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2016年中国十大群体事件
2016-12-19


2016年是大陆动荡的一年,高官纷纷落马,楼市、股市、各行业出现大幅波动,天灾人祸不断,大陆民众的维权群体事件亦是层出不穷,参与者范围之广、人数之多、警民冲突之激烈等呈现升级态势。

今年仍然是抗议建垃圾焚烧场与民生环境相关的事件人数最多,其次是投资受害者、工人讨薪、村民抗强征土地、军人以及教师讨生存等各类维权群体事件。

几乎所有的维权事件最后都被当局镇压,更加增加民众对政府以及中共的仇视,大陆社会如同一座火山,随时都会发生连锁反应的大爆发,未来的一段时期仍将充满动荡。

1、大陆数万出租车司机罢运抗议 警镇压爆冲突

1月11日至13日,广东东莞、江西南昌、江苏南京数万名出租车司机发起大规模罢运,要求降低租金、免保险费、治理黑车,三地政府调动大批警察镇压。

1月11日,东莞8,000辆出租车参与罢运,数量达到全市出租车的90%。 12日,数百辆出租车停放在市政府广场前的道路两边,上千名司机聚集在政府前集会示威。政府调动三四百名警察与防暴警察清场。四五名司机被警察打伤,11人被警方抓走。1月13日,出租车司机们持续罢运。


自1月11日开始,大陆广东东莞、江西南昌、江苏南京数万名出租车司机发起大规模罢运。图为东莞出租车司机维权现场。(网络图片)


1月11日上午,江西南昌5,000名出租车司机聚集在省政府前集会,当天的抗议演变成翻车流血事件。激动的出租车司机将两辆专车掀翻,以表达对专车的不满,局面一度失控。事件一直持续至13日。


自1月11日开始,大陆广东东莞、江西南昌、江苏南京数万名出租车司机发起大规模罢运。图为南昌出租车司机维权现场。(网络图片)



自1月11日开始,大陆广东东莞、江西南昌、江苏南京数万名出租车司机发起大规模罢运。图为南昌出租车司机维权现场。(网络图片)


在南京也同样发生出租车司机罢运潮,万余辆出租车罢运,上千名司机自发地到市政府前讨说法。

大陆出租车公司背后都有当地政府官员涉足,谋取暴利,最根本原因是社会的腐败与制度的腐败。

2、上万名退伍士官进京围堵军委大楼一天一夜

10月11日,来自大陆各地上万名退伍士官将北京的中共国防部大楼包围了一天一夜,要求当局合理安置,给予生活保障。这是近年最大规模的退伍军人的集体维权行动。

从木樨地至中共央视一路上站满了维权的军人,队伍长达二三公里,他们手举横幅,口唱军歌,浩浩荡荡。当局调动大批警力,将军人们沿路包围,同时还有大量巴士,戒备森严。


10月11日,来自全国各地上万名退伍士官将整个北京中共国防部大楼包围,要求当局合理安置,提高待遇,给予生活保障。(网络图片)


北京高层派出高级代表,以及9个省份紧急进京的省长与退伍军人谈判。海外中文媒体报导,此位由高层派出的代表为习近平亲信、中共中央军委办公厅主任秦生祥。

最终维权者被当局用大巴士送至马家楼安置,维权代表与北京高层代表谈判,一直到翌日清晨6时许达成协议。此次维权活动非常成功,成为今后军人维权的一个参照。

但是,维权军人回到当地之后,当地政府进行秋后算账,有维权代表被抓捕、被监控。

3、湖北仙桃、广东肇庆、陕西西安数万人抗议建垃圾厂遭镇压

每当某地建垃圾焚烧厂都会引发大规模的群体事件,2016年规模最大的抗议活动应该为湖北仙桃数万人上街。自6月25日开始,仙桃市两万民众自发地冒雨走上街头,手举横幅,“还仙桃碧水蓝天”、“反对建设垃圾焚烧厂祸及子孙”,高呼“还我美丽家园”“保卫仙桃”“焚烧厂滚出仙桃”的口号,从市中心体育广场沿商业街开始一直游行至高速公路路口。

6月26日事件迅速升级,当地政府从武汉市调动了近两千名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对抗议民众进行暴力镇压,双方发生冲突,民众向警察扔矿泉水瓶、鸡蛋,冲在最前面的民众则被警察抓住、殴打,场面失控,非常混乱。


湖北仙桃市数万名民众抗议政府在市中心建垃圾焚烧厂,与数千警力发生激烈冲突。(网络图片)


