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官场错综复杂 李克强亲信卡位要职
2016-11-29


福建官场日前已完成中共十九大前的省级地方换届人事布局。协助过前任与现任两届中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李克强的尤权任中共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倪岳峰则任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


据中共官媒报导,除上述人事安排外,同时还履新了12名省委常委,包括:尤权、于伟国、倪岳峰、张志南、雷春美、王宁、陈冬、高翔、刘学新、裴金佳、梁建勇、周联清。

现年62岁的尤权是河北卢龙人,2000年12月任中共国务院副秘书长,2006年12月改任中共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主席,2008年3月又调到中共国务院任常务副秘书长;2012年12月,尤权出任中共福建省委书记,2013年2月任中共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尤权被外界看做是温家宝与李克强的亲信。他在2001年担任国务院副秘书长时,曾协助过时任中共副总理的温家宝;2008年又出任中共国务院常务副秘书长时,尤权又协助过中共副总理李克强的工作。在今年5月5日至7日,尤权还陪同李克强到福建南平、福州等地视察。

福建官场错综复杂多名江派官员落马

福建有多名江派背景的副国级以上的官员,曾长期在福建官场任职。如:中共前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共前中纪委书记贺国强、中共前人大副委员长王兆国、中共政治局委员孙春兰、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张高丽,中共前人大副委员长陈至立是福建人等。

不过,在习近平近几年的“打虎”反腐运动中,福建官场已有多名江派高官落马。如福建“首虎”中共原福建副省长徐钢在去年3月20日落马;中共原福建省省长苏树林也在去年10月7日被查;去年11月18日,中共原厦门市副市长李栋梁也被调查;今年8月22日,中共原厦门市常务副市长郑云峰被查。

港媒《东网》曾披露,很多中共高官在福建都有一批亲近官员,以致福建官场各帮各派势力盘根错节,错综复杂。据说,已落马的苏树林是江派前中共常委周永康“石油帮”的人马;徐钢则是江派常委张高丽“晋江帮”的主要成员。

去年8月,时任中共福建省委书记的尤权曾在中纪委官网访谈时,称要严究“违反纪律”的官员,不能“看人下菜碟,搞选择性执纪”等。


当时有报导认为,习近平当局透过打福建“首虎”徐钢,凸显反腐“无禁区”,但外界分析称,徐钢在福建官场只能算上一只“无牙土虎”,而福建官场真正的“猛虎”却多有“正国级”的背景。因此,如今尤权新任福建“一把手”,福建今后是否会出现真正的“猛虎”落马,将拭目以待。
    来源: 秦正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三名亲习人马任内蒙要职 李纪恒曾叫板刘云山

    下一篇: 衡阳人大换届选举史上最严 会议期间禁回家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