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出台金管新规 禁购汇境外买房 限大额交易
2017-01-02


中国大陆在岁末连续出台了系列有关购汇和资金交易的新规定,个人购汇不得用于在境外买房,而大额资金交易的限制更严。学者认为,这反映出大陆外汇储备和外贸形势的严峻,而标本兼治的解决方式,就是改革体制,稳定市场信心。

大陆外管局最新规定,2017年1月1号开始,大陆居民个人购汇时,要先填写《申请书》,写明购汇用途,和预计使用时间。

当局限定,个人每年可购买5万美元外汇,可用于境外旅游、留学、探亲、就医等8种经常项目,但禁止用于在境外买房、证券投资,购买人寿保险等资本项目。违规者将被列入〝关注名单〞,之后2年限制购汇。另外大陆央行还将大额现金交易报告(包括现金结售汇)的标准,从20万元人民币下调至5万元、外币等值1万美元。

谢田:〝随着资金外逃,还有撤资越来越严重,并且中国进出口也比较疲弱,过去大概一年来,已经损失了一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现在出来这么多限制,反映了中国外汇储备和外贸,一个很严峻的形势。〞

以往大陆民众想在海外购房,常找亲友帮忙,每人购汇5万美元,再打到境外帐户,俗称〝蚂蚁搬家〞式汇款。不过大陆媒体报导,外汇局最近开始严查3种形式的〝蚂蚁搬家〞。

加上这次的购汇新规,业界普遍认为,大陆居民在海外置业的活跃度和成交速度,短期内都会下降。不过长期来看,一旦民间信心受压,可能加剧资金恐慌性出逃。有业者披露,民众只要预留足够时间,仍可通过〝外管局许可机构办理大额换汇〞,私人银行高端跨境服务〝内存外贷〞等方式,实现资金转移。

谢田:〝当然因为这个限制,会使这个过程变得比较麻烦,缓慢一点,但是实际上可能会加重人们失去信心,很可能人们会更多的希望把外汇资金带出来,汇出来。〞

川普政府即将就任,有学者认为,负面来看,川普政策会让中国经济雪上加霜,或加速大陆资金外流;但正面来看,如果北京在内外压力下破釜沈舟,将是中国的转机。

谢田:〝从川普政府的意向,就已经看到了中国外贸的未来,中国贸易顺差的未来,还有中国外汇储备的未来。实质行动开始之后,形势可能发生更加急剧的变化。川普的政策会釜底抽薪,会迫使最高当局,要么就痛下决心,走出取消中共的这一步,要不然就会看着中共在中国经济的巨大危机中,也就跟着一起垮台。〞

学者认为,如果中国转型,稳定市场信心,民间资金外流将会减缓,中共贪腐官员利用特权转移资金的漏洞也会堵上。

谢田:〝上层的官员会有更多渠道,有的通过军舰或军机,有的通过外交官,像走私一样,都通过他的权力来实现,一般的海关根本查不到。他们的数额也远远高于5万美元。如果习李想去解决,实际上就要剥夺中共官员这些特权,取消共产党统治,这才真正有可能。〞
 
    来源: 林澜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太意外了!商界“叱咤风云”人物王建平说倒就倒

    下一篇: 港媒:上海市长杨雄放风 韩正入京成定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