另外一起大规模抗议事件则为7月3日广东肇庆市高要上万民众的游行示威,当局仍然使用暴力镇压的手段,全副武装的大批军警残忍殴打当地妇孺,警方出手之狠,令人震惊。


广东肇庆市高要区政府拟建的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前遭到当地民众强烈抵制。(网络图片)


10月10日开始,连续一周,陕西西安市高陵区上万民众走上街头抗议建垃圾焚烧厂,警方封城抓人。


陕西西安市高陵区民众抗议建垃圾焚烧厂事件持续发酵,10月15日,上万民众走上街头,警方开始大肆抓人。(网络图片)


4、江苏上万民众反核废处理项目 警民爆冲突

自8月6日开始,江苏连云港市上万民众游行示威,抗议官方拟建核废料处理厂。8月7日晚与10日晚,警民发生两次激烈冲突,警察用盾牌、警棍殴打手无寸铁的民众,抓捕带头打横幅、喊口号的民众,曾传有一名市民被警方打死,而且市民林女士曾向大纪元记者表示,10日冲突爆发之后,地上有多处血迹。据悉,当时有40多人被警方抓捕。

对于此次群体事件,当地媒体集体噤声。事件发生后曝光的一份当局内部警力部署方案显示,苏宁核心区域共出动警力2030人,设11个把守点,其中6个是关卡。每个把守点与关卡配置警力近100人,冲突发生地苏宁广场与对面的解放路小学布置的警力达500人,由专人负责。


江苏连云港市上万民众游行示威,抗议官方拟建核废料处理厂。(网络图片)


该项目是中法两国最大相助项目,自2015年以来,中核瑞能公司已经在山东、福建、江苏、浙江等沿海省份对10多个站点进行了普查比选。按计划在2020年动工,预计在2030年建成,投资超过1000亿元。

5、大陆高考减招 各地数万名家长抗议

4月22日,中共教育部、发改委印发通知称2016年将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安排16万人。招生名额由12个省份调出,其中江苏和湖北省受影响最大,分别须调出38,000个和40,000个招生名额,名额将让给8个中西部省份和广东、江西共10个省份。

有家长担心,计划会令中西部的学生更容易就能考上支援省份的大学,变相令本地考生升学名额减少。而在网络上,计划也引来诸多质疑,有质疑称为什么要在升学竞争激烈的湖北、江苏抽调指标,而不是在北京、上海等教育资源相对优越的地区。


大陆今年高考减招引发江苏、黑龙江等十余城市上万名家长抗议。图为5月14日南京抗议现场。(网络图片)


自5月10日至22日,湖北武汉、孝感等6市,江苏南京、连云港等16市,黑龙江哈尔滨市,河南郑州、洛阳等5市数万名家长发起示威抗议。在抗议活动中,属南京与徐州的规模最大,人数达到数千人,当地政府调动大批警力镇压,多名家长被捕。

有家长表示,此次抗议是多年积压问题的总爆发,高考减招只是一条导火索。

6、30省上万泛亚债权人北京持续维权 艰难讨血汗钱

2011年4月,经云南地方政府批准成立的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是大陆的一家稀有金属交易平台,总部设在昆明。曾宣称铟的库存量占全球的95%,拥有注册会员22万人,融资超过430亿元。2015年4月开始,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陷入兑付危机,投资者的资金开始无法取回,随后泛亚所逐步限制交易,于8月31日停止委托受托业务。

自此,投资受害者走上了漫漫维权之路。至2016年9月,先后发起了不同规模的进京上访活动。6月13日,来自30省市的进京者达到上万人,奔波于中共证监会、信访局等部门,打横幅、喊口号,但等来的是大批警察的镇压。受害者们仍然在艰难地讨要血汗钱。


6月13日,大陆29省上万名泛亚债权人集结北京国家信访局,追讨投资款。(网络图片)


据悉,许多民众参与其中,有的甚至拿出一生的积蓄,或者亲朋好友的钱,少则数十万元,多则数百万元、上千万元,当局将其交易定性为违法,但是对数十万民众的数百亿元损失置之不理。

7、乌坎事件持续发酵 村民抗议遭秋后算账爆冲突

乌坎事件是2011年发生在广东汕尾市所属陆丰市乌坎村的一宗群体事件,由于土地被村委会成员私下变卖,村民发起了多次维权抗议,并且爆发警民冲突,最后村民召开了村民选举委员会推选大会,被视为是中国大陆群体事件的里程碑之一。

今年6月,乌坎村民原计划于19日召开村民大会商讨土地相关事宜,但6月17日村民委员会主任林祖恋(原名林祖銮)被警方带走。从6月19日开始,乌坎村民一直在村中游行,声援林祖恋。


