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情治司法 川普人事展企图
2016-11-28


川普有意任命有「疯狗」绰号的退役陆战队上将马谛斯为国防部长,成为川普另一位铁杆保守派阁员。(GettyImages)


川普日前公布了几位白宫关键职位人选,除了突显他在人事布局的精明,在国安情治司法上铁杆保守派的任用,更说明他对未来国家安全施政上的强硬右派路线。


白宫幕僚:兼容并蓄


美国总统当选人川普,分别在13日与18日公布了五位关键职务的人事任命。13日,同时宣布由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蒲博思(Reince Priebus)担任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白宫幕僚长;右派新闻网站「布莱巴特新闻网」执行董事巴农(Stephen Bannon)出任首席政策顾问。这项乍看矛盾的人事案,显示川普不啻为精明的企业家,虽未在政治圈打过滚,却深谙人事的布局之道,更符合他兼容并蓄、鼓励竞争对抗的经营策略。


蒲博思 修补国会裂痕


蒲博思是位经验丰富的政坛老将,擅长折冲协调,深谙与共和党主流派周旋之道,在国会拥有丰沛的人脉,特别是于选举期间与川普交恶的共和党籍众议院议长莱恩。蒲博思的任用,足以说明川普试图积极修复选前与共和党大老间的裂缝,以及建立他最缺乏的国会人脉关系。毕竟,他所推出的一系列极具争议性的政策,都必须获得共和党掌控的参众两院支持,否则将与奥巴马的跛鸭任期无异。


蒲博思称这项任命是一种「荣誉」,同时在一份声明中清楚勾勒白宫未来聚焦的四大方向,声明中说:「我非常感谢当选总统给我这个机会,为他和这个国家服务,我们努力创造适合每个人的经济体系,保护我们的边界,废除和取代奥巴马健保,并摧毁激进的伊斯兰恐怖主义。」


巴农 普罗民意


对于蒲博思的任命,政治观察家多给予正面的评价,但对于巴农的出线,却是一片譁然与质疑。原因是巴农曾担任右派新闻网站「布莱巴特(Breitbart News)」执行长,与反多元文化、捍卫西方价值的「另类右派」(alt-right)及白人民族主义运动有关。但是出身银行家的巴农,在大选最后几个月负责川普阵营的宣传工作,借由对反建制派议题的操作,将川普推上高峰。也因此,除了论功行赏,对于力挺川普的普罗大众,自然要在政策上给予交代,毕竟这也代表着多数。


不过从川普事后于媒体的采访中所表达出的讯息,可以感受到他并不赞同极端的民族主义,也正尝试修正他选举期间的一些过激言论。川普在22日接受「纽约时报」专访就强调,他拒绝接受白人优越主义的另类右派(alt-right)运动。也因此,蒲博思将成为制约巴农过激政策的最佳人选,但同时也将会忠实地执行川普「让美国再度伟大」的施政方针。


紧接着,川普于18日一口气公布了CIA、国安顾问与司法部三个重要部门的主管。


铁杆保守派 国安情资一把抓


针对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人选,川普选择了鹰派茶党的众议员蓬佩奥(Mike Pompeo),他同时也是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


毕业于西点军校和哈佛大学法学院的退役陆军军官蓬佩奥,支持国家安全局现在已终止的大量通讯诠释资料蒐集计划,以及其他监控计划,也为中情局使用遭普遍谴责的刑求审问手段辩护过,同时高分贝反对伊朗核子协议,还曾在利比亚班加西美国领事馆2012年遇袭事件听证会期间强烈批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蕊.柯林顿。他同时还呼吁将史诺登判处死刑。


对于总统至为倚重的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川普任命退役中将佛林(Mike Flynn)担任。他在协助全无政府或外交经验的川普上,将扮演政策上非常有影响力的角色,包括如何对付野心越来越大的俄罗斯。佛林也拒绝排除增加使用诸如水刑等侦讯技巧,而对伊斯兰极端主义抱持强硬立场也多次引起争议。实质上佛林是一位受到高度尊敬、得过勋章的军事情报官员,他曾协助打击叛军网络,但在领导风格备受批评后,美国总统欧巴马2014年拔掉他的国防情报局局长一职。


至于相关国安的国防部长人选,川普则属意战功彪炳有「疯狗」绰号的陆战队退役上将马谛斯。他主张对伊朗强硬,对奥巴马政府的限制伊朗核武协议,多所批评。川普形容66岁的马谛斯「才华洋溢,令人称奇」,「亮眼的经历,将军中的将军,是真正理想的五角大厦首长人选」。如果成真,将会是自1950年马歇尔以来,首位当上国防部长的高阶退役将领。


反移民鲜明 司法部长争议高


对于司法部长塞申斯(Jeff Sessions)的人事任命所造成的争议,可说与巴农不相上下。反移民色彩鲜明的参议员塞申斯(Jeff Sessions)是竞选期间最早表态支持川普者之一。他获提名出任司法部长,显示川普上任后已准备对非法移民落实强硬立场。


这位被川普形容「有着世界级的司法头脑」的提名人于1980年代部分偏激的种族言论,将会是他担任司法部长的包袱。而塞申斯于20072013年,对国会致力通过广泛的移民改革政策开战,也可看出他对移民激烈的反对立场。


有望成为参议院民主党首席议员的舒默(Chuck Schumer)警告,他不会让塞申斯在参议院确认提名中好过。舒默说:「从他过去的言论与顽强反对移民改革,我非常担心他会如何处理司法部民权司。」
   
从国安、情治、司法等3要职均为铁杆保守派人士出线来看,川普竞选期间对移民、种族、恐怖主义与更多议题的强硬姿态将绝不含糊,国安施政的极右路线将无法避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川普提名两位女性内阁级官员

    下一篇: 美国优先 但无损美韩防卫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