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闻(573期)
2017-02-18

丹麦女大学生22岁的乔安娜于2014年休学,前往叙利亚对抗ISIS并成为一名狙击手,至今已击杀逾百名ISIS武装分子,成为该组织眼中钉,近日传出ISIS悬赏100万美元缉拿她。但于2015年回丹麦时,却被当局视为ISIS派来卧底的,除没收护照,还监禁3星期。她目前处境仍相当危险,每隔几天就必须更换居所。前不久她不顾旅游禁令再次前去叙利亚参战,回国后可能得面对6个月至2年的有期徒刑。


瑞士一向严控入籍申请,即使在瑞士出生,也无法自动成为公民,需住满12年方有申请机会,但近期态度开始转变。在13日的公投中,竟以60.4%赞成票通过放宽第三代移民归化公民的规定,同意让大约25千名25岁以下的年轻人,跳过繁杂进程取得瑞士护照。瑞士在过去30年,曾3次尝试放宽入籍规定,但全数遭民众反对。瑞士人口有1/4非公民,本次公投的通过最终可能对这个国家影响深远。


中国黑客正将军工目标自西方移向俄罗斯。美国资安公司调查发现,从去年起,有中国官方和军方背景的黑客采用鱼叉钓鱼的方式在电子邮件中植入一种名叫ZERO-T的新式下载器来盗取数据,并使用了50多种新病毒入侵数十家俄国企业和政府机构,包括研制生产雷达和导航定位系统与导弹的军工企业,5个政府部,2家核能机构,以及4家飞机制造商,所盗取数据多被用在中国军工开发,这可从中国珠海军工展一见端倪。


美国NBC报导,俄罗斯正考虑将国安局(NSA)承包商爱德华‧斯诺登移交给美国。NBC指出,这项“高度敏感、详细说明俄罗斯协议的情报报告”表明,俄国试图借此取悦于白宫,而这也是普京可用来讨好美国总统的几种战术之一。斯诺登由于泄露了在国安局下的两个秘密监视计划而面临间谍和偷窃罪,自2013年以来,他一直住在俄国,在奥巴马任期最后几天,他的庇护时间还被俄外交部延长了3年。


德国汉堡机场12日中午惊传不明物质从空调系统进入安检区,有50人吸入该有毒气体不适,机场紧急疏散上百人群并一度关闭一个多小时,部分班机也被疏散至其他机场降落。当局初步已经排除恐怖攻击。汉堡消防当局根据现场找到罐子,认为“极有可能”是胡椒喷雾,疑似一名模仿“小丑”行径者在机场喷洒,透过空调散播。汉堡机场是德国第五大机场,每年处理一千六百万人次的客运量。


缅甸上周在孟加拉边境拦查一名寺庙僧侣,竟然在他车上查获40万颗俗称“冰毒”的甲基安非他命药丸,随后在他寺庙住处,发现多达420万颗,市价粗估高达920万美元。这名僧侣是缅甸拉辛省当地一间寺庙的住持阿尔撒拉(Arsara),在佛教界大有名气,却不自爱,去年即因持有冰毒药丸留有前科。缅甸原本就是全球最大毒品生产国之一,去年查获破记录的9800万颗的冰毒药丸,比2015年高出一倍。


俄罗斯著名反对党领袖纳瓦尔尼因“贪污”罪被判处5年徒刑,缓期5年,可能使他无法参加明年普京任期届满后的总统竞选。据俄国法律,贪污属“高级犯罪”,10年内不得竞选公职。纳瓦尔尼因揭露俄罗斯国企舞弊案而出名。他还领导了2011年和2012年反对普京回锅总统的抗议活动。他谴责当局试图阻止他参选,称判决是表明当局关注他的团队与所代表的那些人的观点,并对他的参选深感威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朝鲜射导弹或加快韩“萨德”部署

    下一篇: 马媒:疑似金正男遇袭后照片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