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前用开水烫碗筷真的能消毒?出去吃饭的人一定要看!
2017-02-01

居家过日子,碗筷是每天用餐使用的必须工具,在上酒店或者一些饭馆的时候,很多人习惯起手就用茶水烫一烫碗筷,觉得这样能够起到消毒的作用。但是这种烫一烫真的能够起到消毒作用吗?今天我们就来一起看一看吧!

★  饭前用开水烫碗筷有用吗? ★

其实用开水烫碗筷,消毒的效果并不算好。因为高温消毒,需要的不仅有温度,还有时间。只有在一定长度的时间内,进行一定高温的消毒,才更具效果。我们来具体看下这两个要素:

1
温度

常见的致病菌如大肠杆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等,它们在100度的条件下都会死亡。但有一些细菌如炭疽芽孢、蜡样芽孢等有较强的抵抗力,在百度高温下就可能存活。

2
时间

时间同温度成反比。在100℃的高温环境下,可能1~3分钟就能将它们杀死。如果温度再减低一些,那幺需要的时间则更长。温度再减到56℃,可能加热个半小时也杀不死它们。

像餐馆这种一瞬间的开水冲烫,也许可以杀死部分细菌和带走部分灰尘,但由于温度和时间都不够,肯定不会杀死全部。所以说,用开水烫碗筷,消毒效果是不怎幺好的。

新碗第一次用怎幺清洗

餐具、陶瓷用清水冲洗之后,放在锅里,以大约10:1的比例兑上水和食醋,充分地浸泡蒸煮,待水煮沸之后,保持煮沸状态3分钟,即可停止。这样可以去除餐具、陶瓷上的绝大部分病毒和有害物质,效果非常明显。

1、新买的瓷碗最好都要高温消毒,并且自然风干。

2、有消毒碗柜的可放入消毒碗柜内消毒,如果没有消毒碗柜,在家里用高温消毒也可,先把新餐具洗净,再放入高压锅或大点的铝制品的锅子内,放入冷水至烧开再煮5分钟即可达到消毒的目的。

3、用稀释过的84消毒液清洗,洗过后用大量清水冲洗,再用沸水煮五分钟,擦干净晾干即可。

4、往锅里多放一些白醋, 再加水一起煮 ,特别是一些彩色的碗盘 ,一定要放白醋一起。
碗筷如何消毒

第一蒸汽消毒

将餐具清洗干净,按照大小摆放到一个干净的大笼屉上,盖上盖子,加火蒸。当水沸腾后,再继续蒸20~30分钟,再将餐具自然冷却。使用餐具时一定不要被脏抹布污染,使得餐具再次成为传染源。

第二煮沸消毒

将餐具洗干净后,放入一个大的锅中,加入自来水,水的深度要没过餐具。加火煮沸,开锅后继续煮30分钟,自然冷却后,即可以使用。

第三洗碗机消毒

洗碗机是一种清洗、消毒一体机,方便实用。需要注意的是,必须严格按照消毒的时间和温度进行,这样才能保证消毒效果。

第四消毒柜消毒

将餐具放入消毒柜,运行15~20分钟即可。

第五药物消毒

不耐高温的餐具,特别是啤酒具等会遇热爆裂、变形等,可使用漂白粉、氯亚明、高锰酸钾等消毒液浸泡。浸泡时一定要注意药液必须没过餐具;药液浓度要按规定要求,普通餐具用0.5%的漂白粉澄清液;肝炎病人的餐具要用3%的漂白粉澄清液;浸泡时间要充足,一般需15~30分钟;浸泡后再用清水冲洗干净,最好用流动水冲洗。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省钱达人的冰箱到底有何不同

    下一篇: 这种天然“洗涤剂”可以清洁大半个厨房,喝下去都没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