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2016震惊中国的十大灾难事件
2016-12-14


回顾2016年,中国大陆的“天灾人祸”事件频发。在此,大纪元盘点了其中十起受到社会舆论强烈关注的重大事件。

与以往相比,今年来出现的“天灾”更加频繁:在龙卷风肆虐江苏之后,南方大洪水泛滥成灾,与此同时,超强台风“尼伯特”和“莫兰蒂”也接踵而来,横扫沿海多个省市⋯⋯

有评论认为,大陆发生的“天灾”背后都隐藏着“人祸”。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共隐瞒灾情的骗术已逐渐失效。

一、江苏盐城龙卷风肆虐 致近百人死

2016年6月23日,江苏省盐城市发生的一场EF4级龙卷风,对盐城市阜宁县、射阳县一带造成严重影响,此龙卷风造成的伤亡是几十年来最严重的。

23日中午12时至下午3时,盐城北部受强对流云团影响,出现强阵风、冰雹和强降水等天气变化。当日下午1时28分,一个中气旋在江苏省淮安附近生成,其后形成龙卷风,风力超过17级。在下午3时左右,龙卷风伴随暴雨、冰雹吹袭阜宁县、射阳县一带地区,破坏力巨大。

据官方统计,龙卷风至少造成99死,846人伤,其中近200人重伤。阜宁县8,004户的28,104间房屋倒塌损坏,2所小学受损,8幢厂房损毁,被毁坏大棚的面积4.8万亩。射阳县房屋受损、倒塌615户。射阳县电力、通讯杆线受损严重。


江苏省盐城市发生的一场EF4级龙卷风,此龙卷风造成的伤亡是几十年来最严重的。据官方统计,龙卷风至少造成99死,846人伤,其中近200人重伤。(合成图片)


二、湖南高速客车起火致35人死

6月26日上午,湖南宜凤高速宜章县长冲东溪大桥附近,一辆55座、车牌号为湘D94396的客运大巴车发生交通事故起火,致35名乘客遇难。

事发时司机未开车门自行率先逃生,大部分乘客未能脱困烧死在车中。

据湖南省官方通报,事发车辆在东溪大桥附近的下坡路段,碰撞高速公路中间隔离带长达100多米,再撞向右边的东溪大桥护栏后,油箱漏油起火。

一现场目击者表示,10时20分,客运大巴车停下开始冒烟,此后没过3分钟,大火瞬间席卷客运大巴,车上惨叫声不断。

三、南方大洪水致3282万人受灾

从6月30日起,大陆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以及江淮、西南东部等地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据官方统计,截至7月3日,已有26个省区市1192县遭受洪涝灾害,受灾人口3282万人,因灾死亡186人,失踪45人,倒塌房屋5.6万间,直接经济损失670.9亿元。

7月1日和3日在长江上游和中下游先后形成了1号洪峰和2号洪峰,长江中下游干流和洞庭湖、鄱阳湖全线超过警戒水位,长江多条支流超过警戒水位,长江干堤、两湖堤防、其它支流堤防多处发生险情。

据长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副主任陈敏表示,在此次强降水期间长江流域共有近140条河流200多站发生过超警戒以上的洪水,其中有21条河流21站暴发了前所未有的洪水,截至7月11日,在长江中下游干流、两湖湖区及长江下游部分水系的洪水灾害并未退去。此外,强降雨还导致太湖水位超过警戒线。

湖北是本轮暴雨较为集中的地区。持续暴雨使得多处地区出现险情。当最强降雨侵袭武汉时,武汉市区内涝严重,交通几近瘫痪。

7月1日晚8时许,武汉市新洲区凤凰镇郑园村陶家河湾举水河西圩院发生溃口,口门70多米。溃口发生后,当地村民称,举水西堤已有20多年没有加固,当地官员也承认堤坝确实年久失修,而武汉水利堤防中心和武汉市水务局各一名已落马的官员也曾被指控牵涉举水堤整险加固工程。

四、超强台风“尼伯特”横扫福建

2016年第1号超强台风“尼伯特”路径蜿蜒多变,然而威力无比巨大。

7月9日下午,“尼伯特”在福建省泉州石狮市登陆,福建沿岸刮起烈风程度的旋风。受“尼伯特”影响,福州市和莆田市出现特大暴雨,闽清县单日降水量更打破当地有气象观测以来的最高纪录,豪雨引发强度罕见的山洪暴发和泥石流。

