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秒内即告售罄:大陆储户「抢」美元
2016-12-25


随着人民币持续贬值,中国大陆的储户急切希望将手头的人民币兑换成其他货币,大陆民众正在抢购能让他们将资金留在国内而非转移到海外的美元投资产品。

据彭博社报导,招商银行上星期在上海发售的一款年利率2.37%的美元理财产品在短短60秒内即告售罄。该产品自2014年起,仅允许新投资者在现持有人退出时购买。一位网点经理表示:「你在网上根本买不到,因为不到1分钟就卖完了。」这位经理鼓励客户下次要提前一天预订。

此类美元理财产品发行数量的增长以及售罄的速度表明,自2015年年初以来,估计资金外流规模总计已经超过1.5万亿美元。中国大陆的储户对外币的需求激增,通过将人民币兑换为外币(最受青睐的货币包括美元、澳元和港元),存款持有人不必将资金转移到境外去寻求收益就能避免人民币资产的损失。

苏格兰皇家银行旗下子公司NatWest Markets驻新加坡首席大中华区经济学家胡志鹏在研究报告中表示,尽早将人民币兑换成外币似乎是一个有吸引力的选择。他估计,如果不出台新的管控措施,未来一个季度,中国大陆家庭的外汇购买规模可能增长一倍,达到每月150亿美元。

美联储上周加息后,令市场对来年加息的前景展望比预期更为激进,推助美元加速上涨,分析师预期美元还会进一步走高。

随着人民币下跌,中共当局试图实施严格的外汇管制来遏制资本外流。中国大陆的公民每年只有5万美元的购汇额度。

据彭博行业研究(Bloomberg Intelligence)估计,中国大陆11月的资金外流可能从10月的750亿美元升至800亿美元。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16日表示,虽然11月跨境资金流出压力较10月有所增加,但总体处于相对稳定的区间。

最近几周,北京当局对从海外购买资产的公司到离岸购买人寿保险的一切行为都施加了限制,以阻止现金外流的浪潮。国内客户若转出500万美元以上的资金,必须向北京的监管机构上报。

据总部设在成都的理财产品研究和评级公司普益标准跟踪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银行发行的外币理财产品比10月增长49%,其中大多数为美元理财产品。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11月外币存款比去年增长11.4%,比10月份4.8%的增幅提高了一倍还多。

招商银行高级固定收益分析师刘东亮表示,银行发行理财产品所得资金通常用来购买中国企业在海外发行的美元债券。他补充说,中国企业在海外更容易获得低息资金,然后他们再把资金汇回国内兑换成人民币。

要获得招商银行年利率2.37%的美元理财产品,客户需要投入至少1.8万美元,资金随时可以赎回。此外,平安银行有一款年化收益率2%的一年期美元理财产品。最新一期产品的额度为1,000万美元,每位客户最低购买额为2万美元。有银行高管表示,上月发行的一款类似产品5分钟就被抢光了。

「很多客户把人民币兑换成美元,却不知道该投到哪里,」上海一位网点经理说。「他们并不是很在乎美元的利率,只是想预防人民币进一步贬值。」

人民币兑美元今年已下跌6.5%。据彭博调查的数据显示,人民币明年一季度还会再跌1%左右。当局一直在动用国际储备来放慢人民币贬值步伐。在人民币跌至8年低点后,规模居全球首位的北京外汇储备11月份创出今年1月以来最大降幅。
 
「投资者已经意识到,人民币已经变成一种单向押注的游戏,所以他们寻求对冲,」安永驻香港管理合伙人Keith Pogson表示。「与以前『我想把钱转出中国境外』的困境相比,这种形势更加微妙。」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选举人投票  川普正式当选美国总统

    下一篇: 整个世界应该给林耶凡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