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肖建华徐翔涉经济政变 将扯下超级大老虎
2017-02-08


明天控股掌门人肖建华“失踪”持续引发媒体和外界的猜测。早前有消息称,肖建华与2015年股灾有关。有知情人向美媒证实,那场“股灾”就是由徐翔和肖建华共同操控,目的是要把习近平搞下台。有评论认为,习会用肖建华提供的信息拿下一两只超级大老虎。

美国之音2月7日引述前《纽约时报》北京分社新闻助理赵岩说法指,2015年中国那场“股灾”就是由徐翔和肖建华共同操控的。他说,在股市大跌前夕,他在香港曾听到消息人士的相关谈论。

赵岩说:“他就亲口跟我说,一个叫徐翔的,一个叫肖建华的,就是要利用股票市场的杠杆,要把习搞下台。这个确有其事。”

1月27日,肖建华在香港“失踪”。马云控制的香港《南华早报》随后于2月2日披露说,肖建华事件涉及2015年有人操控中国股市。

2015年夏秋之间,上海证券交易所指数大跌40%,最终导致市场崩溃。除了极少数涉嫌操纵股市的投机者获取暴利外,几乎所有的股民都损失惨重。

官方当时确认有人操控中国股市,并展开大抓捕行动,清理了证监会和中信证券一批相关高层“内鬼”,以及抓了一批商界人士。

该场中国股灾,还曾被指是一场“经济政变”。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王建国在股灾初期曾连发微博指出,中共内部的贪腐利益集团,在试图发动一场惊天的“金融政变”以此搞垮国家经济。

有消息称,股灾背后涉江泽民集团几大家族恶意做空。他们图谋利用金融危机引发政治危机,对习近平进行“逼宫”。


当时曾有海外媒体报导说,在这轮股灾中,藏身境外的肖建华和令完成利用阿里巴巴旗下恒生电子的一套软体系统参与了做空股市的操作。

在肖建华被抓之前,中共当局于2016年4月29日已经调查了被股民称为“私募一哥”的徐翔。今年1月23日,徐翔被判处5年半徒刑。

《财新周刊》曾起底徐翔及其公司运作内幕,公开其与曾庆红、江绵恒利益相关的公司华润及东方航空之间的合作关系。

据指徐翔背后涉及三股江派势力:一是中信证券有多位高层在股灾后被调查,原总经理程博明在去年4月被批捕,副董事长刘乐飞则是江派常委刘云山之子;二是与曾庆红家族深度关联的华润集团,徐翔是其重要合伙人;三是上海帮,徐翔的泽熙总部及最重要的三大资本平台都设在上海,与上海帮官员有很深的关联。
富豪成高层权斗棋子 肖建华案将扯下超级大老虎?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江泽民主政中国时起,大陆金融界开始大面积潜藏江派势力。在习近平上台反腐和动手改革后,已经触及一批金融大老虎。他们官商内外勾结,不少商界大佬不但实质是权贵“白手套”,还卷入政治博弈。

据海外博闻社上月底报导,肖建华与中共政治局前常委曾庆红的儿子曾伟等江派太子党关系密切,他被抓疑与加入习近平的“反习联盟”有关。

赵岩对美国之音说,肖建华身上也反映着中共政治权力的博弈。肖的后台是“老常委”曾庆红。他认为,一场巨大的政治地震即将开始。

美国之音引述加州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政治学教授裴敏欣评论认为,这些大富豪们只不过沦为权力斗争的小小棋子。在中共十九大的政治博弈中,肖建华就是“一颗关键的棋子”,因为他手中可能掌握着习近平政敌的不利资料,这会让那些反对派系“不寒而栗”。

裴敏欣认为,如果反对习的派系势力继续抵抗,习近平肯定会用肖建华提供的信息打击他们,很可能会有一两只“超级大老虎”(在任或退休的高级领导官员)被拿下。
    来源: 岳文骁 责编: Kitt

    上一篇: 肖建华涉资本外流金额巨大 将引发政坛大震荡

    下一篇: 涉高层权斗高度敏感 北京封杀肖建华讯息(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