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广东省长朱小丹未来仕途引猜测
2017-01-01


日前,中共广东官场高层人事出现新的调整。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调任广东省副省长、代理省长,朱小丹辞去广东省长职务。不过,官方报导没有交待朱小丹的未来去向,引发外界关注。有分析认为,朱小丹辞职只是“虚”,接受调查才是“实”。

朱小丹未来仕途引关注 分析:朱小丹或被调查

2016年12月30日下午,在中共广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马兴瑞被任命为广东省副省长、代理省长;朱小丹辞去广东省省长职务。31日上午,深圳市长许勤被任命为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

港媒《东方日报》2017年1月1日的评论文章表示,官方发布的消息是“朱小丹向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辞职”,并没有交代他是否“另有任用”,因此不少人认为朱小丹辞职只是“虚”,接受调查才是“实”。朱小丹现年63岁,还没有到65岁的退休年龄,一时间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文章称,按惯例,中共党内高级职务任免,皆由中共中组部发出任免令,那些被免职的干部,如果被调职或提拔,都有“另有任用”这四个字,显示此官员暂时没有问题;但如没有上述四个字,有可能到年纪退休,二是可能被调查。

朱小丹的省长之职是政府职务,由广东省人大任命,其请辞对象只能是向广东省人大。但朱还兼任广东省委副书记,按理中共中组部还将对其发表任免令,免去其省委副书记职务。

文章说,朱小丹的走向之所以引发各方猜测,主要是中共党内任免令一直未见报端,这也是中共人事任免程序的混乱所在。如果官方通报朱小丹辞职的消息时,也同时公布其党内职务的任免,尤其是加注是否“另有任用”,就能澄清各界的疑虑。

朱小丹是黄华华的心腹

广东被指是江派一大窝点,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心腹李长春、张德江在2007年前曾连续10年主政广东,一度使得广东的本土势力渐渐都转向江派。

广东本土的地方势力主要分为客家、潮汕、广府三大势力,其中又以“客家帮”势力最大。广东前省长黄华华是“客家帮”的核心,已落马的前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与朱小丹都被指是黄华华的心腹,也是“客家帮”的主要成员。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朱小丹与黄华华不算莫逆之交,但却是政坛上合作多年的战略盟友。当年黄华华在共青团广东省委任书记时,朱正在广州市团委当书记,是直属的上下级关系。后来黄回广东省委任职,与朱的关系就日益密切起来了。

报导说,特别是黄任广州市委书记时,林树森当市长,黄与林都是擅于玩弄心计的人,彼此明争暗斗,一直不和。黄需要朱帮忙助阵,两人的关系就越发亲近了。2002年,黄要离开广州市书记位置上任省长,林树森行将接班,为了赶走朱小丹,使人暗中举报朱的违法行为和道德问题,上级纪委一度对朱立案审查。最后黄华华利用关系,救了朱小丹,因此,朱也成了黄的亲信。

据报,黄华华为保住自己的既得利益,也避免将来后任“秋后算账”,黄华华相中了万庆良,希望他将来接任自己的省长职位。而黄退出省长位置后,有一段空隙,这段空隙必须有一个靠得住的人来看守,这个靠得住的人就是朱小丹。

据报导,黄华华因深涉广东地区的贪腐问题,被时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查办,于2011年11月辞去广东省省长一职。

习近平上任后,已拿下多名广东帮要员,广东帮被深度清洗。随着马兴瑞上调广东,过去广东官场历来由本土人士做省长、市长的惯例,如今这种“山头主义”被习当局打破。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地方政府严打月子中心 难阻赴美产子

    下一篇: 美咨商会消费者信心 15年来升至新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