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连发推文细数政绩 川普不买账
2017-01-03


即将卸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16美国大选结果揭晓后频繁发布重大决策,日前更在推特(Twitter)上连发推文,细数自己执政8年的政绩。侯任总统川普则计划在上任首日发布行政命令,宣布废除奥巴马政府实行的一系列法案。

美国当地时间1月1日奥巴马的推文开门见山:“当我们向前看时,我想借此刻,回顾一下过去8年你们所创造的卓越成绩。”

奥巴马首先提到的是美国的就业形势,称在其任内尽管美国遭遇80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但仍经历了史上最长的就业增长期。

接着,他提到任内有美国史上最长的就业成长期,以及医疗改革成果让美国人享有负担得起的医护安全;他也提到美国在能源、外交方面的进展,还有实现婚姻平权等议题。

奥巴马最后表示,“能做总统为各位效力是我生命的恩典。能够成为你们的总统是我的荣幸。我也很期待作为美国的公民,与你们站在一起。现年快乐,所有人。”

据悉,奥巴马以前也会使用推特,但从未像他的继任者,总统当选人川普如此频繁。“BarackObama”推号就是2007年开设的,由奥巴马本人撰写的推文会署名其名字缩写,即BO。

美国白宫在2015为总统开设推特个人账号“POTUS”,即美国总统的简写。时任总统奥巴马便成了该账户的第一位“推客”。奥巴马的第一个推文:“你好,推特!这是巴拉克,真的!上台六年后,他们终于给了我自己的账号。”

川普将在1月20日宣誓就任总统,这也意味着奥巴马还有不足3周时间使用“POTUS”总统专用账号。白宫已表示,奥巴马目前使用的推特“POTUS”账号将转给下任总统川普,奥巴马的推文也将转移至新账号 “POTUS44”保留,新账号将在他卸任后启用。
川普推文连发 炮轰奥巴马

据媒体报道,在奥巴马发表这些消息前,即将在川普上任后担任白宫发言人的肖恩·斯派塞(Sean Spicer)在美国广播公司节目“本周”(This Week)上说,川普计划在上任首日发布行政命令,宣布废除奥巴马政府实行的一系列法案。斯派塞说,8年来,这些法案阻碍了美国经济发展和就业增长。斯派塞还表示:川普宣誓就任美国总统后将做“许多大事”,且不打算停止使用推特。


美国侯任总统川普上任在即。按照传统,即将卸任的美国总统不会在任期结束前做出重大决策,尤其在外交层面。而奥巴马在掌控总统权力的最后时刻仍“重锤出击”。令不少观察家相信其目标是尽可能保护自己留下的政治“遗产”不被继任总统川普迅速推翻,限制其未来执政的施展空间。

奥巴马自从恭喜川普当选后,便承诺会让两人的交接过程尽可能顺利,不过距离川普就职只剩不到3个星期的时间,两人却持续隔空交火,互不相让。

喜欢在推特发表意见的川普年前在推特上炮轰美国总统奥巴马,并指两人的交接一点都不平顺。

川普先是发文指出“我正尽力不要被奥巴马总统的煽动言论和路障所影响,虽然我以为这会是个平顺的交接,才不呢!”

媒体解读,这段话应该是在回应奥巴马日前受访时称,如果他还能连任的话,他将能打败川普一说。

之后,川普又针对联合国通过的以色列决议案推文力挺以色列。川普推文表示:“我们不能让以色列被这么轻蔑以及不尊重的对待,他们曾经有美国这么个好朋友,但是…”。

联合国安理会在去年12月23日在美国投弃权票的情况下,通过以色列停止在约旦河西岸屯垦,引发美、以两国之间关系紧张。川普除了推文抨击美国不再站在以色列这一边,也责难奥巴马为他上任设置路障,川普的第三则推文就说,“别再来了,卸任前的开始是伊朗的交易,现在又是联合国决议案,以色列坚持住,1月20日快到了!”

斯派塞认为,川普在社交媒体有超过4500万人关注并追踪他的动态,并可以直接对话,这让主流媒体非常惊恐。

当ABC主持人卡尔(Jonathan Karl)问及,川普上任后,是否会继续透过推特这种极不寻常且具有高度争议性的手段发布重大政策声明时,斯派塞回应:“当然,有何不可?!”
    来源: 唐仲宝 责编: Kitt

    上一篇: 前纽约市长:奥巴马“从小受共产党影响”

    下一篇: 2017年新州教育关注五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