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光棍村 5兄弟4人未婚
2017-02-11

45岁的胡西宏和35岁的弟弟至今未婚。网络图片



“老婆难娶又难守住”,安徽岳西县青天乡老鸭村约有6成女性嫁到村外,外地女性不愿嫁入,高峰时村里未婚男性占到四成,被称为“光棍村”。


大陆媒体报导,老鸭村山高林密、峰峦起伏,曾是远近闻名的“穷山冲”。村里只有1600多人,但30至55岁的未婚男性有112人。老鸭村的男女出生性别比为113.5。


56岁的汪诚志,家在山坡上,下车后还要走上一段泞泥的土路。他二十多年没有出山了。


汪诚志告诉记者,家里有5兄弟,至今仍有4人未婚,他称自己还是处子之身。他现在正张罗着给37岁的老幺找老婆。


他有三个弟弟在浙江打工。他们离开贫困的农村,又成为城市中的“光棍”。


汪诚志说,1989年前,自己走南闯北,去过安庆、北京等地。“十几个姑娘追着我跑,我那时候的条件不错”。后来他罹患慢性肺病,返回老鸭村后,与婚姻之路愈来愈远。
45岁的胡西宏对记者说,他有个35岁的弟弟,俩兄弟至今未婚。


“这么多年来,我们从来没有放弃过,但一直没有碰到有缘人。”哥哥苦笑着说,他年龄大了,恐怕只能一辈子打光棍了,希望弟弟能让胡家续下香火。哥俩每年都会有几次相亲,但都无功而返。


报导说,村里的女性自1990年代大规模至城市打工,多半不愿意再回到农村来,约有6成的女性是嫁到村外,这导致村里的男性婚姻之路极其艰难。村里的男人,70%与外地女人结婚,多数是在打工时遇到的。


即使结了婚,老婆也不一定留的下来。44岁的金家富,十六年前打工找到一个外地女人,两人结婚回了老鸭村。2009年,不堪忍受贫困的老婆被村里一个“光棍”带走了,从此他和儿子相依为命。他渴望有个女子相伴下半辈子。


他希望儿子读书走出去。村里不少“光棍”没读过书,条件也不好,“留在村里没有什么出路”,金家富说。


在人口学家看来,老鸭村只是“光棍村”的一个例子。当今中国适婚男性娶不到老婆的现象非常普遍,“剩男”越来越多。


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教授彭希哲说,“光棍村”历来就有,40至50岁的男子找不到老婆,主要受贫穷和人口流动的影响。1990年代,农村女性纷纷离乡背井,外出打工,她们多数不愿回到农村生活,导致当地男性,尤其是贫困者的择偶圈减小。


80后男子难以找到老婆,则与人口性别失衡有一定关系。从八十年代开始,由于当局强制推行计划生育政策,每年出生的女性婴儿减少了至少100万。这三十多年下来,数字可观。据大陆统计局2016年初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男性人口比女性多出3366万。

性别失衡导致男性,特别是偏远和贫困地区的男性更可能成为光棍。彭希哲说,人口性别失衡的影响越来越突出,在未来二三十年将会一直存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中共北部战区遭大整肃

    下一篇: 过年收假 行李箱塞满爱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