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达习近平批示 栗战书盖过刘云山
2016-12-26


日前,中共党内法规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外界注意到,作为习近平的核心幕僚、中办主任栗战书在会上传达了习近平的有关批示,而不是由刘云山传达。这引起了外界对刘云山被边缘化一事的更多猜测。

12月24日至25日,中共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据官媒报导,习近平日前就加强中共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出指示,强调“坚持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

报导说,栗战书在会上传达了习近平的重要指示并讲话。

去年8月24日,习近平当局批准建立“中央党内法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栗战书主持第一次联席会议并讲话。当时媒体分析认为,栗战书此次执掌中共党内的法规工作,挤掉了负责中共党建工作的刘云山,破了常规。

在中共十八届中央书记处,刘云山是第一书记,栗战书排名第四。而中央党内法规工作联席会议在中央书记处领导下开展工作,却跳过了前三名中央书记处书记,由排第四的栗战书主持第一次联席会议并讲话,被视为另一个异常。

此次在北京召开中共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由栗战书传达习近平的批示,更是加强了对刘云山遭边缘化的猜测。

今年4月,海外中文媒体披露,栗战书越过刘云山直接向中共三大央媒高层下指令,部署如何宣传报导“两学一做”活动。据称,因为巴拿马文件已经涉及主管意识形态和宣传舆论的刘云山,所以中办似有意避开刘云山而进行工作。

栗战书是习近平的“大内总管”,其被观察人士视为“掌管中共机密的人”,是习当局权力圈的重要人物之一,正在从幕后走向前台。

中共十八大,刘云山接替江派常委李长春的职务,主管文宣系统,成为江派对抗习近平阵营的三大前台人物之一。这期间,刘频频在重大事件中暗中搅局,对抗习近平。

随着习江斗升级、“打虎”运动持续推进,习阵营不断清洗文宣系统,削弱刘云山的权力,收回文宣系统的控制权。

此外,栗战书频频介入中共文宣、党建工作。有消息称,栗战书已成为明年中共十九大上入常热门人选,或将接替刘云山的职务。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一天签署四个国家主席令

    下一篇: 习王监察体制改革细节曝光 监察委具12项权力措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