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官场又一波人事变动 两人动向受关注
2016-12-20


2016年年末,当局相继又公布了一批人事调动。梳理近期的人士调整名单,可以看到,至少有两人的动向值得关注。

锺勉被降职 待官方公布

12月17日,将近两个月没有公开露面的云南省委副书记锺勉在贵州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现身。

当天的贵州新闻联播中,锺勉列席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从锺勉就坐的位置,外界推断,锺勉已被调往贵州担任副省长,只待官方公布。

署名“呼延朔”的评论文章表示,值得注意的是,锺勉尚未被免职,目前的身份仍是云南省委副书记,这也意味着锺勉缺席了在同日召开的云南全省党员负责人会议。

从云南省委专职副书记到贵州副省长,无疑为一种降职,背后的具体详情,有待继续观察。

锺勉最近一次以云南省委副书记的身份公开露面,是10月24日至26日赴云南怒江僳僳族自治州调研。在此之后,锺勉便“失踪”,缺席多次云南省委常委会议。在锺勉开始“隐身”的差不多时间里,海南原省委常委李秀领调至云南担任省委专职副书记,而后不久阮成发入滇,云南出现一正三副配置,不少围绕锺勉的传闻纷纷而起。

侯凯进京 栗战书仕途去向受关注

12月17日,浙江省组织部长廖国勋转任上海市纪委书记,原任的侯凯进京,担任中央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副书记、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书记。

侯凯曾在审计署工作长达近三十年。2013年由中纪委常委、审计署副审计长一职空降上海担任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时隔三年,再次返京。

中央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书记现为栗战书。中直工委书记一般由政治局委员、中央办公厅主任兼任,该职务本职级别是正部级,但实际均为高配。如栗战书即为副国家级。

有评论者表示,侯凯此番进京协助栗战书,可以证明习当局对其能力比较信任。这一变动是否意味着栗战书在未来可能离开中直工委另赴别职?而不再担任中直工委书记通常也代表不再担任中办主任,栗战书的仕途走向值得关注。

近日有港媒消息称,中办常委副主任丁薛祥或将成为中办主任的继任人。

栗战书是习近平的核心幕僚,被外界称为习近平的“大内总管”。栗战书2012年出任中办主任后,大力清洗令计划的旧部,并出任由习近平任主席的“国安委”办公室主任,被视为习近平的左右手。在习江斗的过程中,栗配合习频频出力打击江派。

11月15日,栗战书在中共官媒上发表署名文章挺“习核心”,以“最有威信、最有影响、最有经验”来评价习,并再批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人的政治野心导致他们“无视国法,贪腐堕落,直接挑战中央权威”。

此前港媒披露,明年中共政治局常委换届,习近平、李克强连任是意料之中的事情,王岐山也可能连任,栗战书、王沪宁、汪洋和赵乐际有可能入选政治局常委。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海外评论:习近平和蔡英文暗中互释善意

    下一篇: “雾霾的元凶找到了 原来是自行车!!”(组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