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推动超常规财政政策 李克强强调权威(图)
2016-11-24


PPP项目作为一种超常规的财政政策,目前需立法保护投资者权益。(图片来源:网络)


有学者认为,在货币向实体传导受阻、财政收支压力加大情况下,有必要启动超常规财政政策。习近平当局推动的PPP项目即是一种超常规的财政政策,目前额度已经达到12.5万亿元人民币。但社会资本最大的担心是缺乏顶层设计,没有一部法律来保护参与方的利益。同时发改委和财政部也出现利益之争,就此李克强也做出表态。

PPP项目进度不及预期缺乏顶层设计

作为习近平当局推动的超常规财政政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 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进度不及预期,顶层法规将出台。根据中国财政部PPP中心数据,截至今年9月30日,全国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入库项目10471个,入库项目金额约12.5万亿元。

11月18日,中国财政部PPP中心主任焦小平出席上海财经大学PPP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时对媒体表示,目前PPP立法进展顺利,财政部已经将相关立法研究成果提交给国务院法制办,法制办的各种研讨会、调研都在进行中。未来国务院将采取先出台PPP领域的条例,再出台PPP领域法律的路径,来完善PPP法规体系。

对于PPP模式,社会资本最大的担心之一正是PPP领域缺乏一部法律,来保护参与方的利益,这也是部分社会资本对PPP模式观望多、参与少的重要原因。

据第一财经日报11月21日报道,不久前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听取PPP模式推广情况汇报过程中,发改委和财政部两个部门分别提请了“特许经营立法”和“PPP立法”的意见,其中许多内容重复交叉,还有不少意见相左。法制办负责人表示,应该统筹协调两部门意见,推进单一法案的立法工作,为推广PPP模式提供根本的法律保障。

李克强在上述会议上强调:“国务院法制办一定要超越部门利益。在起草相关法律法规条例过程中,既要充分听取吸收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更要站在‘法治’的高度,超越于部门利益之上。在这一点上,法制办必须要有权威,说了算!”

李克强当时明确要求由国务院法制办牵头,加快推进相关立法进程,以更好的法治环境更大激发社会投资活力。

焦小平表示,PPP立法非常重要,应着眼长远。目前国务院法制办先行打算出台PPP领域条例,对PPP发展予以规范,然后积极推动PPP立法。由于PPP发展中一些问题还有待明晰,因此先条例、后立法的做法比较积极稳妥。

超常规财政政策实施将加快

日前,亲习近平阵营媒体《财新网》刊登大陆学者的文章,称中国经济结构失衡问题突出,解决问题需要系列政策调整与体制改革。《财新网》近期还发表多篇文章,直指中国经济与政治体制弊端,替习近平阵营释放政经变局信号。

《财新网》发表的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的文章认为,在货币向实体传导受阻、财政收支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政策托底空间有限,未来稳增长需以类财政政策为主,有必要加快实施超常规财政政策。

究其原因,从2014年11月至2016年2月央行6次降息、5次降准,但货币宽松所释放的流动性与融资成本降低,并未带动实体经济回升,最主要原因在于货币传导机制受阻,流动性在金融体系内空转。

因此,接下来有必要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创造良好条件。加快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公共服务供给,一是财政资金向供给短缺的地方倾斜;二是推广PPP模式鼓励民间资本参与;三是放松市场准入条件,教育、医疗、养老符合人口结构变化下的产业转型。

中国的PPP有十大问题

管清友表示,目前中国的PPP项目集中在市政建设和交通领域,而PPP成熟的国家如英国主要领域是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领域,并且当前中国的PPP面临十大问题:

第一,主管机构交叉重叠,权责利界限难分清;

第二,PPP上位法体系未建立,下位法冲突;

第三,地方政府信用缺位,契约意识淡薄,社会资本顾虑重重;

第四,配套改革和制度建设不到位,社会资本参与运营十分被动;

第五,PPP项目用地政策尚未明确,项目土地取得困难;

第六,PPP项目收益偏低,社会资本财务投资动力不足;

第七,金融工具和市场不完善,融资渠道不通畅;

第八,PPP项目监管环节相对滞后,导致隐患凸显、问题频发;

第九,缺乏专业人才和中介服务机构,PPP方案设计水平不高;

第十,金融体系配套不完善,退出机制不畅。

管清友建议,建议相关主管部门厘清各自职责范围,协调推广PPP;政府应借鉴国外PPP交易所,依托各类产权、股权交易市场,为社会资本提供多元化、规范化、市场化的退出渠道。
    来源: 李正鑫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他做了啥事,竟被雷劈两次?可怕!

    下一篇: 张晓明书法“天价”成交 无视中纪委发文?(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