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批刘云山?习近平要中央书记处〝带头讲政治〞
2017-01-11


1月10日,中共政治局常委召开全体会议,要求中央书记处带头讲政治。对于这番表态,评论人士认为,这是在敲打刘云山主持的中央书记处〝不讲政治〞。

大陆官媒报导,中共政治局常委会,1月10号集体开会,习近平主持会议,听取人大、国务院、政协、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党组,以及中央书记处的工作报告。

官方会议通稿宣称,今年是中共19大的重要一年,要求5大机构党组〝维护中央权威〞,又单独要求中央书记处,要〝带头讲政治〞。

李洪宽:〝中共讲要讲政治,真实含义就是听最高领导人的话。强调要讲政治,把这个作为一个主题来报导,这就意味着有〝不讲政治〞的情况。〞

中央书记处,是中共政治局及其常委会的办事机构,由现任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主管。

郑浩昌:〝中央书记处有7名书记,其中栗战书,赵洪祝,杨晶属于习阵营的人,赵乐际是习近平的陕西老乡,18大后中组部高层被大置换,很大程度上已经被习收编了。这么看,如果这是有所指的话,就只有针对剩下的3名书记,刘云山,刘奇葆和杜青林了。〞

学者认为,北京敲打刘云山,最大原因,可能是刘云山在宣传领域的阳奉阴违。

郑浩昌:〝刘云山在中央书记处的业务主要是3大块,党建,宣传,和组织。组织这块,差不多已被习控制了。但宣传这块,江派的传统地盘,刘云山和刘奇葆又有相当的实力。〞

2016年,中共宣传领域争议不断,年初,刘云山管辖的宣传部门,用文革式语言,围攻亲王岐山的地产大亨任志强;同时用〝习大大〞等称呼过度吹捧习近平,被外媒指为〝高级黑〞。

海外《内幕》杂志去年4月,曾引述消息人士称,刘云山试图鼓吹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使民间反感,捧杀习近平。而有官方背景的微信公号〝侠客岛〞则为习发声,表示〝改革进入深水区,强有力的领导层是未来成功的保障,反改革力量一定会借此机会抹黑习的形象。

郑浩昌:〝由两个姓刘的把控的宣传系统,常常藉中共的邪性,给习近平一两只小鞋穿穿,比如炮制诵习歌,在大会堂搞红歌会等等,但是因为是〝政治正确〞的,让习有苦说不出。〞

另外,过去一年,雷洋等敏感案件,以及持续阴霾灾害,让民众对中共不满加剧,而中共官媒一味替官方开脱责任的说法,加剧民间了对立情绪。

唐靖远:〝习近平曾经说过,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刘云山那种文革式的洗脑宣传,让官民的对立情绪越来越激化,换句话说,实际上是说作为书记处书记的刘云山,他的文宣政策可以说都是失败的。〞

2017中共换届年,刘云山不出意外将会卸任,有学者认为,这次敲打刘云山,是警告他卸任前不要再制造事端。而北京之后将把政治制度引向何方,受到关注。

李洪宽:〝国家已经到了社会制度严重落后,必须要改革的时候了。〞
 
    来源: 林澜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友群:习近平父亲遭残酷迫害16年始末

    下一篇: 港媒:习近平首次公开挑明 江派没机会(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