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楼市外 为何中央经济会议强调这两点?(图)
2016-12-20


本次会议着重提出两个关键内容。(图片来源:网络)


作为经济方面最重要的会议,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6日在北京结束。除了对2017年楼市做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外,“稳”字是主基调及突出“金融风险”,是本次会议着重提出的两个关键内容。

“房子不是用来炒的” 首次这样定调的深意

12月16日闭幕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17年中国楼市发展方向。会议明确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大起大落。

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定调“房子不是用来炒的”。以往对于同时具备消费品和投资品双重属性的房地产,并没有过政策上的明确定位。这次把“用来住”的属性特别强调出来,意味着未来的房地产政策必然还会向继续打击投机、防止热炒的方向推进。

并且会议提出,要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因此从政策角度看,中国大陆各城市在2016年应对房价过快上涨陆续出台的限购限贷等措施,也将在明年产生新的变化。因为在2016年,许多城市的房价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但另一方面,是部分区域楼市的库存依然高企,高房价背后也存在地方政府和房地产开发商合作的嫌疑。

“稳”是主基调与突出“金融风险”

官媒新华社发文评这次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称,“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连续召开4年。梳理4年来会议内容可以发现,“稳”始终是习近平当局所强调的:2012年,“要继续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立足全局,突出重点,扎扎实实开好局。”2013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2014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2015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另外一方面就是突出金融和经济风险:2012年,“要高度重视财政金融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2013年,“着力防控债务风险。”2014年,“要高度关注风险发生发展趋势,按照严控增量、区别对待、分类施策、逐步化解的原则,有序加以化解。”2015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中国经济问结构性失衡,导致经济循环不畅。习近平当局提出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想办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分析人士认为,实际上这是习近平释放的信号,目的是对中国未来经济工作重新定位。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这两点的背景

本次会议还提出,要求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国企改革重要突破口,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的步伐。这些领域恰恰是权贵阶层所把持着,4年多来,习近平当局在中国经济不断下滑的情况下,以“反腐”的措施在推进改革。

国企与金融系统被江泽民集团长期垄断和操控,会议特别提到的石油、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系统等都是江泽民集团的重要“钱袋子”。

习当局强调推进国企与金融改革,意味着对江泽民利益集团的清洗进入新的阶段。而强调推进财税和金融体制改革,则是对现行经济结构的重大变革与更大的政治及社会制度变革相呼应,在这个过程中,“稳”作为主基调与防控“金融风险”自然放到更重要位置上。

习近平当局已经加紧国企、金融系统的人事部署。今年以来,包括财政部长在内的众多国企、银行、金融业高管被密集调整。时政评论人士谢天奇撰文认为,江泽民集团操控及依附于整个中国的经济系统,而经济领域的全面清洗,对江泽民集团而言将是灭顶之灾。习近平当局一再强调防控金融风险,将稳中求进定性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这表明习充分认识到江泽民集团可能进行垂死反扑的危害程度,并已作好防范部署。
    来源: 李正鑫 责编: Kitt

    上一篇: “无需外侮入侵 中国迟早亡于雾霾之下”(图)

    下一篇: 批毛学者王长江遭免 离职演说称被预谋围攻(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