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岫岩瞒报台风死亡30人 官员阻家属上报
2016-12-12


近日大陆媒体爆料,辽宁省岫岩县地方政府在四年前的一次台风灾害中瞒报死亡人数约30人,并以给丧葬费阻止遇难家属上报死伤人数。事件引发舆论对中共地方政府瞒报事故的热议。

据大陆中央广播电台报导,2012年8月,辽宁省遭受台风“达维”侵袭,多地出现致灾暴雨。其中,鞍山市岫岩县受灾严重。

当地官方发布消息称:据不完全统计,全县目前仅“死亡5人、失踪3人”。但之后再也没有通报进一步的死亡人数。

报导称,近日有当地民众匿名寄给央广台一份罹难者名单,上面列有38名洪灾中死亡人员的姓名、年龄、家庭住址等详细资料。

这38名死者大多住在岫岩县的偏岭镇、牧牛镇、哈达碑镇等地,也就是县内灾情最惨重的乡镇。经央广台记者一一核实,罹难者名单上的27人获得确认。

至于其余11人,有3人由於姓名不全,无法确认;8人则因生前居住乡镇较偏僻,尚未能核实。

死者家属证实 中共官员阻拦上报         

据岫岩县村民杨女士向媒体透露,她丈夫、儿子、儿媳一家三口都在洪水中死去,当时村干部曾警告过他们,不要说家里有人死亡。

杨女士还表示,导致家人死亡的不仅仅是天灾,更是相关部门不负责任造成的人祸。为此她也曾向中共各级部门反映,要求赔偿,但始终没有得到支持。

在岫岩附近的哈达碑镇,有村民说,他全家在大水中死了三人,镇政府官员为了掩盖死亡人数,每人给了2万块丧葬费,不让上报。

哈达碑镇另一位罹难名单上的死者直系亲属唐先生也证实说,该村村支书不让他和别人说亲人去世的事情。

石灰窑镇一位村民的3岁孙子死于洪灾,而村干部为了瞒报灾情,仅花了1000块钱雇人将孩子的遗体背到山上用汽油火化,而不敢将遗体带去火葬场。

一位遇难者亲属质疑,通报的死亡人数和实际人数差别这么大,上级到底拨下来多少救济款也没有公布,他们也不知道应该领到多少丧葬费和安置费。

《财经网》记者检索相关资料发现,在论坛和贴吧等社交媒体上,至今还可以看到当时网民质疑洪灾死亡人数的相关帖子。

该瞒报事件经媒体曝光后,引发了网络热议。不少网民纷纷要求严惩和法办涉嫌瞒报的官员。

一位辽宁大连网民表示,辽宁存在的问题非常严重,类似的瞒报事故不止一起。

沈阳网民透露:报导中的事情当地人都知道,洪水过后,大家的统计就超过了政府上报的人数。

更有人提出,通报伤亡人数差距巨大的背后,是否掩盖人为泄洪等更多内幕?
    来源: 张天宇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京版《盲井》:五人合谋将工友扔下高楼

    下一篇: 湖南建行3000万骗贷案被定性 背后藏黑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