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共迫害的两届政治局常委及其父辈
2017-01-17


在身居高位的中共中央近两届政治局常委中,不少人都对中共党内的残酷有着切肤的认识,这样的认知不仅来自他们自身,更来自他们身遭迫害的父辈和亲属们。本篇讲述的就是习近平、胡锦涛、温家宝、王岐山、朱镕基、李克强、俞正声本人或其父辈们锥心的经历。

习仲勋蒙冤16载与习近平被审查

1962年,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等人被指责为小说《刘志丹》的幕后策划者,毛泽东决定成立由20人组成的清查习仲勋等人反党活动的专案审查委员会。很快,习仲勋等人被打成新的“反党集团”,习仲勋是“头目”,这是继“高岗、饶漱石反党联盟”和“彭德怀反党集团”后,毛“揪出”的又一重大“反党集团”,其根本原因是毛要清除党内可以威胁自己的力量,巩固自己的权力。

“习仲勋反党集团”后来被升级为“彭德怀、高岗、习仲勋反党集团”、“西北反党集团”,由此株连了曾在西北工作过的各级各类官员高达6万人,连死去的刘志丹也不能幸免,被打成“叛徒”。

其后,习仲勋在中央直属高级党校“学习”,被勒令停职接受审查。1965年12月,习仲勋被下放到洛阳矿山机器厂任副厂长。文革爆发后,习仲勋受到残酷迫害,并屡次被批斗。1968年,习仲勋被接回北京卫戍区“监护”。

林彪死后,中共政治环境略有所宽松,习仲勋夫人齐心见习仲勋的请求被批准。当一家人久别重逢时,习仲勋看到习近平的弟弟习远平的第一句话竟然是:“你是近平还是远平?”听到这样的问话,“大家都哭了,父亲的泪水也夺眶而出。”

1975年5月,习仲勋解除“监护”,仍回洛阳。文革结束后,习仲勋先后出任广东省委书记、人大副委员长等。

无疑,习仲勋的命运也决定着其家人的命运。习仲勋被打倒时,习近平才9岁,他开始时时处处受到歧视。15岁时,因受父亲问题的牵连,被有关部门多次关押审查,出来时,身体非常虚弱,全身都是虱子。1969年1月,未满16岁的习近平到陕北延川县梁家河生产大队插队,一去就是近7年,受了不少的罪。其后,随着父亲的被“平反”,习近平的命运也发生了改变。

胡锦涛之父冤死

胡锦涛的父亲叫胡静之,经营一家祖上留下的茶叶店。1945至1946年间,胡静之将“胡源茶叶店”开到了江苏泰州当时最热闹的彩衣街上,生意很兴旺。

胡锦涛是胡静之的长子,下边还有两个妹妹。1949年,胡锦涛7岁时,母亲过世,胡静之一直没有再娶,而是将3个孩子送到妻子的舅母处抚养成人。胡锦涛在泰州的“大浦小学”毕业后,进入江苏省立泰州中学学习,并在18岁那年考入北京清华大学。

就在胡锦涛十几岁时,中共为了解决财政上的危机以及巩固专制统治,推行了一系列政策,其中之一就是“公私合营”政策,并进而将私人企业收归国有。胡静之的茶叶店当然也难逃厄运,其本人也成为了泰县供销社的一名职工。

后来在文革期间,胡静之得罪了当地的一些人,于是被造反派诬陷其贪污公款,被拉到台上进行批斗,最后甚至还被关了起来。据说,胡静之被关押的时候惨遭迫害,身体是一天天垮了下去。在文革结束后的1978年,只有50多岁的胡静之含恨离开了人世。

当时年约36岁的胡锦涛正在青海任职,并且已经是副处级干部。当他听闻父亲去世的消息后,遂携全家回来奔丧。在安葬父亲前,胡锦涛找到当时的泰县县长陆某及供销社领导,请求为亡父平反,并开一纸证明。

为了达成这个心愿,胡在当时泰县最高档的饭店泰县饭店摆了两桌酒席请领导们过去“喝喝酒、谈谈心”,但却遭到了冷遇,胡只好返回青海。从此,泰州成为胡锦涛的伤心之地,他一直对自己的出生地避而不谈,26年来也再没有回过故乡,即便泰州的领导如何“讨好”。

温家宝叔祖被关押

 温家宝是胡锦涛时期的总理。他出生于教师世家,祖父温瀛士生于1895年,曾在宜兴埠一所私立学校任校长。他的弟弟温瀛阶,也就是温家宝的叔祖,是天津一所公立学校的校长。温家宝的父母也都是执教多年的老教师,父亲温刚是天津第三十三中学的地理老师,母亲杨秀兰是天津市区一所小学的语文教师。

而温家宝的另一位叔祖,亦即温瀛士的幼弟温朋久则在1949年中共建政后成为一名外交官,是中共首任驻日内瓦的总领事。文革期间,在北京地质学院读书的温家宝被分配到武威以西500公里的酒泉,一干就是十多年,直到他1982年奉调入京,而温朋久夫妇则被投入了监狱,惨遭迫害,直到文革结束。

朱镕基被下放

 曾任总理的朱镕基也有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1958年4月,在国家计委工作的朱镕基被打成“右派”,并由国家计委党组报请中央国家机关委员会开除党籍。从此,右派的帽子,朱镕基一戴就是20年。

