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家军”抢滩京津沪渝粤 书记人选传出不同说法
2017-01-21


近期,四大直辖市京津沪渝和广东省行政长官换人,习近平亲信纷纷上位。目前,京沪渝粤书记人选未定,此前,相关人选传出两套方案。

四大直辖市和广东省行政长官换人 习亲信上位

1月20日蔡奇出任北京市市长。去年10月,蔡奇由中共国安委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转任北京市副市长兼代市长。

1月20日,上海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应勇出任上海市长。此前1月17日,杨雄正式辞去上海市市长职务。

2016年9月14日,天津副书记王东峰出任天津代市长;11月6日当选为天津市市长。

2016年12月30日,重庆副书记张国清接替黄奇帆任重庆代市长;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接替朱小丹出任广东代省长。

上述上位的5人均是习近平阵营的人。

蔡奇是习近平的旧部,与习在福建、浙江共事近20年。

应勇也是习近平的旧部,曾在浙江与习共事多年。

王东峰是陕西人,与习近平是老乡,又与现任中办主任栗战书在陕西有工作交集。

马兴瑞、张国清分别是习近平上台后提拔、重用的航天与军工系官员。

据香港《经济日报》1月20日报导,观察人士指出,新人事任命,反映今年底中共十九大布局已如火如荼的进行,为习下一个五年强势执政铺路。

而此前四大直辖市和广东省的行政长官:杨雄是江泽民长子江绵恒的心腹马仔;黄奇帆在重庆与薄熙来曾“鱼水合作”,另有消息透露,其涉江泽民之子的贪腐;出身“石油帮”的王安顺是周永康、曾庆红的亲信;朱小丹与广东“客家帮”核心人物黄华华是政坛上合作多年的盟友;天津市长黄兴国已落马。

而黄奇帆、杨雄、王安顺、朱小丹被免职后均传出不利消息,处境不妙。

京沪渝粤书记接替人选传出不同说法

2016年6月底至8月底,中共北戴河会议前后,逾十省份一把手换人,习阵营人马纷纷上位接管,其中包括江泽民的老家江苏、曾庆红的老家江西、刘云山的老巢内蒙古,以及江派的重要搅局窝点新疆与湖南等地。

9月13日,前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任天津市委书记。

截至目前,大陆31个省、市、自治区中,还有18个地方的“一把手”尚未调整, 北京、上海、重庆与广东省书记人选最为外界关注,按惯例,接任人选将进入中共十九届政治局。

今年已69岁的北京书记郭金龙将卸职。蔡奇出任北京市长后,有消息称,蔡奇有可能会在“十九大”出任北京市委书记,兼任北京市长。

应勇2016年9月由上海副书记职务兼任上海常务副市长。当时有分析认为,应勇的升迁模式或与陈良宇相似,若在2016年内接任市长,2017年很可能接替韩正任上海市委书记并进入政治局。

马兴瑞与张国清分别出任广东省长与重庆市长后,有报导分析,二人很可能在“十九大”时接任广东书记与重庆书记。

时政评论员谢天奇表示,上述信息显示,习的四名亲信蔡奇、应勇、马兴瑞与张国清接掌京沪渝粤市长或省长的同时,习阵营已同时释放四人将很快晋升书记并进入“十九大”政治局的信号。

另外,去年中共北戴河会议后,京沪渝粤不断传出书记将换人的消息。即重庆书记孙政才、广东书记胡春华将调任上海接替韩正任书记;浙江书记夏宝龙进京接替郭金龙任书记;贵州书记陈敏尔接替胡春华任广东省书记。

谢天奇认为,这表明,随着中共高层博弈,京沪渝粤书记人选仍充满变数。但无论怎么变化,目前的两套方案中,蔡奇、应勇、马兴瑞、张国清、夏宝龙、陈敏尔都是习近平的嫡系亲信;胡春华与孙政才也是习阵营的人马。习已经为部署“十九大”政治局,作了双重保险安排。“十九大”上,江派背景人马料将被彻底边缘化。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下令“川普就职典礼不能上网站头条”

    下一篇: 不识“滇”字的阮成发出任云南省省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