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第三波移民潮 中产阶级透露无奈的选择
2017-01-24


近几年来,随着中国大陆环境污染日益严重,房地产价格持续上涨,以及人权状况依然恶化,种种因素促使中国大陆掀起第三次大规模海外移民潮。作为移民大军中的一员,钱先生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庆幸全家成功移民的同时,也透露了心中的无奈。他说〝没有人希望‘背井离乡’,都希望自己的家乡越来越好。〞

据致力于研究中国富豪的胡润研究院2014年1月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64%的富人(财富超过160万美元)要么移民到其他国家,要么正在打算这样做。调查显示,安全和财富的保障是中国富人们移民的首要原因。

如今,环境污染、食品安全、高居不下的房价、子女教育、人民币汇率走低等是促使中产阶级离开中国大陆的诸多因素。

据美国之音1月24日报导,36岁的钱先生一家,2015年移民加拿大。他们是中国典型的一线城市中产家庭:丈夫供职天津一家大型国有石油公司,妻子曾留学海外,海归后在当地一家银行工作。一家三口衣食无忧,不愁房贷,每年还有闲钱出国旅游。

之后,钱先生被调职北京,北京的天价房他不敢问津,只好在京津两地奔波。那段时间,他感到自己的幸福指数降到了很低的水平。2013年底,钱先生的妻子提出了移民的想法,在几家移民中介谘询,最后考虑技术移民,因为他的教育背景、职业技能都符合条件。

2015年8月12日深夜,天津滨海新区发生了史无前例的大爆炸,173人在那次事故中罹难。钱先生家的小区距离爆炸中心最近,一家三口幸免于难,但那晚梦魇般的经历却在心头挥之不去。

〝大爆炸对我们的影响确实很大,主要是心理上。经历这次事件后,我们更坚定了移居的想法。〞大爆炸几天后,钱先生收到签证批下来的通知。

离开中国那天,他的心情很复杂,不知道自己的决定对不对,〝现在看来,我顺利离开,避开了阴霾,远离了高房价,吃上了放心菜。但是我内心不希望中国越来越糟糕。没有人希望‘背井离乡’,都希望自己的家乡越来越好。〞

旅美时政评论员陈破空说,中国法治与规则一直没有建立起来,中产阶级的利益没有根本保障。

45岁的北京艺术家吴玉仁,他离开的理由是,为了老婆孩子,离开共产党的天下。他说,〝我这个年龄选择移民,主要原因是我常年被北京国保骚扰,对我和家人的伤害与影响太大,也被禁了三年艺术展览,这是致命的。〞

2009年,北京近20个艺术区被政府强拆,却没有给租赁工作室的艺术家一分钱赔偿。作为受害者的吴玉仁带头策划了一系列维权运动,包括召集20多位艺术家去长安街游行。最终政府作出了让步,拿出700多万元赔偿,而吴玉仁则遭到政治报复。

2010年5月,吴玉仁以涉嫌〝妨碍公务〝被逮捕,羁押10个月。2011年4月,他以取保候审的名义获释,出来后护照被没收,也成了国保〝茶桌〞上的常客。

2014年1月,吴玉仁转发了一条信息:〝北京市公安局国保总队通知:各区县国保支队,自1月20日19:00起对全市范围内维稳重点任务进行稳控。在1月22日至24日新公民案件庭审期间,务必不使稳控对像出现在北京市一中院和海淀法院附近区域。〞

新公民案件是对〝新公民运动〞发起人许志永等人的审判。他们因推动以和平方式向宪政转型而被中国当局逮捕。

这条国保总队的通知当天被一些维权律师和知名维权人士广泛转发。随后吴玉仁被国保约谈,差点又被关押。

家人劝说他,毕竟这是共产党的天下,要为了老婆孩子多考虑下。

从那以后,吴玉仁萌生了坚决离开中国的决心。

2016年,吴玉仁获得了美国杰出人才绿卡。9月的一天,他和家人登上了一架上海到纽约的航班。

〝出境时我选择上海,因为北京是盯我比较紧的地方。飞机起飞后才长舒一口气,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如今,吴玉仁和家人安顿在纽约市郊一个美丽安静的小镇,他依然在用画笔记录中国的变迁。时政漫画是他通过艺术与现实对话的渠道之一,〝中国每天都上演‘魔幻现实主义’,为那些不能发声的人发声是我的责任。〞

吴玉仁早年曾创作过一组艺术作品,主题是〝生活在中国是一场冒险〞。如今,他说自己更深刻地理解了这句话。

    来源: 罗婷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统新年将至,中国北方将再度陷入雾霾

    下一篇: 19大前各方势力蠢蠢欲动  专家发现真正祸根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