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添乱?《环时》轰川普:把台湾变成黎巴嫩
2016-12-13


美国新当选总统川普最近针对“一个中国”的言论令美中关系再次充满变数。党媒《环球时报》趁机连续发表态度强硬的文章,扬言中方在台海有足够信心与美国“掰手腕”,甚至威胁“在必要时将台湾黎巴嫩化”。


在川普质疑“一中原则”令美中关系将出现重大转折的猜测满天飞之后,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Josh Earnest)急速做出澄清,在当地时间周一(12月12日)的例行简报会上表示,美国坚守一中政策,在与中国交往时不会利用台湾问题讨价还价。美国共和党参议院麦凯恩也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我不会对当选总统发言一一回应,因为可能明天就变卦了”,以此来缓和川普带来的冲击。

中共党媒《环球时报》却在本周一、二连续两天发表态度极为强硬的文章,先是对川普人身攻击,指他在外交方面“懵懂得像个小孩子”,并称鼓动北京方面“公开支持敌视美国的各种力量”、“不抱任何幻想,准备与川普掰手腕”、称“无论与美国发生什么冲突,我们的手段都不会输于对方”,甚至用频繁发生战乱的黎巴嫩威胁美国及台湾,表示“我们需要有能力在必要时将台湾黎巴嫩化,并让通过武力彻底收复台湾成为真实的选项之一”。

有媒体形容《环时》是“俨然以一副中南海话事人的口吻”在警告川普,而且发表的言论是迄今为止中共官媒对川普最激烈的反应。这也令外界怀疑,这是否能够代表习近平方面对川普的态度。因为迄今北京方面的表现一直相对克制,中共外长王毅称“这只是台湾搞的小动作”,不可能改变国际社会已经形成的“一中格局”。

虽然作为新华社旗下媒体,《环时》是中共的笔杆子,但习近平与控制党宣多年的江泽民派系成员刘云山之间的争斗早已不是秘密。今年在香港《成报》与《环时》、《人民日报》之间发生的、就特首梁振英、中共政治局常委张德江及刘云山“联手乱港”问题的论战,就被外界解读为习近平当局与刘云山等江泽民前台代言人之间的战争。

回顾过往,《环时》在诸如薄熙来案、陈光诚案、钓鱼岛争端上已经有很多次利用舆论给习近平阵营抹黑、添乱的记录。

近4年第一个被北京方面驱逐的西方记者、法国《新观察家》杂志的高洁(法文名Ursula Gauthier,又称郭玉)曾在今年1月1日离开大陆返回法国时告诉法新社,整个“驱逐事件”是《环时》给北京当局下的圈套,“弄得北京当局让全世界十分惊诧。结果,呈现在世人面前的中国形象其实是中国并不想这样出现在世界眼前的形象:专横霸道,除此之外什么也得不到”。

因为在一篇文章中描述新疆一起针对矿主的血腥攻击事件不同于巴黎恐袭,倒更像是“地方性质的疯狂事件”,高洁被《环时》抨击为在恐怖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引来大量网络攻击(也许有水军)。最后北京当局拒绝延长高洁的记者签证。高洁说“其实是环球时报决定要攻击我的报导,以至于落入陷阱的中国(共)政府,不得不批准环球时报对我的指称,这一事件非常危险”。

另据《美国之音》报道,《环时》总编胡锡进还曾在南海问题上给习近平添乱。该报道披露,今年9月底,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针对《环球时报》关于新加坡在不结盟运动峰会的一篇报道,致函胡锡进,指该报道“不符事实和毫无根据”,令其感到失望。罗家良表示,对一家主流媒体刊登“罔顾事实、充斥胡编乱造和无稽之谈的不负责任文章”感到失望。结果胡锡进9月27日通过《环球时报》回应:“您的国家在南海问题上做过头了”,并扬言“南海水太深,别瞎搅和” 。几小时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京举行了会谈,双方确认了在应对中方推进军事基地化的南海问题上进行合作。李显龙表示“必须保护航空、航海自由”。


这样看来,《环时》如果在中美关系上给习近平搅局,完全不会令人感到意外。

毕竟自川普当选美国下任总统以来,习近平就中美关系公开发表的讲话中,“合作”始终是一个鲜明的主题。

时政观察人士谢天奇与冉沙洲都曾分析认为,川普团队对中共持强硬抨击态度,曾反复提到不喜欢中共在人权方面的表现,并乐于在“让中共的领导地位发生更迭、给中国带来民主”的行动中提供助力。这与习近平在“重大政治改革”方面的走向颇为一致。因为不论是反腐、试点监察委,还是放风废除中共常委制等等,都显示习近平有放弃中共的可能性。再加上习近平在清除与活摘法轮功学员罪行直接相关的军委部门及中共官员方面表现出与川普团队及美国国会之间的互动,这都意味着习近平可能会在与川普合作的态势下,清算中共江泽民集团。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清理门户?王岐山手下2人落马 1人去向成谜

    下一篇: 习派特使来港 绕开中联办 刹停梁振英出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