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行动引恐慌 专家律师指迷津
2017-02-16

美国联邦移民执法部门(Immigration and Customs Enforecement, 简称ICE)于2月9日和10日,分别在六州发动突检行动,逮捕大批非法移民。根据国土安全部本周稍早发布的数据,有680人被捕,其中约四分之三的人有刑事犯罪前科。

移民维权组织表示,突检的六州是纽约、加州、德州、维吉尼亚、北卡罗来纳和堪萨斯州,具体地点分别是纽约的哈德逊河谷地区、加州的Vista、Pomona和Compton、德州的奥斯汀、达拉斯和Pflugerville市、维州的亚历山大和Annandale、北卡州的夏洛特和伯灵顿、佛州的Plant City,以及堪萨斯州的威契塔市。

虽然有报导指出,ICE在德州的奥斯汀和北卡州设立检查站,随机抽查移民的身分证件,但ICE对此予以否认,表示他们只是有具体目标的针对性执法。ICE表示,最近的系列执法行动是运作多年的ICE逃犯行动小组的例行执法,而非突袭检查。目标针对威胁公共安全的人,如犯过凶杀、严重的性侵、贩毒、人身伤害、酒驾和非法持械等。

除此之外,有轻罪前科或先前收到过驱逐令的人也属于优先执法对象。但是在抓捕行动中有四分之一的人并没有任何犯罪纪录,而是被顺便逮捕了。所谓被顺便逮捕,纽约市移民律师刘汝华解释:“比方说他到一个餐馆抓一个指定的人,他会把所有的人都聚集起来检查证件。这时没有身份的人也跟着遭殃。所以这种殃及的情况比较令人担心。”

非法移民在这个情况下被抓到,刘汝华表示:“你已经非法滞留了,或者是偷渡进来的没有任何有效的身份,他不会说我今天只抓A,把你放过去。不见得。而是夹带一起抓走了。”

由于川普总统在竞选时将遣返非法移民作为承诺之一,此番动作引起了少数族裔极大的恐慌。刘汝华表示,其实上周行动中被抓的华人可能很少,他并没有听到华人被捕的消息。但它在华人社区造成的恐慌不亚于对其他社区的影响。

除了这种殃及的情况以外,刘汝华认为没有犯罪纪录、也没有递解令的非法移民,一般单独在家或在路上行走应该没有很大的风险。

针对这次行动,美国移民律师协会(American Immigration Lawyers Association)的前会长利奥波德(David Leopold)警告说:“他们(ICE)真的会拘捕他们碰上的每个人(非法移民)。”

但是刘汝华分析美国的非法移民情形,认为执法单位目前不见得有足够资源将所有的非法移民递解出境:“到底政府有多大的人力,多少资源做这件事,我觉得这不是很容易发生的事情。美国有一千多万非法滞留的居民,要大规模的展开遣返活动可能是很困难的事情。他现在只是选择性的执法活动。但是造成的恐慌对[遏止非法移民]已经达到了目的。”

有犯罪前科的合法移民

有犯罪纪录的人,除了重罪立即遣返外,其他犯过小罪的人也可能成为优先调查的目标。因此刘汝华建议有任何违法纪录的人不要引起执法单位的注意,如出国。“有犯罪纪录的要出国前一定要想清楚。因为入境的时候,你的犯罪纪录马上就显示在移民官的屏幕前面。他一定会把你单独叫进去,单独去问话。那如果你的罪行影响你的绿卡资格的话,他会取消你的绿卡。所以这方面要慎重,不能马虎。”刘汝华表示,“有人说,我过去三年出国都没事啊,但是同样一个政策,他可以松紧。以前松一点,现在紧一点,因为政治上的变化。法律没有变化,但执法的力度会变。”

他还举了最近的一个案子:一位事主因为在按摩店工作被抓,法庭上没人讲中文。她被指控的罪,翻译得不清楚,她胡里胡涂地在庭上认了罪。两年后,她从国外入境时,绿卡在机场被没收了,因为她当时被指控是卖淫。“她自己都不清楚,她不认为自己做了这种事,却面临被递解出境。”刘汝华说。所以他还建议有案件,一定要知道自己的案子是怎么写的,具体的指控对身份的影响。

非法居留人士

如前面指出,除非在行动中被殃及,刘汝华认为风险相对比较小。但是前提是不要违法,引起执法单位的关注而成为优先执法对象。
“对于非法移民,你留在美国已经非法了,所以不要从事违法的事情引起注意,比如说赌博、偷窃、滥用信用卡等。”刘汝华说,“打架也好啊,偷东西也好啊,不要给自己制造问题,因为你没有身份,再去做一些非法的事,很自然就被移民局抓住。像一些小事,吵闹,家庭的争吵,来了警察。警察来了,说不定上了刑事法庭。有了纪录,联邦政府可能就会来找你。所以火气上消一消,不要轻易地做一些冲动的事情。”

警察找上门怎么办

美国公民自由联盟(ACLU)表示,ICE行政手令不允许官员在住户没有同意的情况下进入住宅。所以移民局上门时可以隔着门询问对方来意,而且必要时请求找翻译。只有出示法官签署的手令后,移民局才有权进入民宅,因此ACLU在一系列的广告中提醒民众,要记得请移民官员将法官签了名的手令从窗外展示或门底下传过来。这里有一个例外,就是如果执法人员认为有重大刑事犯罪发生时,他可以没有经过任何批准直接进入。“如果有人报警说,里面发生凶杀案了,但不让警察随便闯进,那也不行。”刘汝华解释。

但在工作场合里,如一般的餐馆,只要餐馆老板同意执法人员入内,他就可以盘查工作人员。在这里,刘汝华认为多数餐馆老板会配合执法人员的。

万一被拘留

“如果不凑巧被抓了,要镇静,在某种情况下还是有权利请律师的。虽然政府会将你拘留,但很难做到马上下一班飞机就把你送回。不像墨西哥来的相对遣返会容易些。所以尽量保持联系,出甚么事向家属或律师要求帮助。”刘汝华说。

同时非法居留的人也可以找律师了解情况,看法律上有没有对自己有利的进展。“每个人情况不同,比如说有递解令的人,他有没有新的途径,新的渠道,不管是结婚了也好,生小孩了也好,或者参加甚么组织了。就是在原来的情况下,也许法律更新,有甚么途径开启了。”刘汝华举例说,“比如说可以依亲等。主要是有些人不知道自己存在哪些条件,不敢去申请。这也很可惜,所以我说有任何的可能,任何的亲属关系,最好找律师咨询一下还是有好处的。”

庇护城市有没有人被捕

“有人以为庇护城市是天堂,不是这样的。”刘汝华解释,“庇护城市的警察局可以拒绝和联邦政府合作;如果你抓的人里面有非法移民,他不把这个信息主动报到联邦移民执法部门。但是犯罪数据是要信息分享的,为了打击犯罪。所以所有犯罪信息会报出去。这时联邦政府有能力通过这个数据库来调查。抓人是联邦政府的权力,他不需要通过你的警察局。说警察说不让你抓,这是根本不可能的。庇护城市是不能对抗联邦政府的。而联邦政府是通过自己的渠道来调查要抓的人,所以不管城市政府配不配合,你的犯罪背景已经在数据库里的话,他就有渠道获得你的数据。”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川普政府出台新规则 不强制购买奥巴马健保

    下一篇: 申请在美国庇护  委内瑞拉第一  中国第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