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网络封杀 禁谈卡斯特罗 微信群遭殃
2016-11-30

 

最近,大陆又开始了新一轮对微信群组和个人用户封杀的现象,其中包括一批倡导自由民主等普世价值的微信群。

据《自由亚洲电台》引述消息说,11月28日下午开始,中国大陆微信群如“思想沙龙”、“宪路求索”、“风雨兼程”、“共识”、“走向共和”、“精神家园五号”、“墨谈国是厅”、 “太阳岛”、“拥抱自由”、“浩浩荡荡”、“火花”、“共识讲座客厅”、“美国之音”等至少20多个群组均被封闭。

据了解,被封的微信群当中,大部分都是谈及有关民众维权的讯息,也有部分群组是一些学者建立的,在群内设立一些讲座,传播中国自由思想的讯息。

消息人士透露,专门转播中国自由知识界领军人物贺卫方、周孝正、茅于轼等人士的讲座群在两周之前已经被封。

除微信群外,一些个人微信账号也被封停,如知名群主康哲、贺泽红,各被封大群群主账号也已被封或失去发信息功能。

受到关注的是,《自由亚洲》援引知情人士消息说,被关闭的多个群组最近热议古巴总统卡斯特罗去世,并以古巴对比中国国情,甚至称古巴虽然独裁专制,但社会制度还优于中国。令当局不悦。

评论表示,从之前网站新闻到博客、微博,再到微信、跟贴,中共当局在网络言论方面管控得越来越紧。

中共官媒报导称,今年11月初,在中共网络信息办公室举办的会议上,大陆29家门户网站签署了一份《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承诺将加强对网民在文章后面跟贴的管理。

当时大陆知名网民“秀才江湖”说,因为现在的跟贴几乎是一面倒批评中共统治的声音,这是真实的民意表达,而政府闻过则怒,它承受不住,它要改变这个现状。

而北京学者王江松向媒体表示,言论是封不住的,除非当局切断网络。

美国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11月14日发表了本年度网络自由报告,报告显示,在全球65个被评估的国家当中,中国大陆连续第二年排名倒数第一,被视为网络自由度最差的国家。 
    来源: 张天宇 责编: Kitt

    上一篇: 布局政治改革 习近平至少做四种安排

    下一篇: 上海家化内讧 董事长卸任3天便遭前任举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