首席研究员梁昱评论称,朝鲜“北极星-2”型中远程战略弹道导弹采用固体燃料,隐蔽性更强且难以预警,对导弹拦截系统要求更高,目前能对此进行拦截的只有“萨德”。


评论家预计,发生在北京极力反对美国计划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期间的这场导弹试射,将使韩国要求尽快部署“萨德”呼声越来越强烈。这不但是一个对川普政府及时的提醒:为什么这些导弹防御计划是如此重要。同时也将大幅降低韩国民众反对部署的声浪。支持“萨德”系统的总统候选人,即便在中国反对的情况下也有足够理由为此辩护。朝鲜如果持续不断发射导弹进行挑衅,将促使韩、美名正言顺部署“萨德”,北京也将无法高调发表反对部署“萨德”的声明。


另外,据台湾军事专家指出,“萨德”部署的旋风,还有可能因此吹向台湾本岛,并对中国大陆形成完整韩日台“萨德”防御岛炼。特别是,自中国射向关岛、夏威夷的导弹,必定经过台湾中部上空。也因此,即便是北京内部都对此一可能的骨牌效应感到忧心忡忡。


值美中关系好转金正恩算计深
而这次导弹发射发生选在美国总统川普招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之际,也势将扩大美日要求北京更多限制朝鲜核野心的压力。


北京外交部13日立即表示反对这项试验的立场,并表示北京当局将在联合国的讨论中“承担建设性和负责任的部分”。


北京韩国问题专家指出,这次导弹试验,似乎是经过朝鲜当局精密的算计,选在中美关系开始好转时进行,借此破坏中国与美国的关系。就在几天前,白宫表示川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非常亲切”的电话通话。但川普在过去已经明确表示,他不认为中共在尽力控制平壤的盟友。而朝鲜利用了这个矛盾。


即便是北京官媒也不得不承认,这次导弹试验为美国及其军事盟国加强合作提供了“好借口”。


就在本周一稍早,日本即敦促北京在这次朝鲜导弹试验后对朝鲜采取更强有力的行动。日方表示,这次试验还改善了平壤在导弹上装上核弹头的能力。


据《彭博社》新闻报导,日本首相内阁秘书长菅义伟表示:“作为安全理事会的常任理事国和六方会谈的主席,以及作为占朝鲜贸易90%的国家,中国的作用极为重要。作为(日本)政府,我们将继续推动中国在各个层面进行建设性的参与。”


在上台之前,川普曾经誓言要防止朝鲜获得用核武器攻击美国的能力。在上周末举行的联合记者发布会上,安倍晋三称这次试验是“绝对不能容忍”的测试,川普则说他100%的支持日本。


中国地位尴尬
中国是朝鲜的主要盟友,占朝鲜贸易的90%,还提供食品和能源援助。虽然它支持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有限制裁,但它不愿坚定采取可能破坏金正恩政权稳定的经济行动。


朝鲜已经进行了5次核试验(其中包括去年2次),尽管其声称能够在导弹上装上核弹头,但从未被独立核查过。金正恩在他的新年讲话中甚至强调,朝鲜已接近试射可能威胁美国大陆的“洲际弹道导弹”(ICBM)阶段。而最近的这次测试,是相当重要的一步,并已威胁美国在亚洲的基地”。虽然如此,澳洲专家指出,中共还是不可能支持对朝鲜的更严厉的惩罚,除非朝鲜真正测试了“洲际弹道导弹”或核武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金正男被刺杀 中朝添变量?

    下一篇: 寰宇新闻(57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