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专家:川普将有足够权力打击非法移民
2016-11-15


在美国西南部与墨西哥交界地区建立边境墙是当选总统川普在竞选时的承诺之一,川普希望阻止非法移民入境,并要针对罪犯、恐怖分子和数百万试图非法进入美国的偷渡人士加强边界安全。现在,移民专家们开始讨论这些政策将如何被川普政府实施。

据“今日美国(usatoday)”网站报道,无论是否能获得国会帮助,川普都能贯彻他的许多承诺。康奈尔法学院(Cornell Law School)教授、移民专家耶鲁-洛尔(Stephen Yale-Loehr)表示:“一般来说,任何总统在执行移民法时,都有广泛的酌处权,因为移民问题涉及了国家主权”。

驱逐更多非法移民

川普可以做到的第一个,也许是最简单的改变,就是重新指示国土安全部,加速执行驱逐出境。在竞选开始阶段,川普曾说,所有在美国的1100万无证非法移民必须都被驱逐出境。在最近几个月,他更多谈到驱逐出境的是有犯罪记录的非法移民,该转变使一些人可以设法留在美国成为可能。

川普在星期天(11月13日)接受“CBS 60分钟”的采访时表示,他计划立即驱逐200万到300万名有犯罪记录的非法移民。川普说,他会首先关注有犯罪记录的,然后再考虑那些守法家庭的非法移民问题。

川普需要国会的批准,以便雇用更多边境巡逻人员来监督边境,以及更多的移民和海关执法人员以围捕那些已在美国国内的非法移民。移民保护团体“国家移民论坛”执行董事阿里•诺拉尼(Ali Noorani)表示,如果国土安全部长点头同意,简单一句话,强制执法行动就会增加。

终止遣返保护

川普还可以单方面撤销根据奥巴马总统制定的“幼年入境暂缓递解出境计划”(DACA)所提供的驱逐出境保护。超过84万名年轻的无证移民已被批准加入该计划,保护他们两年内免遭驱逐出境,并给予他们工作许可。

前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United States Citizenship and Immigration Services, USCIS)首席律师、目前在密苏里州的华盛顿大学法学院任教的勒格姆斯基(Stephen Legomsky)教授认为,川普可以很简单地撤销每一个DACA案件。该计划是根据奥巴马的国土安全部长行政备忘录创建的,新当选总统川普的秘书可以简单地撤销或发出一个新的备忘录。

撤销这些人的工作许可证会较为复杂。根据美国法律,国土安全部必须提供书面通知,告知他们计划撤销该工作许可证,而且收件人有15天的回复时间,但没有通过法院审理的权利。

勒格姆斯基表示,他怀疑川普将会驱逐所有的DACA计划登记者。由于川普不能立即驱逐国内所有无证移民,DACA计划登记者将是最不可能被驱逐出境的目标,因为他们有清白的犯罪记录,他们已经工作或上学,已经接受了联邦政府的审查。

他说:“在实际执行的问题上,这些人应该是所有无证移民中最低优先遣返级别的”。

结束难民计划

总统拥有非常广泛的独自酌处权,可以决定哪些难民——因战争逃亡和其他原因的人士——被允许进入美国。

美国每年接受的难民人数完全由总统决定。奥巴马总统将难民人数从2015年的7万人增加到了2017年的11万人。川普反复抨击了这一决定,称来自叙利亚这样国家的难民是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因为他们没有得到适当审查,可能包括恐怖分子。国务院则回应称,来自叙利亚的难民经历了最严格的背景调查。

作为总统,川普可以将接受难民的总数降至零。

勒格姆斯基表示:“国会可以提出疑问和反对,但最终决定权在总统。”

禁止穆斯林入境

总统有权阻止特定的移民或整个移民类别进入美国。这项权力是美国“移民和国籍法”中所规定的。该法律允许总统阻止特定类别人士移民美国,如果他认为他们会“损害美国的利益”。

耶鲁-洛尔(Yale-Loehr)表示,几十年来该条款被零星地使用过,以阻止独裁者、军事强人和其他在朝鲜、委内瑞拉、南苏丹和利比亚等国家破坏民主的人进境。但他说,该条款从来没有被以川普所提议的方式和范围来使用过,川普最初曾呼吁暂时禁止所有穆斯林国家的移民入境。

这样的提议可能会面临一系列诉讼,会被指控违反了“第一修正案”中对宗教自由的保护。在最近几个月以来,川普更改了语气,他说所指的目标移民是从“恐怖易发区,不能进行安全审查的区域来的移民。”

边界墙

延长目前已存在的650英里的围墙或围栏需要美国国会批准,因为该项目将花费数十亿美元。川普告诉“60分钟”,在“某些地方,墙更合适”,但在另一些地方“可能只要一些围栏。”

国会可能需要建立一个法律机制,阻止在美国的墨西哥人汇款给他们在墨西哥的家人,这是一个收入流,川普说,将有助于支付隔离墙的建设。

到目前为止,看起来国会山对此有兴趣。肯塔基州资深联邦参议员与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诺(Mitch McConnell)周三(11月9日)表示说,边界安全是最优先考虑的问题。来自威斯康星州的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Paul Ryan)表示,川普已经获得了一个“授权”来执行他的政策。

但在参议院,共和党会面临来自民主党对该法案的阻挠,意味着共和党可能需要做出一些妥协来使边境墙延伸。

众议院首席移民谈判代表之一、来自佛罗里达州的马里奥•迪亚斯-巴拉特(Mario Díaz-Balart)表示:“墙的尺寸,墙的厚度,围栏的尺寸,无论怎样,只要最终能巩固边界,我认为国会就会同意。但是,为了做到这一切,你必须通过参议院。但现实是,你必须处理已经在境内的(无证移民)问题。”
    来源: 高杉 责编: Kitt

    上一篇: 选后首次电视专访 川普谈医保、移民和税改

    下一篇: 前纽约市长朱利安尼或将稳坐川普内阁国务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