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顾问提醒预防〝小林彪〞 李鸿忠两面不是人
2017-02-06


中共〝夺笔书记〞李鸿忠去年调任天津市委书记时,曾引发舆论一片哗然。近日,有香港媒体爆料称,中共官场〝小范围〞内有一个说法,称李鸿忠是〝小林彪〞,得不到习派的真正信任。

香港《争鸣》杂志2月号发文称,习近平的私人顾问曾经提醒他要慎防〝小林彪〞。而李鸿忠是〝小林彪〞,这是中共官场〝小范围〞里公开的秘密,因此李近期变得十分低调。但天津塑料子弹气枪摆摊妇女被判刑三年半的事件,让李鸿忠再次成为中共高层官场议论的中心,有官场声音指李鸿忠〝管不好天津〞。

该文引述北京坊间的说法称,天津近期发生的塑弹气枪事件,是政法系对李鸿忠不满而给他〝做土裤子穿〞。该事件与雷洋案一样,都是有人〝合起伙来糟蹋习近平〞。

文章声称,某位前政治局常委的秘书曾对外披露,习近平的私人顾问曾用一周的零星时间给习近平讲解《史通》里的〝始则示以相推戴,终亦成其篡夺〞的含义,讲到了很多中国古代的典型案例。

据公开的资讯,李鸿忠过去曾经与江泽民派系走得很近,受到过江派官员黄丽满的关照和提拔。在前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大搞〝唱红打黑〞时,李鸿忠也曾跟风在湖北大搞〝唱红〞,薄熙来垮台后,李鸿忠见势不妙,赶紧叫停湖北〝唱红〞。

2010年3月中共两会期间,李鸿忠因抢夺向他提及敏感问题的女记者的录音笔,引发海内外舆论一片哗然。

2012年4月,李鸿忠还亲自陪同周永康到宜昌和武汉等地〝考察〞;周永康落马后,李鸿忠立即高调批周,并不断向习近平表忠心。

李鸿忠率先在中共湖北省委常委会上提出,习近平是中国共产党中央的〝领导核心〞,要求湖北省的官员们要〝自觉维护习近平这个领导核心〞、〝向习近平看齐〞。因此李被外界视为习近平上任之后江派官员的〝反水典型〞。

2016年9月中旬,天津市长黄兴国毫无预警突然落马,之后北京当局很快就安排时任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出任天津市委书记。消息传出后,北京当局为何会〝重用〞李鸿忠的问题,迅速成为海外中文媒体讨论的热点话题。

知名时政评论人士陈破空当时对《美国之音》分析称,李鸿忠口碑不佳,但善于揣摩上意,媚上傲下。而当前〝习家军〞的人马还是有限的,因此习需要收编像李鸿忠这样在政治上紧跟自己的人。

不过,海外舆论普遍认为,像李鸿忠这种随时会见风使舵的〝墙头草〞人物,不可能真正得到习近平的信任。

    来源: 黎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梨视频突被封 老板传与李长春之女〝形同夫妻〞

    下一篇: 日媒解析胡锦涛到广州 胡春华仕途预测两极化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