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中国社会底层的日子越来越艰难
2016-12-20


中国大陆0.4%的人占有70%的财富,呈金字塔型。最近,北大教授指出,金字塔底部的众多人口,承受着从未经历过的竞争压力,中国经济不创新是走不出去的。

12月17日,北京大学周其仁教授在北京以“中国经济的创新突围”为题的讲座中指出,现在中国大陆处于世界经济格局中三明治的夹层。金字塔底部的众多人口,却承受着过去从未经历过的竞争压力,日子越来越艰难。

周其仁认为,G7国家(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和加拿大)的独到性优势一直都在,而中国大陆的成本优势逐渐丧失,也还没形成独到性优势。同时,印度、越南逐渐开放,成本比我们更低。所以,当初全球经济是一贫一富两个海平面,现在是一个三明治,中国大陆夹在中间。 

周其仁指出,独到性优势还不明显的时候,还得靠成本优势,最重要的是继续体制改革,进一步降低体制成本。经济发展的每个阶段都有限制条件,也都有机会空间,关键是要把机会真正开发出来。但无论抓哪个机会,都离不开创新。如果没有创新,经济就很平庸。

周其仁强调,让有厉害想法的人凑到一起,才能创新。发明家、支撑技术、知识产权保护、投融资、工匠、企业家,一个也不能少。少了一个,有很多事情只能半途而废。这群人要有一个氛围,就是一种共同的心理倾向,这个中间有一个人物非常重要,就是能够跨界的桥梁式人物,能够跟工程师对话、跟科学家对话、跟政府对话、跟企业家对话。中国经济到今天,不创新是走不出去的。

中国大陆底层人的生活触目惊心 

据中国权威部门的数据显示,中国目前0.4%的人占有中国70%的财富。旅美学家何清涟女士分析说,中国的权贵资本主义已经发展得相当成熟,社会财富向拥有权力的执政阶层全面倾斜,中共政府已经成为一个自利型政治集团。

然而,处于金字塔底层的人生活触目惊心。据报导,大陆的大都市和县城农村相比,商业资源、教育资源、人力资源相差甚远,无数年轻人离开家乡、涌入大都市,以期改变生活现状。但是,高房价和户籍制度又令他们几乎梦碎,这把很多打工者又赶出大城市,或者他们的下一代再次往复他们的故事。

另外,大陆的高成本教育,又导致家庭收入成为进入大学的一个门槛、贫穷家庭的大学入学率大幅下降。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刘云杉统计,在1978年~2005年间,北京大学的农村学生人数越来越少。80年代中后期,北京大学内来自农村的学生占30%;90年代后期人数比例开始下降;2000年后仅占到10%左右。

清华大学教授孙立平曾在微博发帖分析称,大陆经济萧条与楼市泡沫加剧中国社会结构震荡,上层重新洗牌,而一个庞大底层社会的形成并日益固化已是事实。

网民跟帖表示,中国大陆的政经问题已从积重难返到了开始裂变,“底层的柴火越积越多,早晚是一把烈火”。

孙立平教授近年来频频就中国政治及社会危机发表敏感言论,强调解决中国当前各方面的困境和问题,实现真正的政治体制上的变革才是唯一出路。只有在新的体制下,才可能解决经济的转型问题、才能实现社会的进步和公平正义。这些敏感言论与习近平当局近期一再释放的危机和变局信号相呼应。 
    来源: 李泓博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财办副主任:中国已到了“刘易斯拐点”

    下一篇: 陆新任财长接连出招 江苏帮罗志军或被锁定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