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成发“带病”升职有危险?或调虎离山(图)
2016-12-12


阮成发(网络图片)


一直丑闻缠身的中共武汉书记阮成发日前升任云南省委副书记,引发外界对是否“调虎离山”的惊疑。而早有被指是阮成发后台的李鸿忠被调离湖北时,就在调虎离山之说。

12月11日,中共官方报导,湖北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近日调任云南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阮成发在武汉主政8年多,贪腐丑闻不断,因到处拆迁而获得“满城挖”的绰号。

今年7月初武汉一场大水灾,曝光了投资逾百亿的武汉防汛工程居然是“豆腐渣工程”,而其中的责任者首当其冲就是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

据博闻社早前披露,阮成发因为被举报在这逾百亿工程投资中,涉嫌贪污受贿等问题,被中纪委立案调查。尽管中纪委没有对阮采取限制措施,阮又通过自己辖下的媒体,对外“辟谣”斥责海外媒体“造谣生事”,并现身说法以证“自由”,但是不能否定他被调查的事实。

消息指,阮成发此前之所以“过关”,是因为得到了时任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包庇,在中纪委那里说了好话。有湖北知情者的消息指,阮成发在武汉使用百亿抗洪经费中,大量参与利益输送,自己涉嫌买官卖官,已经被大量举报,中纪委也已立案调查。其中也有多人举报指,阮成发与原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有利益关系,这个关系既有经济的,也有政治的。

当时,外界普遍认为,武汉洪涝灾害激起的民怨太大,估计阮成发在劫难逃。但有传闻说,阮成发升任前半个月已在武汉朋友圈中吹嘘,他即将出任云南省长。现在阮成发非但没有被处理,还果真升任了云南省副书记。这一异常上位引起猜测。

有海外评论说,阮成发是典型的“带病”升职,在李鸿忠被调走后阮也被调离,由于当局打虎屡屡打破常规,不排除是习近平王岐山的调虎离山之计。

而此前,李鸿忠在9月调任天津市委书记时,外界就有调虎离山之说。

《前哨》总编刘达文对《希望之声》表示,李鸿忠调去天津,很难说是习在重用他,亦极有可能是习近平和王岐山的调虎离山计,方便在湖北查他。他认为李鸿忠从深圳起本身一直就是带病提拔,中纪委都已经掌握,李鸿忠入津也是临时角色,极有可能步黄兴国的后尘。

《大纪元》评论也认为,李鸿忠本身有大量问题,其被调离湖北,符合这几年中纪委调查官员“调虎离山”的手法套路。

香港《大公网》曾解读地方高官调离当地实权职务称,这类“封疆大吏”或“权臣重吏”一旦离任,权力架构和人事关系发生变化,其在当地苦心经营的关系网也就轰然而解,贪腐等问题也就很容易被揭开。
    来源: 晏清流 责编: Kitt

    上一篇: 21世纪报系总经理刘建东离奇坠亡(组图)

    下一篇: 最新军改细节流出 裁军针对薄熙来徐才厚?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