1962年,因其“思想改造好”朱镕基被上调到国家计委机关国民经济综合局工作。由于朱镕基尚属“内控人物”,他没有被委任任何行政职务。

文革期间,朱镕基再次被下放至“五七”干校。从1970年到1975年的5年间,他所做的无非是养猪放羊,除草收割,直至1975年邓小平的再次复出。

此后,朱镕基回到北京,被安排至石油工业部管道局下属单位———电力通讯工程公司任公司办公室副主任,副科级。

1978年4月4日,中共中央转发《关于全部摘掉右派分子帽子的请示报告》。文件说,全部摘掉右派分子的帽子条件已经成熟。此时,朱镕基上调至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担任研究室主任。

是年9月,朱镕基终于彻底去掉了他20年的政治冤屈。据载,正式为朱镕基平反的那一天,中国社科院组织部门的一位负责人,郑重其事地向朱镕基展示从他档案里抽出来的“右派分子”材料和开除党籍的处分决定,然后付之一炬。朱镕基“一言不发地看着那一张张记载着他‘反党罪行’的字纸,在火中迅速化为灰烬”。

1998年,在出任国务院总理的新闻发布会上,当一位美国记者问起那段“右派”岁月时,一向敢言和畅言的朱镕基表情深沉,他说:这一段经历对我的教育是很深刻的,但也是很不愉快的,因此我不想再提这件事情。

李克强父亲被打成“老虎”

 李克强的父亲李奉三原名李敬德,自幼聪颖过人,深得家人喜欢。被教私塾的爷爷视为掌上明珠,施以悉心教导。他不仅四书功底很好,而且写得一手好字。

1929年李奉三加入中共,吃尽了苦头。1953年中共在全国干部队伍中开展了反贪污、反浪费,反对官僚主义的“三反”运动,李奉三遭到审查并被关押,还被打成了“老虎”。“老虎”是“三反”运动中对审查对象的称谓。

据李奉三的旧友回忆,李奉三为人直率,因为“三反”时,领导说了一些不是事实的事,李奉三十分生气,就拿起凳子打县委书记,因此被关押。后来在朋友的帮助下,才被释放。

文革爆发后,李奉三预感到运动的可怕后果,“文化大革命这样下去,真有亡党亡国的危险。”他于是携带李克强从省城回老家避祸。

俞正声母亲被关妹妹自杀

 中共政协现任主席俞正声的父亲俞启威,后改名为黄敬,曾任天津市市长、国家技术委员会主任、国务院科学规划委员会副主任兼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等。1958年因精神分裂导致摔伤,后由于医疗事故去世。

黄敬的早逝使他躲过文革一劫,但其夫人范瑾却在文革惨遭迫害。范瑾出身书香世家,其舅公是大学者范文澜。范瑾是文革前中国少数几位身居要职的女性之一,任北京市副市长、《北京日报》社长。

文革1966年爆发后,范瑾被捕,并被一直关在秦城监狱单人牢房,1975年出狱时已失去言语能力,很长时间才得以恢复。而俞正声的妹妹,文革开始时是一个高中生。受母亲牵连在学校里被批斗,后来得了精神分裂症而自杀。

据俞正声透露,俞氏家族文革中有6、7人被害死,其中就有北大英文系教授俞大絪。俞大絪是俞大维的妹妹,俞大维是俞正声爷爷的堂弟。俞大絪被抄家时,被强迫下跪不说,红卫兵还剥除了她的上衣,用皮带死命抽打。红卫兵走后,俞大絪悲愤难抑,遂服药自尽,终年61岁。

王岐山父亲的病根

王岐山是现任中纪委书记。大陆《南方周末》曾刊登文章《我所知道的王岐山早年经历》。作者以王岐山儿时同伴的身份讲述了王岐山的家庭背景和少年成长经历。根据文章讲述,王岐山的父亲给人感觉性格内向,甚少言语。其实王岐山父亲的性格是因为一段挫折经历使然。

王岐山的父亲193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从事土木工程建筑。日本侵华后,因为有抗日情节,曾经被国民党封为上尉官衔,并领取俸禄,而这种下了他在1950年开始的运动中被卷入、被抄家的祸根。也因为受到惊吓,王父从此谨言慎行,因此在文革之前的反右派、反右倾运动中免遭整肃。

文革爆发后,王岐山父亲一度领取过国民党上尉俸禄的这桩陈年往事才被造反派再次“揪”了出来。他除了挨批斗,还被勒令打扫单位卫生。而这样的经历无法不在王岐山的成长过程中打上烙印。

小结

无疑,中共上述在任、卸任政治局常委们都曾领略过红色政权的残酷,但他们是否静下心来想过这一切悲剧的根源来自哪里呢?他们是否在了解了更多中共党史的秘密和内幕,了解了更多民生的疾苦,了解到中国人权是如何的糟糕,了解到中共这个党是如何的腐败、利己损民后,清楚中共才是这些悲剧的罪魁祸首呢?

为了悲剧的不再重演,为了下一代不再拥有他们曾经的恐惧,面对着人民一次次的呼唤,该怎样选择一条让中国人民走上自由民主的大道,已是摆在他们面前的选题。 
    来源: 林辉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杨雄正式辞去上海市市长职务

    下一篇: 杨雄辞任上海市长 习近平旧部应勇料接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