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案搅动官场 习近平首提一句话
2017-02-16


习近平日前在中共省部级高级官员会议上,首次要求高级官员“严格自律、要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等。由于正当肖建华案甚嚣尘上之际,外界有评论将习的言论和肖建华案为代表的官商勾结挂钩。

据官方报导,习近平是在2月13日召开的中共六中全会研讨班上发表上述讲话的,当日参加会议的还有政治局常委中的其他六名成员。

习近平过往也曾提到“利益集团”。比如,在2014年10月的一次大会上,习要求中共官员“不允许搞利益集团、进行利益交换”。

法广2月14日引述评论认为,习近平这一讲话是释放了一种明确的信号,当局承认中国出现了庞大的“利益集团”,而这些利益集团甚至可以通过“围猎”高官影响国家政策方针。

报导说,在中国百姓的眼中,所谓利益集团就是政商勾结的集合和产物,是“白手套”、“红顶商人”、“官商勾结”的代名词。对此很多人首先联想的是日前在中国舆论场闹得沸沸扬扬的肖建华。

报导还说,在中共官场以及民间裙带关系盛行的特色气氛下,“与大官私交甚好”已然成为一种无形的资产。而近年来的重大政治案件中,每每能看到“白手套”的身影,比如刘志军背后的丁书苗(丁羽心)、薄熙来背后的大连实德董事长徐明、周永康背后的四川商人吴兵以及令计划背后不具名却真实存在的钱袋子……,这些“白手套”利用权力积累的巨额财富往往咋舌不已。

综合媒体早前分析,中共的官商勾结利益集团,其实是以官员为核心。
中共利益集团以江泽民为首

中共体制之下形成的特权食利阶层,长期备受诟病。在江泽民贪腐治国之后,以江泽民为首的中共权贵家族的腐败触目惊心。中共高官权贵掌控了中国包括能源、电信、金融甚至土地等大部份的经济领域。中共权力核心的常委及其家属,大肆乘机囊括财富,中饱私囊,拥有几百亿上千亿财富的不在少数。

自习近平上台后,在官场强力反腐,触动了以江泽民为首的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近年打下马的大老虎,多是江派官员。

香港有军方背景的杂志《环球军事时讯》曾详述,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令计划,及抓后病死的徐才厚等“新四人帮”,其实依靠同一个“老板”——江泽民。

体制内学者辛子陵在《大纪元》2016年11月6日刊发的专访中表示,六中全会确立了习近平在党内的核心地位。过程中其实充满了两个司令部惊心动魄的斗争。尽管目前习近平已经取得压倒性优势。博弈仍在继续,斗争并没有结束。
肖建华被指政商“白手套”代表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江泽民主政中国时起,大陆金融界开始大面积潜藏江派势力。在习近平上台反腐和动手改革后,已经触及一批金融大老虎。他们官商内外勾结,不少商界大佬不但实质是权贵“白手套”,甚至还卷入政治博弈。

今年1月23日被判刑的“私募一哥”徐翔,曾被《财新周刊》起底其与曾庆红、江绵恒利益相关的公司华润及东方航空之间的合作关系。

据指徐翔背后涉及三股江派势力:一是中信证券有多位高层,包括已被查的原总经理程博明和原副董事长、江派常委刘云山之子刘乐飞;二是与曾庆红家族深度关联的华润集团,徐翔是其重要合伙人;三是上海帮,徐翔的泽熙总部及最重要的三大资本平台都设在上海,与上海帮官员有很深的关联。

1月27日,明天控股掌门人肖建华在香港被带走。

据海外博闻社报导,肖建华与中共政治局前常委曾庆红的儿子曾伟等江派太子党关系密切,他被抓疑与加入习近平的“反习联盟”有关。

马云控制的香港《南华早报》2月2日披露说,肖建华事件涉及2015年有人操控中国股市。

美国之音2月7日也引述前《纽约时报》北京分社新闻助理赵岩说法指,2015年中国那场“股灾”就是由徐翔和肖建华共同操控的。他说,在股市大跌前夕,他在香港曾听到消息人士的相关谈论。

而在2015年夏秋之间发生的中国股灾之际,网上早有评论认为涉及中共内部的江派贪腐利益集团,欲以一场惊天的“金融政变”搞垮国家经济。

加州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政治学教授裴敏欣评论认为,肖建华这些大富豪们只不过沦为权力斗争的小小棋子。如果反对习的派系势力继续抵抗,习近平肯定会用肖建华提供的信息打击他们,很可能会有一两只“超级大老虎”(在任或退休的高级领导官员)被拿下。
    来源: 岳文骁 责编: Kitt

    上一篇: “唯二”巡回大使 肖建华加勒比岛外交护照首曝光

    下一篇: 安徽省成腐败“重灾区”    阜阳市副市长亦被逮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