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旺「跑路」风波 聚焦在中国经营成本惊人
2016-12-22


中国大陆福耀玻璃公司在美国设立的新厂最近启用。这位民营企业家福耀董事长曹德旺接受媒体访谈时表示,美国的地价、能源、劳动力等实体经济的成本差异,是他「出走」的原因;中国制造业的税负比美国高出35%。这一番话引起舆论不小的反响。但随后曹德旺做出回应表示,他没有「跑」。

最近,福耀玻璃公司在美国俄亥俄州的厂房正式开业,在当地引起极大反响,受到一些知名媒体的关注。董事长曹德旺上周向媒体表示,计划在美国建厂的总投资是10亿美元。曹指出,中国制造业面临的问题在于人工工资、运输成本以及税收较高;其中,综合税务比美国高出35%。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分析,在中国经营40年的企业家,又是全国政协委员,对于中国的政治、经济应该很了解。

“对于中共的体制还有中国的经济情况、经商的环境,应该有一个很深刻的了解。他自己说对美国方面观察了20年;就是从美国的政治、文化还有市场、经济情况,所以,他才下这样的决定。这只是一个开始,我想再往后,中国更多的企业都会做这样的考量,毕竟中国这些年的经商环境不好。”

在对比美国与大陆的营运成本上,曹德旺表示,美国的土地基本不要钱;电价是中国的一半,天然气只有中国的1/5。劳动力方面,蓝领薪资是中国的8倍,白领便宜的是中国的两倍多。综合劳动生产率等总的来说,美国比中国,总利润会多赚40%。

目前,各界对中国整体经济形势悲观,尤其是制造业。曹德旺形容中国是「哀鸿遍野」。曹表示,正常经济运营是波浪的,应该允许它上允许它下。但曹认为是,媒体的报导导向有问题,问题应先从媒体身上解决。

任中道分析,认为媒体有问题,这说明他还想给自己留一点点后路。

“如果,他直接说中共有问题,就说明他不会再回到中国去了。这就是做为一个生意人、做为一个政协委员,说这些话是从政治方面做了一些考量。并不是媒体造成中国经济的状况,那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从他所谈的态度来看,他把经营这方面重心已经转移到美国去了。政治方面,他还求跟中共想保持一点点的平衡。所以,他还没有把话说的那么死。”

大陆媒体21号报导,根据世界银行与普华永道发布的最新报告,2016年,中国企业的总税率达到68%。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春瑜向媒体表示,据不完全统计,涉及企业的税、费,超过10种。

任中道指出,中国除了税收之外,还有名目繁多的各种费,比如中共订制的环保费,各种罚款。各个部门都会向私营企业吃、拿、抢、要;尤其年底的时候,中共的各部门都有一个创收的指标,弄个小金库来搞一些福利。对于企业来说,这是一种非常大的成本。

“因为,中共的体制造成了很多的企业很难以生存。这些企业要不把自己的钱投到了虚拟经济或者金融方面,要嘛就转型或者把工厂搬迁到东南亚或者其他国家去。这就是中国经济一个「拖实向虚」的最真实的写照。”

曹德旺向外界回应,说他没有「跑」、也不会跑,事业重心一定是在中国,因为自己是中国人。公开讲税负问题是为了提醒危机感。
 
    来源: 梁欣采访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南海权力大挪移 19大常委人选生变?

    下一篇: 王岐山自曝拒乘防弹车 笑言命大有特异功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