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总局高官被判刑10年 妻儿帮收钱亦获刑
2017-01-04


日前,中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中心前副主任尹红章被控为多家疫苗企业在药品申报、审批上“开绿灯”,受贿356万余元(人民币,下同)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其妻儿帮收钱亦获刑。

陆媒1月3日报导,尹红章以“受贿罪”被判刑10年,并处罚金50万元。其妻郭素英因帮收150余万元,被判刑3年,缓刑5年,并处罚金20万元。其子尹雨晨帮收107万余元,被判刑两年,缓刑3年,并处罚金10万元。

尹红章被指控在2002年至2015年间利用职权为北京、浙江、上海、辽宁等多家公司在药品申报审批等事宜上提供帮助,单独或者分别与其妻子郭素英、儿子尹雨晨收受或者索取财物折合人民币356万余元。

现年59岁的尹红章长期担任前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司生物制品处处长,2010年9月,尹红章担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中心副主任。2015年4月,尹红章被带走调查,两个多月后被免职。

据大陆《法制晚报》报导,尹红章的妻子称,2015年新年前,尹红章回家后表现得很紧张,又让儿子给一药企老板庄某退钱。她说当时自己很害怕,觉得要是尹红章被查,家里放太多现金说不清楚,于是就将家中的220万元现金暂存在弟弟家。

报导称,尹红章不仅自己收钱,其妻还帮助收了150万元。2007年至2014年间,尹红章夫妇共同收受北京一家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负责人白某给予的80万元。

尹红章称,2000年左右,白某成立了北京某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自己在担任药品注册司生物制品处处长期间,加快了对白某公司相关药品的审批进程,使相关药品于2005年获得新药证书、2008年获批上市。

自2007年起至2014年,白某几乎每年节日期间都会以请客吃饭或送水果的名义给尹红章送钱,每次5万至8万元不等,总数大约80万元。

云南一家药企公司经理刘某称,2008年以后,他与尹红章往来较多,也曾给尹红章送过钱。从2007年开始到2014年,每年新年,他都会请尹红章及家人在北京吃饭或者喝茶,每次都会送给尹红章一些现金。

此外,尹红章伙同儿子收受辽宁一家生物公司总经理庄某给予的钱款107万余元。

据报,尹红章收钱最早是在2004年。当时他接受浙江某药企董事长丁某的请托,为该公司在药品申报审批事宜上提供帮助,并收受丁某给予的价值18万余元的象牙制品一根。

另外,尹红章曾在2014年被中共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马文芳、河南省人大代表张译实名举报其“玩忽职守、滥用职权,涉嫌渎职”。

举报信列举,尹红章在2006年任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司生物制品处处长时,“将河南依生已获得审评中心认可的药品违法退回”;2010年,尹红章调任CDE副主任,再次利用手中权力,“主导了此药品之后的审评工作,使本应进入临床试验的创新药品再次没能通过审评”。

举报信还批评,中共国家食药监总局官员不作为,使得药品的审评时间过长,竟达2053天,严重超出了法律90天的规定;同时审批权力过于集中,成为国家食药总局部分领导的敛财工具。

近年来,中共国家食药监总局丑闻不断。

2016年11月8日,大陆《民主与法制时报》记者杜涛欣公开举报中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吴浈滥用职权,涉嫌隐瞒多家药厂生产伪劣疫苗的真相,导致数十万人受害。

湖南省纪委官员陆群曾于2014年8月在微博实名举报食药监总局前局长邵明立,称其以权谋私,擅改南方金银花药名,造成南方金银花价格大跌,药农损失巨大。

另外,在2007年,中共前药监局局长郑筱萸以受贿和玩忽职守罪被判处死刑。当时媒体普遍认为中共重判郑筱萸,是为缓解中国泛滥有毒食品、假疫苗和假药等而造成的巨大民愤与国际压力。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阴霾颗粒放大2千倍 显微镜下露真容

    下一篇: 谢天奇:四直辖市换人 习两套方案卡位政治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