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书记升任云南副书记 曾传被中纪委调查
2016-12-11


12月11日,中共官方报导,湖北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近日调任云南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有传闻说,今年7月阮成发因涉贪污防洪工程款被中纪委调查,不过在时任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的死保之下逃过一动。

有分析认为,李鸿忠、阮成发是被“调虎离山”,落马概率会很高。

阮成发,今年59岁,长期在湖北从政,是本土派官员,1985年开始进入政界,在武汉市政府任职,1997年12月官至武汉市委秘书长。

1998年3月,阮成发转任湖北省黄石市委副书记、市长,三年半后升任湖北省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一年后又调任湖北省襄樊市委书记,不到两年就晋升为湖北省副省长。也就是说阮成发用了近7年时间,几经倒腾从厅级官员晋升为副省部级官员。

这期间,湖北省省委书记是俞正声。2007年10月俞正声调任上海市委书记,阮成发则在同年6月进入湖北省省委。半年后,2007年12月阮成发调武汉任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2011年1月升任武汉市委书记至今。阮成发转正前一月,2010年12月,李鸿忠也从湖北省省长,升任为省委书记。

阮成发在武汉主政8年多,贪腐丑闻不断,因到处拆迁而获得“满城挖”的绰号。

尤其,今年6月底武汉市暴雨不断,全城内涝严重,处处水浸,交通陷入瘫痪;至少因灾死亡14人,失踪1人;直接经济损失22.65亿元。

之前,2013年6月,武汉官方称投入130亿元人民币改造市中心城区排水设施,其官媒高调发表题为《武汉投资130亿告别看海,一天下15个东湖也不怕》的文章进行吹捧。

不过,3年后的暴雨让武汉市再陷入“看海模式”,外界对百亿的水利投资马上产生质疑。为此,各种举报信、投诉函雪片般飞向中纪委、监察部、湖北省纪委等部门。

7月,有消息传,阮成发因这130亿元人民币的防汛工程款被中纪委立案调查。但是,他的“后台很硬”,有人保他,得以逃过。

8月初,再有消息传,中纪委对阮成发做了第三次调查,但是遭到时任湖北省省委书记李鸿忠的阻止和化解。据称,李鸿忠为保阮成发专门上北京找门路,托关系。

当时,外界多数认为,武汉洪涝灾害激起的民怨太大,估计阮成发在劫难逃。现在阮成发非但没有被处理,还而升任了云南省副书记。有传闻说,阮成发升任前半个月已在武汉朋友圈中吹嘘,他即将出任云南省长。

时任评论员伦国智认为,湖北省是江派的势力地盘,尤其武汉长期以来都是迫害法轮功严重的地方,武汉洗脑班残酷迫害法轮功的经验一直是中共向全国推广的主要经验之一。由此可以推断,主政武汉的官员必定是江派的中坚分子。根据过往习近平的反腐手法看,阮成发的升迁未必就是好事,包括李鸿忠调天津,极有可能是习近平的调虎离山之计,将他们调离再进行调查。

据公开信息显示,李鸿忠调任天津市委书记后,由技术官僚出身的蒋超良出任湖北省委书记。

蒋超良,59岁,在银行系统任职近28年,期间曾在2002年6月至2004年5月任湖北省副省长不到两年。

习近平上台后,2014年8月,蒋超良调吉林省任省委副书记,两个月转正,接替升任吉林省委书记的巴音朝鲁,今年10月才调湖北补缺。巴音朝鲁是习近平在浙江主政时的旧部,其前任吉林省省委书记王儒林是江派官员。

阮成发调任的云南省,过去一直是江派的势力地盘。习近平上台后对云南官场进行清洗,2014年,云南省副省长沈培平、昆明市委书记张田欣、常务副市长李喜、云南省委原书记白恩培相继落马。省委书记秦光荣也被免职,由省长李纪恒代理。

今年8月, 李纪恒调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云南省委书记一职由省长陈豪同时兼任。

陈豪,今年62岁,是江苏海门人,一直在上海任职,习近平担任上海市委书记时,已任上海市总工会主席的陈豪曾陪他察看总工会各工作部门,与习近平有交集,2014年10月,调云南任省委副书记、代省长。

目前,云南省纪委书记张硕辅,在2015年4月履新前没有纪检工作的经历,2008年转入政界前在水利系统任职20年,是一名技术官僚。

与张硕辅一齐调任云南、出任排名高的专职副书记的是四川前常务副省长锺勉。锺勉是“60后”,外界一直猜测锺是云南省省长的热门接班人。

不过,锺勉最后一次出现在公开报导是在10月27日,至今没有再公开现身,有传闻说锺勉有可能被调查。

伦国智认为,若锺勉被调查是真的话,不排除阮成发会出任云南省省长,但是从长期来看,阮落马的风险概率很高,只要机会成熟,或李鸿忠被抛弃的话,阮成发也会出事。 
    来源: 文书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整肃曾庆红〝后院〞 港媒曝中联办换马在即

    下一篇: 港媒:中联办换人在即 张晓明将受严惩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