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共国安部被拆分:反间谍和情报两部份(图)
2016-12-22


传中共国家安全部将一分为二,分拆为反间谍和情报两部份。(网络图片)


香港《明报》今天(12月22日)发表文章指,中共国家安全部有可能一分为二,一部分叫国家反间谍总局,另一部分就恢复为国家情报总署。

《明报》报道指,中共人大会常务委员会正在北京召开今年最后一次会议,审议议题众多,其中国家情报法草案引起较少注意。

文章表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于2013年成立了隶属于中共中央政治局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简称:国安委),整合外交、公安、国安和司法等部门。在国安委统辖下,国安部已名不副实。

文章指出,在中共建政初期,当时的政务院辖下就有一个情报总署,负责海外情报搜集工作,后来被撤销。因此,不绯除国安部未来会一分为二,一部分叫国家反间谍总局,另一部分就恢复为国家情报总署。

据悉,中共国家安全部是中共国务院主管国家安全的组成部门,垂直领导全国国家安全机关。其主要职能包括情报收集分析、反间谍、政治保卫等,是中共最大和最活跃的对外情报机构,也参与部份国内安全事务。

这个安全系统于1983年成立,但是在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特务治国”的政策下成形,基本上模仿美国模式,对外是国安部,对内是公安部,由前江派政治局常委曾庆红、周永康长期掌控。

2015年5月19日,中共全国国家安全机关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发表讲话称,对全国国家安全机关强调要“绝对忠诚”。 舆论分析称,这意味着习近平认为中共国安部在“政治忠诚”上有问题,一场对国安部的大清洗在所难免。

当时多家海外中文媒体分析指出,习近平上台后的国安部是江泽民和曾庆红时期的班底,许永跃是江泽民时期的国安部长,因此广泛被认为是江泽民和曾庆红的嫡系。对习近平倡导的新国家安全观推行构成严重阻碍。

香港《大事件》近期曾引述一位北京政情消息灵通人士透露称,习近平在对国安部进行人事清洗的同时,还准备将国安部降格为国安总局。

2016年8月,北京消息人士对博闻社指,早在2014年11月,中共全国人大通过《反间谍法》,取代原有的国家安全法,表面上规范了国安部的工作范围,实际上是对国安部的大削权,“除了抓间谍,其它涉及国家安全的活,基本上都没有安全部的份了。这意味着国安部原有的权力大受局限,经费和人员编制也大受限制”。
    来源: 董林杉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黑客向美军火巨头宣战 61398部队隐现(图)

    下一篇: 独立参选人揭秘“9亿人参选人大”内幕(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