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安内再治〝外〞?习近平拉开整肃外交大幕
2017-02-07


近日,中央深改组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十多项改革方案或意见。其中,至少有五项涉及外交领域。外界有观察认为,中共江派主管的外交系统或将面临再一次被大清洗。

2月6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了中央深改组第三十二次会议,这也是2017年的首次中央深改组会议。会议通过了12项改革方案或意见,其中有5项与外交有关。包括关于加强当局对〝地方外事工作领导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改革驻外机构领导机制、管理体制和监督机制的实施意见〞等。

习近平在会议上强调,党政一把手是抓改革的关键,要亲自抓、带头干,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

外界有观察认为,这次会议显示习近平当局对外交系统的整肃或将拉开大幕。

自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上台后,外交部就被江派人马所把持,甚至一直延续到胡锦涛当政时期,外交部头面人物基本都是江派的人。外交部也因此被认为是继政法委、上海帮之后,江派操控的第三大〝独立王国〞。

此前的一些重大外事活动,习近平也有踢开外交部的先例。如2015年习近平访问俄罗斯之前,曾第一次绕开了外交系统,一反常态派出〝大内总管〞栗战书打前站。

而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缅甸反对派领袖昂山素季在同一年访华时,习近平也曾命令中联部主导此次外事活动。

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当局明确列出的5项改革方案与措施,或是意图以先安内再治〝外〞的方式,打造一支可以信任的对外工作队伍。特别是在中共十九大人事卡位的关键时刻,整肃外交系统对习来说,已经刻不容缓。

 
    来源: 田飞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京时局波谲云诡 富豪纷传出事 黄如论否认被查

    下一篇: 北部战区将进行大整肃    军方16名师以上军官被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