大陆媒体报导,截至9日晚9点的初步统计,福州、莆田、泉州、三明、宁德、南平6个市、38个县受灾,莆田市城区、秀屿区、仙游县、闽清县、永泰县、古田县等6市(县、区)大面积内涝受淹。

据官方消息,洪水造成福州全市83人死亡、19人失踪,在福建全省造成逾99亿人民币的巨大损失,成为福建省经济损失最严重的风灾。中国大陆最大的古民居单体建筑——闽清宏琳厝也在台风引发的洪水中被冲塌。

五、河北水灾 18座水库无预警泄洪

从7月中旬起,河北省大部分地区出现持续特大暴雨,引发河流水势上涨。中共官媒新华网7月20日报导,从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自20日凌晨起,黄壁庄等18座水库开闸泄洪。

报导称,20日凌晨3点半,河北省防办下达《关于黄壁庄水库泄水的通知》,石家庄市、邯郸市、邢台市的多个水库开始泄水。

然而,水库周边的村民此时还在睡梦中,造成大批民众猝不及防。大批民众半夜逃亡,各地因人命及财产损失而致使民怨沸腾。

河北邢台市官方消息,20日凌晨3时,邢台市防汛办决定朱庄水库、临城水库开始泄洪。

据报导,邢台市七里河发生洪水决堤,进入包括东汪镇大贤村在内的12个村庄,造成多名人员死亡或失踪,灾情极为严重。据邢台市官方消息,“截至25日15时,全市21个县(市、区)受灾人口172.7万人,死亡34人,失踪13人。”

引发大贤村悲剧的七里河,在过去十年间已投入数十亿“开发建设”,且计划投入70多亿元。不少网民对此讽刺说,防洪工程不但没有保住村民性命,纳税人的钱就这样付之东流了。

7月27日上午,在重灾区石家庄市井陉县,河北省委宣传部上演了一场“最美河北人”的表彰庆功会,引发社会舆论愤怒。

六、湖北当阳电厂爆炸事故致21死5伤

8月11日15时许,湖北省当阳市马店矸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热电项目在建调试过程中,高压蒸汽管道破裂,蒸汽外泄,致21人死亡,5人受伤。

事故地点位于该厂厂房内一处狭长型的办公操作区域,操作间与发生破裂的高压蒸汽管道仅一墙之隔。

事故发生时,共有20多人在操作间内作业,进行热能调试工作时,操作间外一根蒸汽管道破裂,巨大蒸汽和冲击波将操作间的玻璃全部震碎。高压蒸汽管道爆管时没有产生明火,主要是冲击波伤害。据该公司一名工作人员透露,外泄的高压蒸汽温度达500多摄氏度。

马店矸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是湖北省重点发展的能源项目,主要经营火力发电、炉渣炉灰销售、石油制品零售等。

据大陆财新网8月12日报导,当阳市淯溪镇林河村二组的王梓越是事故遇难者之一。2016年5月12日,王梓越在其QQ空间发帖,称“连续上班一天一夜,老子想说你⋯⋯敢不敢再坑一点,⋯⋯老子们是人,不是机器”(陆媒编者注:部分不雅词汇做省略处理)。至于为何连续加班,他在回复中解释“特殊情况”。

2016年5月,适逢该热电项目竣工,开始投入使用。


在湖北省当阳市马店矸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热电项目在建调试过程中,高压蒸汽管道破裂,蒸汽外泄,致21人死亡,5人受伤。(网络图片)


七、超强台风“莫兰蒂”重创沿海多省市

9月15日凌晨,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登陆福建厦门,当地刮起12级旋风及受狂风暴雨吹袭,导致福建破200亿人民币的经济损失,打破两个月前的超强台风“尼伯特”之纪录,成为福建史上经济损失最严重之风灾。

作为今年以来全球最强台风,又值风雨潮齐聚,“莫兰蒂”破坏力惊人,重创福建电网。中共国家电网福建电力公司15日上午通报,强风、异物、暴雨等严重毁坏了电力设施,其中,厦门电网遭受重创,泉州、漳州等地电网受损严重。此外,厦门全市水厂因外线故障导致水厂停电,全市停止供水。

