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摄像头全球销售 引发安全疑虑
2016-11-28

(一名男子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检查监视镜头。Ed Jones/AFP/Getty Images)


据《美国之音》,中国政府运营的视频监控系统(CCTV)制造商海康威视,其产品和解决方案遍布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引发国际社会担忧,因为这些产品可能构成重大安全隐患。

海康威视给北京大开后门

据国际权威市场调研机构IHS统计,在CCTV和视频监控领域,海康威视2015年的全球市场份额增至19.5%,连续五年蝉联全球第一。海外市场份额(不含中国)从2014年的6.2%增长至9%,成为业界当之无愧“老大哥”。

经多方查证,在美国,从市区到监狱,从公立学校到退伍军人服务中心,海康威视监控设备遍及各地,更令人吃惊的是其中不乏涉及国家安全的要害部门,比如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密苏里州伦纳德伍德堡军事基地、佛罗里达州那不勒斯市政厅等等。到目前为止,美国之音尚未发现美国任何部门对海康威视产品进行过任何安全审查。

海康威视的摄像头即使在大雾弥漫、阴雨连绵甚至昏暗的环境中也可以捕捉到清晰的图像。它们还可以自动识别汽车车牌,发现司机驾车时是否在使用手机。人脸识别技术、加上对体型、发色和服装的辨识,使这些设备能够跟踪特定的对象。

美国佛罗里达州一家视频监控设备公司的前雇员爱德华.朗去年在网络发起的一封递交国会的请愿信指出,康威视设备可能将美国置于中国政府的监控下。

“这些设备被联入网络后,便会将你的所有数据传送回中国的三个数据服务器。有了这些信息,中国政府可以在任何时间,登录任何监控系统,”朗在请愿信中写道。

更令人担心的是海康威视可能在生产监控设备的过程中就预留了“后门”。朗的前雇主、“IC实时看”监控设备公司总经理弗兰克.费舍曼对美国之音说,“他们有加密的信息设置,即使你改变了管理员密码,改变了防火墙设置,他们仍然可以访问这些设备,”生产商可以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远程监控这些设备。

虽然目前还没有证据显示,这些摄像头将数据传回中国,也没有发现海康威视产品预留“后门”,但美国资深安防业内人士约翰.汉诺威奇认为,这并不代表这些产品没有问题。

汉诺威奇指出:“‘后门’是可能存在的,只是还没有被人发现。一个重要的问题是,所有的网络设备都有韧件(firmware),这些韧件会定期升级,就像人们给电脑、笔记本升级一样。在这个过程中,厂商在任何时候都可能加入‘后门’。”

海康威视跟政府关系特殊

汉诺威奇表示,“海康威视是唯一一家主要由中国政府所有和控制的公司。”

海康威视成立于2001年,隶属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简称中国电科)第五十二研究所,目前超过42%的股份由国有法人持有。中国电科是其最大股东。

中国电科是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属的副部级央企。公司口号是“国家利益高于一切”。
此外,海康威视7000名工程师的带头人浦世亮是中国公安部重点实验室的技术负责人。

2015年和2016年,海康威视先后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获得4年期200亿元的低息贷款和200亿的授信额度。如此大手笔令其它任何中外品牌望尘莫及。

摄像头可以做“很阴险的事”

在海康威视最大的海外市场之一英国,这些遍布机场、政府大楼、体育场、地铁等重要基础设施的摄像头已经引发警觉。

英国情报机构军情六处(MI6)前高管奈杰尔.因克斯特对《泰晤士报》说,一旦启用网络功能,这些监控摄像头可以被用来做“很阴险的事”。

总部设在加拿大的视频监控软件公司Genetec也指出,一些政府和企业客户对中国政府拥有和控制海康威视和华为这类实体感到担心,认为这些设备风险太高,并宣布不再为海康威视的产品提供免费技术支持。

海康威视目前在中国大陆设立了35家分公司,在海外拥有21家子公司,雇员人数超过1.8万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现代相亲记        

    下一篇: 张曙光赃款购房产遭没收 情妇罗菲叫停被驳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