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昌星狱中申诉 要求海关截留财产转交法院
2017-01-31

1月31日,福建厦门远华案首犯赖昌星狱中提出申诉,要求将厦门海关截留他的财产转交法院。

上述消息来自港媒《苹果日报》1月31日的报导。报导称,赖昌星今日透过律师提出申诉,要求将其所有被没收、仍截流在海关的财产转交法院。

赖昌星的申诉书指,案件在2012年宣判后,他名下的财产目前仍被厦门海关控制,这违背刑事诉讼法及其司法解释的规定,并造成国家财产严重贬值和流失。

赖昌星希望厦门海关能与厦门中级法院“密切配合”,“依法依规”妥善处理好涉案财产,让他在狱中能“心安理得”。

赖昌星举报厦门海关截留其财产

此前,赖昌星接连向中共前总理朱镕基、海关总署署长于广州等写信,举报他被没收的财产一直被厦门海关截留,未上缴国库。

《苹果日报》1月24日披露了赖昌星给原远华案督办人朱镕基的举报信。信中说,远华案发至今已十数年,他本人也已入狱四年多,但判决没收的财产一分钱也没有交给国库,仍然在厦门海关“暂存”。

从房产到普通财物,有些被多次拍卖和多次认购,但所得钱款仍然存在海关不交国库。而这些都是利益均沾的表现,仅选定哪个拍卖公司执拍就有大把好处可拿。

信中提到,有关赖昌星原来公司的未了结业务,只要找到专案组人员的关系,对方就能不经核实全额结账,这实际上是在坑害国家。

赖昌星说,向朱镕基报告真实情况,是因为担心“会有人把您搬出来当他们侵吞国库财产、藉远华案发大财、中饱私囊的保护伞、挡箭牌”。

赖昌星表示,这些被没收的财产没有经过审判查明、没有上缴国库,他将依法对这些财产进行申诉,申请再审,要求将全部财产包括现金移交法院,按执行进程处理。

在给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的信中,赖昌星详细列出了仍被厦门海关扣押的部分财产,并提及有关财产被贱卖,如原本值千万的别墅,被人以205万出售等。

厦门远华案简介

1999年,厦门远华特大走私案爆发。赖昌星主掌的厦门远华集团从1994年成立到1999年案发,走私货物总值 530亿元人民币,偷逃税额300亿元。

远华案由时任中共国家总理朱镕基亲自督办。该案有六百余人涉案,其中近三百人被追究刑事责任,被称是1949年以来中共第一经济大案。

多名“江系”核心人员卷入远华案。远华集团董事长赖昌星于1999年8月14日从香港逃往加拿大。

赖昌星在加国披露,他得到江泽民秘书贾廷安及福建省委书记贾庆林等支持,才能走私大量石油、私家车等战略物资。

围绕远华案,朱镕基与时任中共党魁江泽民激烈交锋。但远华案未审完,江泽民就大肆杀戮涉案人员,阻挠引渡赖昌星回国,并以受贿罪拘捕了朱镕基的亲信朱小华,迫使朱在远华案上收手。

直到2011年7月胡锦涛、温家宝掌权后期,出逃加拿大的赖昌星才被引渡回国。2012年5月,赖昌星因走私和行贿罪被判无期徒刑。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明天系”掌门人在港被捕 传与江派太子党关系密切

    下一篇: 习“打虎”不停歇 年关前21高官落马降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