官方媒体报导,截至9月16日晚上9时,福建省近180万人受灾,18死、11人失踪,以泉州市最为严重;而截至17日上午,“莫兰蒂”导致浙江省近150多万人受灾,10人死、4人失踪。厦门、漳州、泉州之工业企业全面停工停产。其间三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廊桥薛宅桥、文重桥、文兴桥被洪水冲毁。

据官方消息,截至18日上午9时,“莫兰蒂”造成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江西5省市248万人受灾,29死、15人失踪。福建、浙江两省经济损失达210亿元人民币,当中福建占169亿元,之后估计更破200亿。


超强台风“莫兰蒂”破坏力惊人,重创福建。(合成图片)


八、陕西府谷爆炸事故致百余人死伤 警方掩盖实情

10月24日14时许,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新民镇打井塔村5间彩钢房内发生了一起爆炸事故,截至10月25日,事故已造成14人遇难,147人受伤(其中重伤11人)。

现场数十件房屋和汽车有不同程度的损毁。当地民众表示,爆炸发出了巨大的声响,产生的冲击波造成附近多家商铺玻璃破碎,沿街停放的汽车损坏严重,爆炸导致附近的新民医院门诊大楼损毁严重。

事发后,抓获的三名犯罪嫌疑人均承认此事件系“非法制造、储存炸药”所致。

大纪元曾报导,一位名叫刘霞的当地居民于10月25日在网上发帖揭露官方在救援过程中掩盖事实,转移尸体,先救死人不救活人,导致其母亲死亡的情况,希望通过网络为其母亲讨回一个公道。

刘霞在帖子中声明,她所提供的情况全部属实,许多媒体的报导失实。她在文中披露,爆炸发生后他们家属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炸药存放点在她家楼下西侧的彩钢房,其后面的平房已经被夷为平地,当地官员为了掩盖死亡人数,在现场将死亡的民众挖出转移至别处。

事件发生翌日,新浪微博等网络平台开始删除相关消息,同时新闻评论等功能也被关闭。

九、重庆煤矿爆炸事故致33人死

10月31日上午,重庆市永川区金山沟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当时有35名矿工正在矿底作业,事故造成33名矿工遇难,另外2名自救撤离没有受伤。

据官方称,金山沟煤矿是超层违界开采,且井下设备不完善不健全,通风系统不合理,安全管理方面也比较混乱。


重庆市永川区金山沟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造成33名矿工遇难。(网络图片)


十、江西丰城电厂坍塌事故致74人死

11月24日7时左右,江西省宜春市丰城电厂的一座冷却塔施工平台坍塌,截至11月25日,造成至少74人遇难,2人受伤。这是今年死亡人数最多的事故,也是近十几年来电力行业伤亡最为严重的事故。

该工程为丰城电厂三期扩建工程,是江西省的一个投资超过76亿元的电力重点项目,于2016年7月28日开工。据官方消息,该事故与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压缩工期等有关。25日有媒体报导,事发冷却塔多日前就已出现施工安全隐患。

据北京电视台下辖的新媒体“北京时间”调查发现,河北亿能烟塔工程公司承建的项目近年曾发生多起工人死伤的安全事故:2012年6月8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所属湖南火电建设公司在云南威信县煤电一体化项目冷却塔施工中,脚手架坍塌,造成7人坠落死亡;2011年5月23日,山东茌平县一在建电厂突发事故,造成5名施工人员受伤,1名工人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2009年4月14日,位于南沙区广州南沙黄阁热电厂二期冷却塔建设工地的一作业平台倒塌,2人被砸死,1名工人受伤。

公开资料显示,河北亿能烟塔工程有限公司曾获得中共官方部门授予的《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褒奖。

江西省宜春市丰城电厂的一座冷却塔施工平台坍塌,造成至少74人遇难,2人受伤。(网络图片)


中共掩盖“天灾”的背后是“人祸” 民众觉醒

时事评论员石久天表示,在前几十年的中共官场中,隐瞒灾难、粉饰歌舞升平是中共通行的做法。但近年来这一套却越来越不灵了,最主要的原因是很多民众已经看清了中共的邪恶。

石久天认为,当今的中国人越来越清醒。大陆发生的大多数“天灾”其实背后都隐藏着“人祸”。现在的中国人,只要发生社会事件,首先就会质疑中共。中共几十年来养成的那一套骗术在逐渐失效。 
    来源: 李净 责编: Kitt

    上一篇: 满载辣椒酱的货车倾翻,附近村民激动得流出眼泪

    下一篇: 前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被判刑12年半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