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李嘉诚〞张松桥大手笔海外购物业 疑转移资产
2017-02-02


近日,有〝重庆李嘉诚〞之称的富商张松桥,频繁在海外购地产物业。自2015年以来,张松桥先后将重庆、贵阳等地大部分房地产项目转让给恒大、融创等房企,套现近百亿元人民币。有分析认为,背景神秘的张松桥疑似效仿李嘉诚,将大陆资产快速转移至海外。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月27日报导,张松桥斥资2.92亿英镑(约25亿元人民币),买下了位于伦敦帕丁顿火车站附近的写字楼One Kingdom Street。该大楼总面积达到26万平方英尺,电信巨头沃达丰集团(Vodafone)全球总部以及挪威国家石油公司Statoil、金融软体公司Mysis等都是该楼租户。

据悉,早在2016年张松桥就以约4300万英镑(约3.64亿元人民币)买下了Travelodge酒店物业。今年1月中旬张松桥又斥资5亿英镑(约42.5亿元人民币),参与竞购伦敦金融城利德贺街122号(122 Leadenhall Street)50%股权。

华商韬略分析认为,大买英国顶级物业的张松桥,几乎已卖空自己在中国大陆的房地产业务和资产,似乎有意撤出大陆市场。

据报导,在投资英国前,张松桥还曾以51亿港元(约45亿人民币)购入曾被列为香港一级历史建筑物的何东花园、以7.6亿港元(约6.7亿人民币)买下渣甸山包华士道1号的房屋、以40.21亿港元(约35亿人民币)买入彩星中心和世纪广场两幢商业大厦、还以15亿港元(约13亿人民币)买下马云在香港的豪宅,加上上述在伦敦的投资,总投资超过170亿人民币。

其中,张松桥在购买何东花园时,还支付了香港政府为打击炒房而设,约12亿港元的〝双辣税〞,令何东花园成为香港历来最贵的私人屋地(住宅连地皮)。

据公开资料显示,张松桥创办的中渝置地在1992年时拿下重庆渝北区2200亩土地,并打造当地著名的高档住宅项目加州花园。此后,张松桥又相继投资开发了汇景台、加州城市花园、重庆大学科技园、中渝科技楼等多个大型房产项目,并逐渐将视野拓展至四川、云南等地。

近日据媒体报导在港离奇失踪的富豪肖建华与张松桥关系密切,被传曾涉足万科股权之战,是张松桥幕后金主。外界认为,肖建华与曾庆红之子曾伟及多个红二代关系匪浅,是中共权贵敛财的白手套。

备受关注的香港富豪李嘉诚,近年也被媒体爆料撤资海外。据港媒报导,2016年8月11日,香港首富李嘉诚的长子李泽钜向传媒表示,除了长江中心,只要有利可图,旗下任何资产都可出售,不久就传出有中资愿出资348亿元洽购中环中心的消息。

外界认为,李氏王国做此决定的政治含义颇堪玩味,目前该集团在港资产只占总资产约百分之十五,下一步还将会削减在港投资,尤其是带不走的不动产,可卖则卖,明显有君子不立危城之下的意图。

李嘉诚于2013年11月22日公开接受《南都》采访,公开了自己多年来被中共江泽民家族和曾庆红等所胁迫的艰难处境,他曾遭遇江泽民集团发出的死亡威胁。

另有消息称,江下台后,李嘉诚与中共关系逐渐疏离,主要是江派主管港澳工作的曾庆红一直在胁迫李嘉诚在管制香港等重大问题上配合〝江泽民集团〞或要求李嘉诚帮江泽民集团站台,但均遭到李家拒绝。

 
    来源: 罗婷 责编: Kitt

    上一篇: 突曝傅政华贪腐 郭文贵瞄准什么

    下一篇: 川普政策发威?中共乐团赴美演出被集体拒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