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新大陆?教科书要重写?
2017-02-17


似乎我们认识的事情一直在发生变化。从小,我们知道太阳系中有九大行星,地球上有七个大陆。

继冥王星在2006年降级后,太阳系只剩了八大行星,但地球上会凭空出现一个新大陆吗?有点匪夷所思。

现有的地理教科书形容地球有7大洲,从大到小分别为:亚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南极洲、欧洲和大洋洲。地质学家则忽略人文因素,将欧洲和亚洲看成一个超级大陆——欧亚大陆,认为地球有6个大陆。

但多名科学家在美国地质学会(GSA)的刊物上,发表一份最新的研究报告,声称在澳洲东部海域发现了新大陆─西兰大陆(Zealandia),盼能被承认为世界第8洲。

由11名科学家所共同发表的研究报告表示,他们认为澳洲东面的新西兰其实属于自己的大陆板块。这块大陆面积达490万平方公里,94%的面积都在水下,可能是世界上最小的大陆。大陆少数浮出海面的部分,为新西兰及新喀里多尼亚(Nouvelle-Calédonie)等岛屿。

事实上“西兰大陆”这个词早在20多年以前,1995年就由地质学家陆元迪克(Bruce Luyendyk)提出,用来描述新西兰、新喀里多尼亚等地区,当时它被认为拥有“大陆”定义所需4大属性中的3种,包含“从海底突出很高的陆地”、“拥有包含火成岩、变质岩、沉积岩3种类型的岩石”、“与周围的海底相比,地壳更厚,密度更小”。

当时认为西兰大陆不符合最后一项属性:“必须拥有一个足够大的面积”,但这次研究使用了最新的古海底卫星进化图和详细的重力图,结果发现,西兰大陆面积差不多与印度一样大,大于马达加斯加、新几内亚、格陵兰或其他微大陆,也不像印度一样被并入欧亚大陆,他与澳洲大陆分隔了25公里,完全满足成为独立大陆所需的条件。

科学家说,“将西兰大陆独立出来的科学价值,不仅仅是列表上多出一个名称,一个大陆可以如此完整地被淹没,这使它成为探索地球动力学的例子,用来研究大陆地壳的凝聚和分裂”。

这个研究的发表时间也很有趣,一周多前,科学家才发表一篇研究,称在印度洋底发现一个“失落的大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三星少主李在鎔被捕 涉巨额行贿朴槿惠

    下一篇: 金正男被刺杀 中朝添变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