9月13日凌晨,广东陆丰市东海镇乌坎村闯进逾千防暴警察抓捕村民,警民爆发大规模流血冲突。(网络图片)


9月8日,林祖恋被以“受贿罪”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1个月,并处罚款20万元人民币。

9月13日清晨,警方突袭乌坎村,进行秋后算账,抓捕多名村民代表。警察向村民施放催泪弹,还向村民开枪,有一名80多岁的老妇人胸口和脖子被橡胶子弹击中。村民捡起地上的石块进行反击,大批警察节节败退,烟雾、枪声、喊声,现场对阵异常激烈。

8、粤村官醉驾撞死人欲逃 惹上千民众与警激战

6月10日晚21时30分许,广东汕头市黄河路与泰山路交界处的人行道上,一对夫妇抱着一名婴儿过人行横道,突然一辆黑色奔驰轿车将三人撞飞,婴儿当场死亡。

一名现场目击者对大纪元记者表示,肇事司机(该市龙湖区新津街道辛厝竂村委书记纪某)欲驾车逃跑,被现场民众与受害者亲属拦下,结果该司机打电话叫来打手,双方发生激烈冲突。十余名打手都是手持长砍刀,左臂绑着红绳,其中一人还手持长管猎枪,放了两枪,他们见人就砍,有许多人受伤。


6月10日晚,广东汕头市发生奔驰私家车撞倒一家三口交通事故,肇事者还喊来打手与现场民众互打,最终演变成警民激战。(网络图片)


后来事件最终演变成警民大战,双方冲突过程中,防暴警察见人就打,民众用石块等进行还击,附近汕头市公安局对面的交警亭也被民众砸毁,警方使用催泪弹驱赶民众,整个冲突事件一直持续至翌日凌晨5时许。

警方于11日凌晨4时发布的事件通告中,村委书记纪某变为私人老板,将事件称为民众聚众闹事,事件真相完全被掩盖。

9、“共产党还我血汗钱”黑龙江上万矿工两会示威

3月6日,中共官员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在两会上放言“龙煤井下职工8万人,到现在为止,没有少发一个月工资,没有减一分收入”,引发龙煤集团下属双鸭山矿业集团上万名矿工罢工。

据悉,该矿业集团已拖欠工人工资数月至半年不等,而且将一千余元的工资减半发放,因此矿工们听到省长信口开河更加愤怒。

自3月9日,连续4天矿工上街游行示威,同时堵铁路,“我们要活着 我们要吃饭”、“陆昊睁眼说瞎话”、“共产党还我血汗钱”,至12日事件迅速升级,市民唐先生表示,整个城市交通陷入瘫痪,矿工们游行示威范围从火车站、繁华商圈到矿业集团等地。当局调动上千警镇压,双方发生数次冲突,有矿工被打伤、被抓。


3月9日起,黑龙江双鸭山矿业集团上万名矿工连续四天上街游行堵铁路,当地政府调动上千警力镇压。(网络图片)



3月9日起,黑龙江双鸭山矿业集团上万名矿工连续四天上街游行堵铁路,当地政府调动上千警力镇压。(网络图片)


事件被网络曝光,所有双鸭山人为矿工转发此事,为他们鸣不平。有民众对大纪元记者表示,这座城市社会矛盾太多,不仅仅是矿工工资拖欠问题。

10、大陆26省上万民办教师进京上访 要身份要待遇

10月19日和11月28日,来自大陆26省市的上万名民办与代课教师进京上访,要求当局给予他们教师编制,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他们到中共国家信访局、教育部、组织部等部门进行集访。据上访教师透露,有部分教师在当地被政府人员“维稳”。


来自26省市的上万名民办与代课教师进京上访,要求当局给予他们教师编制,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民生观察)


据悉,参与维权的大部分教师都是1986年前开始在公办学校教书、持有教师资格证书,在教师岗位工作了近20年,最终的结果是被当地政府以不合格教师、超编等理由清退,被称为“两清教师”。

黑龙江曹姓教师透露,仅1999年至2000年大陆共有25万名民办转公办的教师指标,黑龙江有7000名,但是真正用于民转公的指标只有546名,其余的6454名指标去向不明,查无对证,有消息称被当地贪官转卖,但是目前黑龙江省有5000多名被错误清退的教师,他们自失业以后无任何补贴与待遇。

10余年来,这批教师的生活处境非常凄惨。曹姓教师是以在街边发广告传单,或者照顾老人为生,但是由于常年维权,生计陷入困境。 
    来源: 顾晓华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一语成谶!梁振英出局 张晓明面临追责

    下一篇: 陆15万人将出境“避霾” 郑州儿童医院爆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