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系红顶商人王文良外甥纽约被捕 不得保释(图)
2016-11-20


2013年王文良现身希拉里宅邸。(视频截图)


日前,两名前中共驻美外交官被纽约东区联邦检察官起诉,其中一名被告钟丹被指控涉嫌“强迫劳工阴谋罪”,于11月12日遭美国警方逮捕。钟丹也是中国亿万富豪王文良的外甥,而王文良被指在美国涉政治捐款,及其与前中共外交部长李肇星的政商关系,再次成为海外媒体关注的焦点。

据《美国之音》报道,纽约布鲁克林联邦法院星于11月17日就中国公民钟丹(音,Dan Zhong)的保释举行听证,联邦法官斯特林·约翰逊推翻了一位初级法院法官先前做出的允许保释和居所监禁的裁决。此前这家法院申请了紧急法庭令,防止钟丹逃离美国。

该案两名被告分别为钟丹和同伙王澜东(音,Landong Wang),两人共同经营一家中国建筑公司的美国分公司,钟丹为主要负责人,王澜东任主管。他们双双被控从2010年至今强迫劳工非法工作,主要罪行包括以没收巨额赴美押金和房产为由,逼迫做工、非法运载、扣押护照拘禁劳工等。

11月12日,钟丹被控涉嫌“强迫劳工阴谋罪”(Forced Labor Scheme)被逮捕拘留。检察官说,王文良跟政治有关联,他是中国日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老板,这家公司经营的业务从港口运输到大豆和房地产。

该案起诉书指出,被告钟丹和王澜东系前中国驻美外交官,不过二人均已失去外交豁免权。钟丹于2001至2006年在中共驻纽约总领馆、2006至2009年在中共驻美大使馆任外交官,钟在2010年时成为美国永久居民;王澜东从2001年4月开始在中共驻美大使馆任外交官,2007年开始居住曼哈顿,王没有美国身份。

起诉书说,钟丹和王澜东二人曾威胁、强迫所雇佣的持A2和G2特别签证来美的中国籍劳工为至少两栋不属于中国外交方拥有的私人产业施工,而依照规定,持该类签证的劳工仅限为中国驻美或驻联合国机构工作。

11月17日,联邦东区法庭就被告钟丹举行保释听证会。被告律师表示愿意支付1000万元房产抵押以求保释,遭到检控官强烈反对。

王文良因向美国政要提供政治献金遭FBI调查

助理检察官所罗门(Alexander A.Solomon)指出,被告钟丹为中国建筑业大亨、日林实业集团董事长王文良的外甥,该企业曾因为克林顿基金会献金受到联邦调查局审查。

《美国之音》5月27日报道称,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于今年5月对麦考利夫和王文良展开了调查。据称,美国维吉尼亚州州长麦考利夫的竞选捐款其中12万美元来自中共全国人大代表、美国永久居民王文良。

此外,王文良通过他的公司向美国的大学、慈善团体、研究所捐款,以及向希拉里·克林顿基金捐款,资助希拉里竞选活动。

维吉尼亚州《里士满时代快报》5月24日发表新闻人物报道列举王文良在美国的捐款记录:克林顿基金会200万美元、纽约大学2500万美元以及哈佛大学的捐款等。

据《文学城》报道指,2013年,维吉尼亚州长特里·麦考利夫和中国的亿万富翁王文良,共同亮相希拉里宅邸。当天是希拉里·克林顿政治献金捐赠日。王文良承诺给希拉里200万美金用于竞选总统,此项举动被认为是有中国政府背景的行为。

王文良丑闻牵连李肇星

据悉,钟丹的舅舅王文良,被曝有很深的政治背景,他靠建筑业务以及在朝鲜边境经营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港口——丹东港发了财,成为亿万富翁,前往朝鲜的中国船只都需要日林集团经手。

外界认为,现年46岁的钟丹只有高中文凭,曾谋得中共驻美大使馆任外交官一职,无不凭借着王文良和李肇星亲密关系。

据海外中文媒体博闻社披露,日林集团董事长王文良是中共驻美国大使馆新馆工程承建商,也是中共驻纽约总领事馆等几十个海外重点工程承建商。

在中国大陆,日林集团曾承揽三次大修天安门、中南海、故宫、天坛、颐和园等项目,承建中共中央党校项目、新华社项目等。其参股的高科技企业和利时集团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报道称,王文良承包中共使领馆工程,得到中共前驻美大使、曾任中共外交部长李肇星的鼎力相助。与此同时,为了酬谢李肇星等外交高官,王文良采取“曲线贿赂”,向美国纽约大学、哈佛大学捐款,每捐100万美元给哈佛大学,可推荐一位学生入读,向纽约大学捐80万,可以推荐一位学生。王文良把这个推荐权授给中共外交部。
    来源: 董林杉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李立国再被免老龄委职务 或牵出更大老虎

    下一篇: APEC 峰会: 习近平“中美关系处于重要转折点”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