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公民联署促周强下台 斥其为〝首席大法盲〞
2017-01-25


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要求各级法院坚决抵制司法独立而引发的政治风暴继续发酵。日前,来自社会各界的逾800公民联署公民监督建议书,敦促〝首席大法盲〞周强下台,并强烈要求北京当局追究当初提议周强任职的人。

周强公然要求中国各级法院的领导人坚决抵制西方〝司法独立〞的言论公开后,社会各界批驳周强的舆论风暴随即爆发。继中国法律界和学术界逾百律师或学者先后联署公开信要求周强引咎辞职后,日前又有800多名中国公民联署建议书,要求中共全国人大罢免周强职务。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网上流传的这份题为《中国公民监督建议书》(下称《建议书》)的公开信,斥责周强是〝首席大法盲〞,他拥有最高法院院长和首席大法官的头衔〝不仅是中国法院和司法机关的耻辱,也是整个国家的耻辱。〞

《建议书》要求罢免周强的的职务,并依法追究当年提议周强担任最高法院院长的人追责。截至1月22日晚,联署这份建议书的中国公民已超过810人。

发起联署的广东律师葛文秀日前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他们已去信全国人大、最高检察院和中纪委,要求启动罢免周强的法律程序。

此前,包括法学教授张千帆、经济学家茅于轼、学者艾晓明、艺术家栗宪庭等在内的75名知识界人士于1月19日也曾发起过公开联署行动,要求周强辞职。

这篇题为《这样子的周院长,必须走人——敦请周强辞职书》的联署信表示,〝司法独立〞作为法治文明的基石,早已为人类接受,是人类共同财富,并写进一些国际公约,中国政府也已签署这些公约。周强却以首席大法官身份挑战人类共识,动员整个法院系统亮剑,造成舆情大震荡,意识形态大混乱。

联署信称,法治文明的核心是司法独立。而司法独立在中国正遭遇来自权贵集团的顽强抵抗。权贵集团的惯用手法,就是给司法独立贴上〝西方〞标签,藉反对〝西方司法独立〞之名,来反对司法独立本身。而周强反对司法独立的讲话表明,在法治文明和反法治文明的激烈博弈中,他已经〝旗帜鲜明地站到了反法治文明的一边〞。

联署信指出,由周强这样的人继续出任最高法院院长、首席大法官,是对中国法律和法治进程的讽刺。它会让公众丧失对法治的信心,并进而摧毁中国的法治文明进程。

最后,联署信呼吁,〝为了给公众以信心,为了给法治以希望,为了中国法律人的体面,我们谨以公民身份,敦请周强院长自动引咎辞职。如果周院长拒绝接受此请求,我们将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请全国人大,依据宪法第63条第4款行使职权,罢免这个破坏法治常识的最高法院院长。〞

 
    来源: 黎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重钢年亏43亿 传涉及黄奇帆家族贪腐丑闻

    下一篇: 传刘亚洲邀艳星白灵〝走长征路〞 激怒习近平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