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超市活鱼突然下架 多原因引热议
2016-11-24


北京多间大型超市近日忽然暂停供应淡水活鱼,有传因水质污染;有说超市进入供应商调整时期;有说接到政府部门的书面通知;《财新网》从权威人士处获悉,由于水产品专项检查消息泄露,导致经营者逃避检查。多种原因引发网民热议。

活鱼下架 网传北京水质污染

11月23日,一则北京各大超市下架活鱼的消息,瞬间惊动了民众,准备下班做晚饭的人们立刻蒙圈了:“正打算去超市买鱼呢,没有活鱼这晚饭可吃啥?”更有人担心:“是北京所有超市不卖活鱼了?还是全国都不卖了?”“那以后在超市见到活鱼,是买还是不买?”

家住海淀的朋友证实,这几天的确在超市看不到有活鱼出售了,而家住朝阳的则说,前天刚买了活海鱼,炖了豆腐……通州一家超市给出的理由是:鱼缸装修,暂时停售。很快,一些微信群里就出现了各种议论和猜测:“提醒一下,北京的同学最近不要吃鱼了。水质污染”。

《财新网》报导,北京华联BHG超市西直门店的工作人员表示,几天前接到集团通知,所有超市活鱼全部下架,恢复时间暂未通知。

据《北京青年报》11月23日报道,包括家乐福、沃尔玛、永辉、物美等在内的20家大型超市门店,只有四家店的工作人员表示店内有活鱼,其余绝大部分超市都表示近期店内停售活河鱼,包括草鱼、鲤鱼、鲫鱼等品种。不少超市的水产品区域的鱼缸基本清空,有工作人员称短时间内超市也不会再有活河鱼,建议市民近期不要食用鲜活河鱼,可以选择冷冻的海鱼。

员工:政府通知 卖鱼罚款20万元

《新京报》11月23日上午发表文章“通州多个大型超市下架活鱼 称卖鱼会被罚款”,该报记者探访北京通州区三家大型超市,发现超市内生鲜区活鱼全部下架。文中有“超市生鲜区员工称,曾接到上级通知,近期不能卖鱼,否则要罚款20万。”及“卜蜂莲花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接到政府部门的书面通知,近期活鱼全部下架,什么时候再卖要等通知,但是并没有告知原因,如果有卖鱼行为,要被罚款20万元。”立即被新浪等媒体转载。


此文随后被更改。(网页截图)


但随后此文中红色划线句子被删改成:卜蜂莲花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期活鱼全部下架,什么时候再卖要等通知,但是并没有告知原因。

财新: 源于消息泄露逃避检查

《财新网》23日报导,北京多个超市活鱼下架,从权威人士处获悉,这主要是由于国家食药监局水产品专项检查消息泄露,导致经营者逃避检查,并非此前市场传说的水体污染。

11月17日,国家食药监管总局发出十个城市水产品专项检查通知,其中内容之一是抽样检验兽药残留。此后食品监管二司(负责流通)准备到北京市场抽检,消息透露出去,造成市场上所有水产品退市。“这说明,一是保密工作做得不好。二是市场存在潜规则,经营者心中有虚,先下架再说。”国家食药监总局权威人士表示。

超市进入供应商调整时期

陆媒报导,物美超市食品安全经理表示:今年5月份起,本市各大超市门店陆续停止了草鱼、鲈鱼等淡水活鱼的销售,改为销售更符合超市消费者购买习惯的冰鲜鱼类;目前仍有超市有停止销售淡水活鱼的打算,主要由于接近年底,超市进入供应商调整时期,超市根据消费者购买习惯和销售量进行品种的调整,这是企业正常商业行为。目前物美超市各门店有冰鲜、冷冻鱼销售,供应充足。

活鱼下架引热议

网民们纷纷议论,“通州多个大型超市悄然下架活鱼,您还敢吃吗?”、“水污染”、“ 养鱼的人都知道,好多药”…

麻辣财经对此评论:超市卖不卖活鱼不打紧,但得让消费者明白咋回事。对于超市停售活鱼给出的理由,不少人并不买账:“十一假期时,物美超市还有一大缸一大缸的各种活鱼出售,消费者的购买习惯和口味不可能说变就变啊!”再说,接近年底,超市进入供应商调整时期,卖不卖活鱼确实是企业正常商业行为,但您别说是根据消费者购买习惯进行调整,北京的消费者的习惯也是吃活鱼,而不是吃死鱼啊!

文章说,超市不卖活鱼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可以到海鲜批发市场去买。但是有关部门和企业应该及时说明原因,别让吃鱼民众猜来猜去的,心里越来越不踏实。即使活鱼质量真的有问题,有关部门提前发警告,让大家别买别吃就是了。

最后,文章说,想问一下相关超市:您确定从此不再卖活鱼了?万一哪天又开始卖了,是不是因为消费者购买习惯又变回来了?找理由,也得给自己留点余地吧?
    来源: 岳青 责编: Kitt

    上一篇: 海军事故频发 潜艇突然进水政委堵漏遭疑

    下一篇: 5千万买副省级官位 中共官场纪录不断被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