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 申遗成功  
2016-12-17

「二十四节气」代表一整年时令运行。网路图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日前正式决议,将中国传统代表一整年时令运行的「二十四节气」,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大陆媒体报导,在衣索匹亚首都阿迪斯阿贝巴(Addis Ababa)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1届常会,日前正式通过这项决议。

报导指出,由中国大陆申报的「二十四节气—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案提到,「二十四节气」是古代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认知一年中时令、气候、物候等方面变化规律所形成的知识体系和社会实践。

古代中国人将太阳周年运动轨迹分为24等份,每一等份为1个「节气」,统称「二十四节气」,内含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榖雨、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二十四节气」指导著传统农业生产和日常生活,是中国传统历法体系及其相关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且在国际气象界,这一时间认知体系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

「二十四节气」形成于黄河流域,以当地天象、气温、降水和物产的时序变化为准,逐步被中国各地采用,作为农耕社会生产生活的时间指南,是中国人「特有的时间知识体系」,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重要的一部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江西爆自来水异常事件 数千民众游行抗议

    下一篇: 空巢青年增多  手机为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