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原国土厅买官被骗五千万 “骗子”身份成谜?(图)
2016-11-21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原厅长王登记(网络图片)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原厅长王登记近日获判无期徒刑,涉受贿逾6600多万元。据报他曾出资5000余万,用于通过掮客买官,欲升任副省级官员,但最终美梦破灭。王登记认为买官一事是遭遇诈骗,但官方没有披露掮客身份。此前,王登记案传与周永康之子周滨、原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有关。

据《陕西日报》11月21日消息,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原厅长王登记受贿案,日前经河北省廊坊市中级法院公开审理,王登记涉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

官方通报称,王登记有8项受贿事实,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矿产资源整合、划定矿区范围、承揽工程等事项上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受贿折合人民币6624.34万元。受贿均发生在其2003年至2013年担任榆林市市长、陕西国土厅厅长期间。

2014年10月,王登记被立案调查。次年5月被逮捕。2016年9月被开除党籍。

今年10月17日,廊坊市中院一审判决,并查封、扣押、没收王登记在案的受贿款人民币1054万元及西安市某处房产、江诗丹顿牌手表。

现年62岁的王登记,曾任煤炭主产地之一的陕西省榆林市市长。2006年4月,王登记转任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厅长。2013年3月,59岁的王登记辞任国土资源厅厅长,转而被任命为陕西省政府参事室参事,退居二线。至2014年10月出事。

据陆媒《第一财经》微信号报导披露,王登记最大一笔受贿金额为5350万元,他将这笔钱全部用于“买官”,并准备借此升任副省级干部,但最终却发现自己“被骗”了。

2006年,王登记转任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时年52岁,正值仕途升迁的最佳时期。王登记也自认为还有机会升职。升到副省级干部,是他的最大愿望。

2009年,王登记帮神木县店塔镇石砭煤矿法定代表人高置林办理了石砭煤矿搬迁手续。2011年初又帮高重新调整并扩大矿区范围,比原址扩大了近3平方公里。高置林为了感谢王登记的帮助,送上了350万元现金。

2012年,王登记已经年满58岁,距离退休年龄越来越近,为了能升任副省级干部,找到了和他的名字仅一字之差的王登广,作为买官“掮客”。

王登记对王登广深信不疑,当王登广提出,想升任副省级,至少要花几千万。王登记很快找到高置林,高明确表示愿意出钱支持。

高置林分两次将5000万元汇入王登广的账户。王登记还安排王登广给高置林写了一个借条,将这笔钱做成一个借贷关系。

之前王登广已经从高置林处借过5000万元,王登广随即在一份股权转让协议上写了质押1亿元的字据。王登记将高置林之前送给他的350万元,也交给王登广用于活动。王登广多次保证,事情应该可以办成。

但仅几个月后,王登记的美梦破灭,其因年龄到期而被宣布退居二线。2014年10月,王登记“落马”。

司法文书显示,王登记认为,他找王登广买官的事情,实际是被王登广骗了。

报导最后提到,王登记将5350万元受贿款交给王登广用于买官,王登广如何支配了这笔钱,王登广涉嫌犯罪的事实又有哪些,是否属于诈骗犯罪等情况,官方尚未发布相关信息。且王登广的具体身份,在王登记案判决书中并未提及,仅提到此人已被另案处理。

王登记向哪个大老虎买官?

王登记在2014年就被曝一直暗中参股多家煤矿,案涉前中共常委周永康之子周滨,还牵出前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

2014年《新京报》刊登的《陕北煤田违规“私有化”套利上百亿》一文指出,陕西省国土资源厅为三家民企造假申报资料,获批陕西靖边县580平方公里的煤炭勘探权是由周姓商人牵线运作。

这一“周姓商人”就是周滨。当时为其具体操办的是时任国土厅厅长王登记和时任发改委主任祝作利,再加上周滨找到政法系统出身的时任陕西省副省长赵正永。在三人的运作和帮助下,周滨以9,000万元买下陕西榆林中石油的油田,即长庆油田,该油田每年利润高达27亿元。

赵正永是安徽马鞍山人,曾任中共安徽省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2001年6月,赵正永调任陕西省政法委书记,后历任副省长、2011年1月任省长、2012年12月任省委书记。

今年3月27日,中共官方宣布消息,娄勤俭接替赵正永担任陕西省委书记。4月转任全国人大闲职。

有猜测认为,王登记买官事项,可能与当时尚未出事的周永康父子有关,时任陕西书记赵正永或也有关系。
    来源: 林中宇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五花八门 中纪委曝贪官藏财新招(图)

    下一篇: 大陆官员〝四拍〞害苦百姓 李克强出招整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