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是商人的博弈:川普首次与习近平通电话
2017-02-11


就在日本首相安倍访美前夜,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于华盛顿时间本周四晚(2月9日)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上任后的首次通话。

白宫在一份声明中说,两国领导人进行了“相当友好”的通话,在电话中,川普总统“应习近平主席的要求”,答应尊重“一个中国”的政策。

川普的这个承诺在各个媒体引发不同的解读。

英国《卫报》认为,这意味着华盛顿不打算挑战北京方面提出的“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主张。《金融时报》则认为,川普是表示他将尊重1992年北京方面与台北方面达成的两岸交往原则,也即“92共识”。但北京与台北在对“92共识”的认识上本身就有分歧,双方对究竟谁才是“一个中国”的解读不同,因此就有了“一中各表”。《香港01》则解读为,川普提到的“一个中国”是美国所坚持的一中政策,即除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之外,还包括《与台湾关系法》等。与中方所表述的一中不同。

看起来,川普的一句“应习近平的要求,同意尊重一个中国的政策”似乎满足了多方面的需要。加上日本首相安倍本周五将抵达白宫,与川普共进4次餐,并前往美国总统在佛罗里达的度假地一起打高尔夫球,因此有分析认为,川普是在使用商业的博弈手段,在与安倍会面的同时安抚北京,并用“一中”话题试探与中、台间的关系,最终为美国谋取最大利益。

但也有评论指,川普不仅是一个商人,他极为成功的商人背景、精明的商业头脑和不被官僚政治驯化的强硬作风结合起来,使他成为美国从未有过的一位总统,成功挽留凯力空调就是一个例证。自由撰稿人刘晓东说,川普在竞选时提出打算说服凯力留在美国时,奥巴马还嘲笑他在做梦,企业为省钱而外迁,如何能够挽留?显然,“川普是个真实的人,是个认认真真脚踏实地的实干家,他的竞选誓言都是真格的,绝不是奥巴马那样玩嘴皮子的空话”。

西方民主国家长期来对中共采取的经济绥靖政策令关注中国人权状况的人士感到失望。他们认为,这些政策养肥了中共政府,中共反过来用金钱渗透收买西方,在国际上获取政治利益。因此,强势的川普上台后,很多人对他抱有期望。

川普对中共的态度一直是尖锐严厉的。不过,时政分析人士谢天奇说,川普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必须相当慎重,不仅因为美中关系对整个亚洲都会产生影响,而且“黑马”川普就任总统后还要处理国内的多重困境,包括美国政治、经济秩序的重建,国内政商利益集团的阻挠,及舆论媒体的敌对等等。

谢天奇说,其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国内面临与川普相似的困境,这两个国家元首在处理国内、国际困境的同时,彼此间会产生影响。特别是习近平如何清理江派势力、是否能开启民主进程等等会影响川普对美中关系的处理。这种大变局前的复杂局势,令外界格外期待看到这两人的走向。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媒:肖建华蒙头坐轮椅  被六男从酒店推走

    下一篇: 肖建华案引爆高层地震 传一中央委员遭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