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惊传飞机坠毁 竟是卫星火箭残骸落地
2016-12-29


有大陆网民日前在微博爆料称,一架飞机在河南灵宝市上空爆炸后坠毁,有当地民众指空中传出几声巨响,并伴有浓烟出现。地面有不少疑似飞机零件的坠落物。但事后官方向媒体证实,坠落的是卫星残骸,并没有人伤亡。

据大陆媒体报导,12月28日上午,多位网民在微博上爆料称,一架民航飞机在河南灵宝市朱阳镇两岔河村上空发生爆炸。


有网民指现场传出一声巨响,并伴有浓烟出现。(网络图片)


有媒体赶往现场,采访朱阳镇村民了解到,确实有一架“飞机”在附近坠落,灵宝朱阳,还有洛南零口镇都有明显震感。

报道称,朱阳镇派出所工作人员说,今早11时许接到民众反映后出警,截至下午3时没找到残骸,不清楚是客机还是无人机。朱阳镇政府工作人员则称,目前正在了解更多情况,但可以肯定的是坠毁的不是客机。

据映象网援引当地权威人士的话透露,残骸已经被送往相关部门检测,原因也正在进一步分析中。当天下午15时52分左右,事件有了初步进展。

《大河报》采访当地镇派出所工作人员得知,此次该镇发现的飞行物残骸上面有“中国航天”字样。在与太原卫星发射中心联系后,判断残骸并非来自飞机,而是中国航天方面发射的火箭推进器残骸,系正常脱落,未造成人员伤亡。


村民在现场发现的“飞机残骸”,实际是卫星火箭残骸。(网络图片)


民航自媒体“航空物语”表示,28日上午11时许,位于晋西北的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将高景一号商业遥感卫星发射升空。该卫星向南偏西方向发射,灵宝市一带正好处于火箭第一级被正常抛弃后的落地范围。结合网络流传的残骸碎片,判断所谓“飞机失事”很可能是火箭部件落地。


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今日将高景一号商业遥感卫星发射升空。(网络图片)


民众患卫星残骸恐惧症

据《华商晨报》报导,河南灵宝与洛南一带,是预定的卫星残骸坠落处。

对此,有网民质疑,如果洛南是预定卫星残骸坠落地点,发射卫星当天,为什么没有提前通知当地民众?如果火箭残骸砸中人或房屋,应该如何处理?

据了解,助推器、一级火箭分别重达数吨,从数万米高空坠落地面,其威力不亚于重磅炸弹。

按照相关规定,航天发射前,有关部门要向航区、落区发布通知,进行人员疏散等准备工作。

同时由专人对残骸进行回收,如果运输不便,则将其分解,就地掩埋。万一发生意外,政府和地方需对居民进行赔偿。

此外,火箭推进剂四氧化氮,可能在残骸中有少量残余,与空气反应后会产生黄烟,该气体达到一定浓度时,对人体有害。落区指挥部要组织人员保护现场,避免他人接近。

但是从朱阳镇民众和当地警方、政府方面的反应来看,显然对当天发射火箭一事毫不知情。

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火箭一级残骸主落区——湖南遂宁县为例,综合此前报导,从1990年代开始,遂宁每年都会发生因卫星残骸砸伤、砸死人或牲畜、毁田、毁房的事故,此外,这些具有放射性污染的残骸,也让当地环境遭到了长期危害。


火箭残骸坠落陕西民宅,房顶砸出大洞(网络图片)


2012年绥宁县瓦屋塘村村民在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当地村民对卫星残骸有着莫名的恐惧,他们不知道这些头顶上的“不速之客”会掉到哪个地方,每次只能凭运气躲过一劫。

尤其发射卫星都在晚上12点左右,村民因此晚上吓得不敢入睡。即使当地政府提前通知了“疏散”,可他们无处可躲。

村民们还表示,非常希望发射中心搬走,并抱怨,为什么火箭发射不选在偏远无人的地方。

中国没有相关损失及赔偿法律

2011年俄罗斯“子午线”卫星发射失败的碎片砸中一栋民房,赔偿金则由一家商业保险公司支付,因为卫星发射投了责任险。

美国《航天发射法案》也规定必须购买第三者责任险,且超过最高赔偿限额的部分,政府需提供额外的保险担保,上限为15亿美元。

此外,美国宇航局明确其经费的一部分用来购买保险。英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亦有相似规定。

但是在中国,尚未解决这一法律问题。很多航天发射活动,缺乏第三者责任险,政府主导的军事和科研性质的卫星多未投保。

专家分析,中国即使通过商业保险给第三方损失带来一定的保障,但仍不足以明确发射造成第三方损失后的一些问题,如果赔偿额超过了保险额度,政府是否承担额外的赔偿等疑问始终存在。

据《潇湘晨报》报导,2013年12月2日,嫦娥三号残骸砸中绥宁县两户村民房屋,仅仅赔付了1万元人民币。 
    来源: 张天宇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四川德阳高官嫖娼被当场抓获

    下一篇: 河南各县城掀起教师维权讨薪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